第六届世界禅茶大会暨第四届禅茶文化论坛在杭州灵隐寺举行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1-11-19 00:02

    2011年11月11日上午,由杭州市佛教协会主办,杭州灵隐寺、杭州佛学院、《禅的世界》杂志社、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禅茶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第六届世界禅茶大会暨第四届禅茶文化论坛"在灵隐寺法堂隆重开幕。
  
    杭州市宗教局副局长吴建华,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顾问、原财政厅厅长宋少祥,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原杭州市委常委梁朝清,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原文化厅厅长沈才土,中国国际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程启坤、释光泉、姬霞敏,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原杭州市政协主席虞荣仁,杭州市茶文化研究副会长、原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杨菊芳,《禅的世界》杂志社主编崔锡焕等各届领导、嘉宾出席了大会。
  
    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有:日本神户大学名誉教授仓泽行洋,日本文教大学教授中村修也、石井智惠美,京都工艺纤维大学研究员松本康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沈冬梅博士,解放军理工大学副教授陶德臣,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余悦,浙江省委党校教授陶济,浙江农林大学讲师李文杰,浙江树人大学副教授关剑平,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姚伟钧,河北省茶文化学会舒曼先生,江南大学讲师胡付照,安徽农业大学章传正副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博士后刘馨秋,湖南农业大学讲师朱海燕,灵隐寺仁空法师等。
  
    杭州市佛教界协会会长、灵隐寺方丈、中国国际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光泉法师在开幕式致辞。他说,佛教茶文化是一个世界瞩目的文化现象,得到世界各国学者的学术关注,而且产生了一些学术成就。然而相对历史悠久、内容丰富的佛教茶文化,学术研究不仅刚刚起步,而且研究力量还过于薄弱而且分散,缺乏沟通和交流。多年来,杭州市佛教协会、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禅茶研究中心,致力于禅茶文化的学术研究与实践探索,举办了一系列的禅茶活动。在研究与实践中,尤其通过前三届的禅茶文化论坛的探讨,明确了禅茶的定义,是僧人在寺院借以传递禅定内涵与境界的茶,这是当代禅茶的建设对象。本次论坛将一如既往地以深入的学术研究为基础,寻求当代禅茶文化建设的方法。
  
    在接下来的三天中,来自日本、韩国及国内佛教界、茶学界、史学界、艺术界的数百名专家学者分别从基础研究、四头茶礼专题、饮茶文化、哲学思考、文化遗产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发言。
  
    研讨会期间,还进行了茶艺表演。日本东福寺的五位法师表演了历史悠久、源于中国的"四头茶礼",韩国的茶人朋友则为与会者带来了三个精妙的茶礼表演节目。

 

新闻视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