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树佛教艺术展在灵隐寺举行

编辑:赵朝阳 日期:2017-02-14 09:12

  2017年2月13日下午,《我是这流动的存在——杭州•灵隐寺•龙树佛教艺术展》开幕式在杭州灵隐寺揭幕,现场展现了扎西尖措、曲智、李项等唐卡大师携手带来的49幅作品,还特别展出了一些唐卡绘制的颜料和部分创作过程,全面展示唐卡的神秘又丰富的面貌。

 
 
 
  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佛教文化在传播过程中与各地文化相适应、相融合,形成丰富而独特的文化现象和艺术作品。唐卡艺术就是佛教文化与藏族文化结合的产物,并在中华民族交流、融合中吸收了汉族绘画技法,可以说是佛教中国化的一种表现形式。
 
 
  此次展览堪称国内规模盛大、艺术级别甚高的一次唐卡大师级艺术珍品巡展,展品包括一幅国内最大幅的金唐卡、两幅清代老唐卡,其余为红金、黑金、彩金唐卡作品。其中最让观者震撼的是一幅九米长《释迦牟尼佛生平图》巨幅彩唐作品,它绘制出释迦牟尼佛从诞生、成佛到涅槃的生平故事,由唐卡艺术大师扎西尖措、曲智用时三年半完成。而展出的两幅清代老唐卡则是在寺院供奉长达数百年的珍贵老唐卡。此外,参展艺术家之一曲智在汉传佛教方面的创作亦技艺精湛,他创作的《水月观音》令人赞叹。开幕式上,热贡龙树画苑将《水月观音》赠送给灵隐寺。
 
 
  在开幕式后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唐卡大师与国内雕塑、美术等领域的专家们一同探讨唐卡艺术,交流绘画技巧。会上,还宣读了《关于建立中国国际佛教历史文化博物馆的倡议书》,呼吁:尽快在杭州建立"中国国际佛教历史文化博物馆",作为杭州打造世界佛教文化交流中心的必要硬件。
 
 
  本次展览由杭州灵隐寺、龙树藏主办,恒庐美术馆、承露轩艺术馆、青海热贡生态保护区管委会协办和欢喜道艺术馆、热贡龙树画苑承办,展览时间自2017年1月28日起,将持续至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