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佛门传统 朝觐菩萨道场 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领众朝山

编辑:慧润 日期:2017-07-31 13:39

 


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领众朝礼佛教圣地普陀山观世音菩萨道场

  2017年7月28日,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领众朝礼佛教圣地普陀山观世音菩萨道场,灵隐寺常住法师以及闻讯前来随喜参加朝山活动的居士善信400多位,共同成就了本次活动,朝山庄严有序,见闻者无不见作随喜,观礼赞叹。

光泉大和尚领众三步一拜

  连续多日的暑热天气,高温炙烤的石阶路面,并没有阻止朝山队伍坚定的步伐。早上八时,朝山队伍整齐划一的列队在普陀圣境山门前起香处,光泉大和尚勉励大众发至诚心,在观世音菩萨应化道场,身体力行,以朝山之殊胜功德,降伏刚强心、高傲心、残酷心、独善之心、无惭愧心、愚痴心,从而获得柔软心、大悲心、大愿心、大智慧心、忏悔心。

朝山队伍三步一拜行进中

  朝山队伍三步一拜,沿普陀圣境山门便道,经三圣禅院古道至普济寺,一路迤逦前行。朝山队伍中还有闻讯自行前来参加朝山活动的浙江地区部分寺院的法师、居士,还有随机加入朝拜队伍的有缘善信,他们中有观光旅行的游客,有专程朝礼菩萨道场的居士,有注重体验的背包客。在朝山队伍整齐划一、如律如仪的朝觐中,他们被深深感动,都在队尾默默加入朝山的行列,或礼拜,或瞩目前行。

随喜参加朝山的居士善信

  朝觐路上大众将身心抵近尘埃,俯首于脚下的大地,汗水洒落在山间石阶,浸润在菩萨道场。历时近5个小时的朝拜行程中,大众克服重重困难,以坚韧的意志,虔诚的行愿,陆续抵达朝觐的目的地普济禅寺。

被游客瞩目的朝山队伍

朝山队伍抵达普济寺

临近朝山终点的欢喜

朝山队伍队尾步入普济寺

  身体的疲惫在虔诚的信念淬炼下,升华为内心的法喜禅悦,在普济寺观世音菩萨座下,朝山大众无不绽放出会心的笑容,一路上大众彼此关照,相互勉励,共同成就了本次朝山活动的殊胜圆满。

  为了保障活动的安全圆满,灵隐寺法师居士根据随喜参加的朝山人数沿途配给了饮用水,并全程为大众提供医疗保障,为了不污染环境,灵隐寺云林志工团居士特别成立后勤保障,从饮水、药品,再到垃圾的收集,保证朝山活动有序庄严的进行。

不畏辛劳,统领大众的法师们。

不畏年长,笃定前行的老菩萨。

朝山是修行,从放下我执收获坚定。

朝山是行愿,从起香发愿到圆满回向。

朝山是利他,以身体力行诠释佛法的教言。

朝山是利己,以至诚发愿圆满于苦行朝觐。

普济寺大殿法喜充满的老居士

【朝山要意】

 

《华严经》云:"宁受地狱苦,但得闻佛名"。古德云:"礼佛一拜罪灭河沙"。佛弟子朝山礼佛,从娑婆拜到净土,从凡夫拜成圣者,从污秽拜到洁净,由身体的健康拜到心灵的健康,从山下拜到山上,从旷野拜到殿堂,从无明拜到光明的修学历程。

【朝山的利益】

 

  一、广结法缘:朝山都是朝礼佛法殊胜、菩萨示现的道场。所以朝山者能以虔诚的心朝礼,即能感得种种瑞相参与的众生都为求法而来,与佛结缘,与众生结缘,非常殊胜难得。

  二、消除业障:所谓修行,不外 随缘消旧业,增进福慧。但业障深重,若不经一番身心磨练,何得消除。因此,以身心合一,三步一拜的朝山方式,最能启发清净心;由恭敬拜佛,身心的忏悔来灭除罪业。佛说,礼佛一拜,罪灭河沙。

  三、增进道心:修行是一条艰巨的道路,若不能持难忍能忍,难行能行之心,往往是徒劳无功的。如何培养坚定的道心是很要紧的事。朝山可以培养道心。当你一路向圣山进发时,经的起种种考验,才能抵达朝觐的终点。因此朝山是考验道心、愿心和毅力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