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泉法师出席中加美三国佛教论坛

编辑:董演杰 日期:2017-06-20 11:45

 

 
  2017年6月17日,由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达义大和尚发起,中国佛教协会、加拿大佛教会与美国佛教联合会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加美三国佛教论坛"在多伦多大学医学院隆重开幕。这是佛法西传非常重要的历史节点,也是加拿大建国150年来第一次举办佛教论坛,必将对中国佛教走向世界、乃至世界佛教的全球化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各嘉宾在加拿大皇家军乐团气势恢宏的演奏声中步入会场
 
  本次论坛规模宏大,高僧云集,盛况空前,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加拿大佛教会会长达义法师,美国佛教联合会会长品道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省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道慈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明生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妙江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心澄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外语学院教授湛如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安徽九华山佛教协会会长慧庆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光泉法师,中国四川省佛协副会长、中国四川尼众佛学院长如意法师,中国广州市佛教协会会长耀智法师,加拿大湛山禅院(维彼市)圣照法师,加拿大佛圣堂波鱼法师,美国佛教联合会的名誉会长洗尘长老、名誉会长修觉长老、前任会长瑞法法师、常务副会长明予法师等高僧大德,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外事司司长肖虹,《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刘金光,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加拿大联邦参议员胡子修,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何炜先生,加拿大安大略省省议员董晗鹏等政府要员及社会贤达,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哲学院教授张风雷,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中国香港大学副校长、香港工程科学院院长李焯芬,中国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四龙,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魏德东,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宣方等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由宗性法师主持了开幕式。
 
光泉法师在活动现场
 
  当地时间上午9:30(北京时间21:30),开幕式在加拿大皇家军乐团气势恢宏的演奏声中拉开帷幕,加拿大佛教会会长达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美国佛教联合会会长品道法师,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加拿大联邦参议员胡子修,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何炜先生,加拿大安大略省省议员董晗鹏,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等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专程给中加美三国佛教论坛发来贺电,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
 
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先生致辞
 
  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在致辞中指出: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太虚大师赴美弘法,五十多年前又有宣化上人、乐渡、诚祥、性空三位长老等老一辈高僧漂洋过海,奔赴北美,兴建道场,通过他们的辛勤努力,汉传佛教在北美生根发芽,硕果累累。在座的达义法师、品道法师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佛门龙象,传承衣钵,弘扬佛教优良传统,弘法利生,佛教社团与道场不断增加,佛教在北美的传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蒋坚永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为中加美三国佛教界合作交流提供了新的平台。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将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支持中国佛教界与加拿大、美国佛教界交流、交往与合作。衷心希望三国佛教界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携手合作,同愿同行,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三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并为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为增进全人类的福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在致辞中首先高度评价了中加美三国佛教论坛的重要意义,他说:这是中加美佛教友好交流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事,是中国佛教国际交流事业的盛事,彰显了佛教跨越时空、种族、民族、国家、文化界限的精神魅力与永恒价值,充分展现佛教弥合心灵鸿沟、促进不同文明和谐共存、维护世界和平的积极作用和宝贵价值。
 
加拿大佛教会会长达义法师致辞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圆融中道,持久和平"。圆融、中道,是汉传佛教的核心理念之一。不仅是佛教修行的目标,是洞彻实相后高超的精神境界,也是弘法利生的愿行指导。
 
  开幕式上,中国佛教协会、加拿大佛教会、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机构互赠了礼品。
 
  当天下午,论坛举行主题发言及包含"菩萨信仰与人间生活"、"菩萨精神与世界和平"、"佛教文明与文明对话"三个分论坛演讲。三国与会学者分别从人间佛教的思想和实践,菩萨道的思想与实践对构建世界和平的价值和意义,佛教文明与其他宗教、哲学的对话与思想异同,尤其是有关佛教与科学的对话等方面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