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手谈棋禅雅会 高手云集东南佛国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10-19 09:04

 

"云林手谈棋禅雅会"现场


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致辞


浙江大学围棋协会程艳旗教授代表高校围棋爱好者发言


棋盘上,光泉大和尚子起子落


觉亮法师现场讲解围棋与禅修佛法的一如


自愚法师开示"胜负无实相"


同台手谈,感悟禅意


合 影

  了知胜负无实性,十世古今不离著。

  我于一著见我佛,成就无上妙三昧。

  20141018日、19日,由杭州灵隐寺、浙江大学围棋协会主办的"云林手谈棋禅雅会"在杭州灵隐寺围棋中心举行。一身僧衣出席棋禅雅会的除了灵隐寺围棋交流中心的法师外,还有上海真如寺、成都文殊院、太原白云寺的法师们,他们和王汝南、毛昱衡、张越然、孙远等职业棋手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美院的围棋爱好者等同台手谈,感悟禅意。

  当天上午9点,云林手谈棋禅雅会"开席"。雅会由浙江大学围棋协会秘书长蔡新尧主持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致辞说:千年古刹灵隐寺有着一千七百多年的悠久历史,曾出现过许多高僧大德,围棋高手济公和尚还写过有名的围棋偈语。围棋不仅凝聚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也蕴含着人生的哲学和佛法的智慧。今天参加云林手谈棋禅雅会有寺院的法师们,也有来自高校的教授们,这在灵隐寺棋艺交流历史上还是首次。希望大家通过切磋,不仅能怡悦身心,更能深刻提高对禅的认识,领悟禅的意境。

  浙江大学围棋协会的程艳旗教授代表高校围棋爱好者发言说:浙江大学和灵隐寺有着很深的缘分,在"文革"时曾经连续44夜保护过灵隐寺……今天我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有缘相聚在灵隐寺,切磋棋艺,感悟"棋如人生,人生如棋"的禅意,很有意义。

  灵隐寺围棋交流中心的觉亮法师拿起粉笔,在小白板上依次写下了"戒、定、慧"三个字,接着又写下"明心、见性、成佛"。见有些人不明白,觉亮法师像老师一样耐心地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佛法的核心可以用"戒、定、慧"三个字来总括,而禅的次第是"明心、见性、成佛"。棋 禅的步骤:第一步,"见棋不是棋",就是时时反闻闻自性,观照我们的内心,用这样的方法来修我们的清净心。第二步,功夫做到纯熟之时,一个因缘刹那之间真 正的清净心就会显现,也就是见性,找到了本来面目。这个时候我们下棋时,就是"见棋还是棋",在日常生活中时常运用"见棋不是棋"的方法,就能找到我们的 平常心,这就是生活禅。

  当天上午910分,法师们、棋手们默诵《心经》后,净心禅坐,现场禅意浓浓,充满轻安、喜悦的气氛。禅坐10分钟后,开始对弈,子起子落间便多了许许禅意,少了几分胜负之的执着。在斟酌的背后,也能欣然悟出几分棋盘之外的圆融、和谐之道。

  "一盘棋由每一步棋组成,走棋时要步步清楚,念念分明,不要在意胜负,因为胜负无实相……"灵隐寺自愚法师慈悲开示一位棋手关于"平时赛棋杀气重"的问题时如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