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茶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我寺举行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09-12-11 18:59

    入冬的杭州,气候凉而不寒。12月7日至10日,由杭州灵隐寺和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禅茶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禅茶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灵隐寺举行,来自日本、韩国等国内外20余位专家学者相聚灵隐,探讨禅茶文化的研究与实践。
    参加研讨会的学者专家及佛教大德,日本方有国立民族学博物馆名誉教授、林原美术馆馆长熊仓功夫,立教大学教授中村修也,全国农业协同组合联合会农业技术中心所长大村省吾等,中国方有(排名不分先后):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程启坤,中国茶叶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智修,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赵荣光,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王建荣,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沈冬梅,浙江省省政协常委、原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沈才土,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杭州市佛协会长、杭州佛学院院长、灵隐寺监院释光泉,山东大学教授葛荃,杭州市余杭区佛协会长、径山寺监院释戒兴,杭州佛学院副院长释刚晓,浙江树人大学教授关剑平,浙江工商大学副教授郭万平等。
    此次研讨会以"禅茶文化学术"为主题研讨,讨论禅茶的基本问题,并为今后禅茶文化的学术研究与禅茶实践制定发展规划,因此,这次论坛的副标题则为"未来10年禅茶文化的研究与实践"。研讨会将围绕:佛教在东亚茶文化传播中的作用;日本禅茶文化历史与理念;中国各个时代的佛教茶文化的特征以及与世俗社会的关系;当代日本所保留的中国佛教茶文化痕迹与史料;禅茶文化十年发展规划细则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在现代中国茶文化的建设中,佛教界应该做些什么?首先这个十年规划的目标是什么?措施如何?鉴于现代中国茶文化建设刚刚起步,问题意识不明确,那就从历史研究出发,通过解明中国禅茶的历史状况,为当代禅茶的再建提供蓝本。
    日本茶文化与中国茶文化有着源流关系,佛教在其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持续发展至今。日本学者的参与不仅增加了中日的历史比较内容,而且可以为现代中国禅茶文化建设提供直观的参考与启发。
    佛教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历史上极大地影响了世俗社会,杭州也在打造现代"茶都",那么我们现在面临的课题是如何通过佛教茶文化的建设再次贡献于世俗社会,最终服务于为中国社会各界所普遍追求的精神文明建设。杭州、尤其是杭州市佛教协会以及各个寺院在禅茶文化理论与实践上已经作了一些尝试,这些积累的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需要持之以恒地研究探索,因此计划召开"禅茶文化学术研究会",将禅茶文化的学术研究与社会实践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研讨会结束后将启动佛教茶文化建设工程,出版此次研讨会论文集《禅茶文化学术研究:未来十年禅茶文化的研究与实践》。

光泉法师发言

研讨会会场

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