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浙江省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在绍兴举行

编辑:慧润 日期:2017-08-02 08:43

鹿苑初唱 灵山又会 2017浙江省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在绍兴举行

出席本次活动的各级宗教主管机构领导和佛教界法师

  2017年7月29日,浙江省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在绍兴召开。会议由省佛协主办,绍兴市佛协承办。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省民宗委副主任倪忠扬,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高成锋,省民宗委宗教一处处长、省佛协秘书长吴梦宝,绍兴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黄文刚;省佛协名誉会长道慈法师,省佛协会长怡藏法师,省佛协副会长光泉法师、惟航法师、允观法师、可祥法师、诚信法师、智明法师、信光法师、贤宗法师及省佛协副秘书长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由省佛协副秘书长、绍兴市佛协会长净芳法师主持。怡藏会长、黄文刚局长、楼炳文主任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与会嘉宾、听经法师和信众近300人参加活动。来自浙江省内选拔推荐的16位法师登坛讲经,以《如何安顿身心》、《如何依教修学》、《如何利益众生》为主题,以《阿弥陀经》、《坛经》、《地藏经》、《金刚经》等佛教经典为依据,为大众开示佛法要义。

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怡藏法师致欢迎词 

  2017浙江省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怡藏法师致欢迎词,他在致辞时讲到:"经过两个多月来的有序筹备,2017浙江省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今天在绍兴隆重开幕。这是浙江省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第一次在绍兴举办,因缘殊胜,法喜充满。绍兴佛教,历史悠久,古刹林立,高僧云集,佛法昌盛,文人墨客问教而来,讲经说法蔚然成风。历史上有许多高僧大德,如支道林、竺法汰、圆澄、兴慈等,都曾在绍兴立丛林、开法筵,宣弘圣教,开启民智。近年来,绍兴市佛协在坚持佛教中国化、讲经弘法、公益慈善、规范管理、档案建设、信众教育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7浙江省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在绍兴隆重举行,这是全省佛教界对绍兴佛教事业的肯定和鼓励。"

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在会上致辞 

        楼炳文主任在讲话中首先对讲经交流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近年来,省佛协引导全省佛教界积极开展讲经交流活动,为中青年教职人员提供了一个接受锻炼、展示才华的平台。各地佛教协会和寺院通过开展讲经交流活动,培养了一批爱学习、善思考、重学修、会讲经的优秀僧才。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讲经交流活动已经成为我省佛教界具有广泛影响力和良好口碑的品牌活动之一,深受佛教信众的喜爱和好评。
 
        楼主任就今后如何进一步推动讲经交流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中国化方向。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就是要求宗教界在政治上自觉认同、在文化上自觉融合、在社会上自觉适应,与社会发展同步、与时代进步同频,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相向而行。佛教的讲经说法要始终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始终坚持中国化方向,要通过讲经交流活动,继承优良传统,把握时代主题,充分挖掘和弘扬佛教教义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的内容,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教育佛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用爱国爱教、自由平等、贵和守信、开放包容、慈悲济世等佛教教义思想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二是要大力弘扬正知正见。要通过讲经说法,树立对"三宝"的正知见;倡导清净、和谐、慈悲、宏博的道风;坚持以戒为师,深入经藏,勤修三学,在宗教思想、教义教规、组织体系等方面,与我国的国情、社会制度、时代要求、主流文化进行深层次对接,最大限度、最大可能地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三是要积极打造人才高地。要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积极推进佛教人才队伍建设。绠修方能汲深,广大宗教界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要潜心学习,精研冥思,融会贯通,多出人才。浙江要打造佛教人才高地,要为全国佛教人才的教育培养提供"浙江经验""浙江方案""浙江样板"。

 
绍兴市佛教协会会长净芳法师主持开幕式
 

智宗法师主持讲经选拔环节
 
讲经实况
 

三等奖获奖法师
 

二等奖获奖法师
 

一等奖获奖法师

  2017浙江省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共分上午和下午两个场次,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惟航法师、省佛协副会长贤宗、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净芳法师、传实法师、显宝法师、绍兴市民宗局副局长陈秋平共同担任本次活动评委,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光泉法师担任点评嘉宾。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智瀚法师、湖州仁王护国寺悟澹法师荣获一等奖。 杭州佛学院演持法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源境法师(女)、温州太平寺月容法师(女)荣获二等奖。  舟山福善寺智飞法师、天台宗佛学院振法法师、台州市龙腰寺光顺法师、雪窦山弥勒佛学院愿善法师、温州太平寺月圆法师(女)、杭州佛学院宏哲法师、奉化长生禅寺继慧法师荣获三等奖。

光泉法师点评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主任光泉法师为与会宣讲法师做点评,光泉法师对各位法师引经据典,妙说大乘的弘法宣讲表示充分的肯定,并根据宣讲法师的宣讲特点进行了逐一点评,对法师们在登台说法时的表现做了详尽的总结。他在点评时强调:"法师登坛说法,阐扬经教,就如同一位驾轻就熟的导游一样,能带领大众深入到佛法的世界中,去领略其中的大好风光,能引人入胜,将佛教的知识点,以点到面的生动结合。宣讲时务必做到语言流畅,赋予感情。"光泉法师叮嘱年轻的讲经法师:"一场好的讲经其根本是内容的精彩而远非宣讲技巧,这就要求广大法师在平时认真学习,深入修证,精进不懈。"

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惟航法师做总结发言 

  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惟航法师做总结发言:"在众生无尽,行愿无尽。希望全省佛教僧伽同仁,特别是青年僧伽,以讲经交流会为契机,深入经藏,解行并重,弘扬佛教的正知正见,以远大的志向、高尚的情操、不退转的菩提行愿,净化自身,立足本位,站稳脚跟,荷担如来家业,引领佛教四众弟子坚守初心,自觉觉他,觉行圆满,广度无量众生。"
 

贤宗法师主持闭幕式 
 

活动现场  
 

  活动在悠扬的《三宝歌》中圆满落幕  
 

2017浙江省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