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 | 法界观于建立和谐社会的起用⑥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6-11 10:03

   法界观法为古来华严宗实修的法门,也是其宗的思想核心。华严宗初祖杜顺和尚依《华严经》的思想精华创立了法界观门,让修学华严者有专修的法门。

 

  法界观门又称《修大方广佛华严法界观门》,或称《华严法界观》。此观门是个人净化烦恼和改造环境的方法,也可以说法界观为建立依正庄严世界的实现法门。




  本文一路探究,可见华严法界观是在缘起性空的基础上奠定,以理事圆融审观到周遍含容——事事无碍法界,展现世界上每一法都互相影响,互相触摄。所以每一个人的心念也会影响近至周围的环境;远及三千大千世界。

 

  在《大方广佛华严经》(菩萨问明品)中,普贤菩萨问德首菩萨:"如来所悟,唯是一法。云何乃说无量诸法,现无量刹,化无量众,演无量音,示无量身,知无量心,现无量神通,普能震动无量世界,示现无量殊胜庄严,显示无边种种境界?而法性中,此差别相,皆不可得。"依这道理,就能改进现实的社会。




  这个完美的社会生活非上帝所造、非神灵的安排,是由人类一起创造出来的。而现实世界一些人道德败坏,环境正在遭遇毁坏的危机。所以首先个人要净化自心,帮助、劝化他人也同样行善除恶,培养个人的道德品质。

 

  即便人类文化的演变是无穷、无尽,但无论有多变化,道德的价值都不能抹杀的。道德是保证人类社会存续之理念,道德是具有柔软性的法律,是社会意识长期进化而结晶成的一种制约,在一定社会形态下,调整人与人之间的各种关系,调整人与社会之间的行为规范。

 

  据佛法的精神来说,任何一切现象事物,都不是自然有,也不是神灵或上帝所造,一切都由众缘和合生。在众缘中有人的意识、人的造作与造作所熏习的影响力(业力)。现在的社会很让人不安,是因为人心的问题。在这个密切联系的社会运作中,若有一个关节缺少了良心,则社会的运作会产生种种问题。所以在重重无尽缘起之上,华严行者要发菩提心,一边净化自心、一边启发教化众生庄严国土的本愿。以这本愿为方针,诸发心菩萨不辞疲倦为众生而行利他之法,将佛、菩萨与众生的诸善业创造成清净庄严的世界。

 

  此世界中人人和睦相处,人与自然界相互扶助存在,这就是环境良好型社会。于此可说,佛教的伦理及道德行为,是以增进个人与社会生活之和谐快乐为目的。




  人若成天在物欲世界中打滚,必然就会迷失了人生价值方向,不明了自我存在的目的,随波逐流,对道德意识茫茫不明,不知所措。因此,不能把握自己的人生,让自己的命运随着贪欲而走,使人陷人沉溺在社会的大洪流之中,越陷越深、无法自拔。人类道德由此渐渐的下降。面临人类社会道德腐败的现实状况,唤醒个人良心是最急迫的工作。

 

  华严法界观的终止目标,是解脱世间的诸烦恼苦,然而这超越世间的解脱是建立在人类基本道德的基础上的。佛教的主要精神不是厌世。认为佛教厌世是一种错解。佛教有净土思想凸显了一种完美社会的渴望。这渴望不是空想,而人类是可以实现的。

 

  将污染的世界改变成清净庄严的国土,一切要靠人类的心态与行为。人要用慈悲心、惭愧心、知足心、感恩的心来对待世间之一切,包括人与自然界,以大众乐为自乐,培养荣耀归于团体,创造快乐的人生。这就是自利利他的精神,以培养个人人格品质和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为精神的核心,表明佛教对社会的积极性。




  佛教积开展社会福利事业、对于推动社会救助,不断扩大规模和受益层面、倡导人类行善、有利于培养个人道德品质与建设和谐文明社会。行自利利他建立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开展人与自然界的互动,建设一个完美的世界、即所谓的文明化社会,创造环境友好型社会,使人类活得更有意义,变人间成清净庄严的因土。(完)


              本文选自《华严学研究》第二辑

                       作者慧本法师系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教师





●论坛 | 华严因陀罗网与互联网

●论坛 | 华严法界观与现实社会的起用①

●论坛 | 华严法界观与现实社会的起用②

●论坛 | 华严法界观与现实社会的起用③

●论坛 | 华严法界观与现实社会的起用④

●论坛 | 华严法界观与现实社会的起用⑤



编辑 | 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