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语系法师登台示范讲经 英语讲经展现国际视野

编辑:gray 日期:2017-09-18 13:23

  9月16日,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十年总结经验交流暨2017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三大语系示范讲经"以及"英语讲经"活动在浙江西子宾馆举行。全天共举行六场示范讲经,汇集台湾、西藏、云南等地区,涵盖汉传、藏传、南传三大语系。今年还特别礼请美国的法师进行英语讲经,展示了佛教面向国际,走向世界的精进姿态。在讲经开始前,举行了盛大的迎请仪式,礼请各位讲经法师登台说法,开示经义。

迎请仪式

 

宏度法师主持讲经

  示范讲经由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主持。上午,西藏昌都市芒康县色登寺寺主丹增松布法师,台湾佛光山慧知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云南临沧市佛教协会会长提卡达希法师等海峡两岸、三大语系法师代表先后登台,示范讲经。

 

丹增松布法师:如何利益众生

  丹增松布法师的讲经主题是"如何利益众生"。法师开示:四圣谛正法让人生出离心,要解脱轮回苦,灭尽诸烦恼,从娑婆世界的苦海中解脱出来。利益众生就生出菩提心,发愿让一切众生脱离苦海,步入大圆满。凡是佛门弟子,应当抓住机遇,认真研究佛法,努力传播佛法。生菩提心,把众生安置于佛的果位。

 

慧知法师:如何安顿身心——般若心经的修行观

  来自台湾佛光山的慧知法师演说:如何安顿身心——般若心经的修行观。法师提取心经"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中的核心字词,结合自己的生活、弘法经历。为众人讲解,正视问题,对治自心,从心出发,重新建立"我"跟世界的关系。

 

提卡达希法师:南传佛教禅修十巴拉蜜

  提卡达希法师讲解了"南传佛教禅修十巴拉蜜"。法师依次唱诵并讲解"布施、持戒、出离、智慧、精进、忍辱、真实、决意、慈与舍"十巴拉密。向众开示:证得大菩提大涅槃二种胜果,这要在十地中修十种胜行,断十重障,证得十种真如,而后始可证得转依,故十波罗蜜是证得二转依之因。

 

  下午,美国法界宗教研究院教授、法界佛教总会董事会主席恒实法师(Heng Sure),浙江杭州灵隐寺云林书院慧澄法师,美国西来大学(University of the West) 佛教传教师硕士振冠法师依次进行英语讲经。

 

恒实法师海外在线讲经

  首先是恒实法师介绍了海外弘法的实务经验。恒实法师是美国早期追随汉传佛教僧侣出家的本土人士之一,他以四十余年的出家和弘法经历向我们介绍了向海外弘法经验。恒实法师在西方弘法的经历让我们想起来华弘法和西行求法的高僧大德。晋宋齐梁唐代间,高僧求法离长安。去人成百归无十,后者焉知前者难!

 

慧澄法师说心经

  慧澄法师以汉传佛教的传统形式,用英语向与会大众介绍佛教经典:心经。

 

  法师从心经的经题和背景切入,阐述了心经虽不是佛陀亲授但依然称作为经的缘起,提到心经中观自在菩萨和舍利佛名字的含义。由于时间的关系,摘取了心经中核心的五个观点,阐述心经的要义,在阐述中提到心经里揭示的佛陀智慧:众生的分别、执着之心,是众生轮回流转沉浸苦海的根本,汉传佛教的空的基本要义,佛菩萨引导众生不仅要从文字般若上理解空,更要从实践修行中体悟这个空,不仅如此,作为大乘佛教的修行人,证得还不够,更要发菩提心,大悲愿,入菩萨行救度一切众生!

 

振冠法师:美国在家佛教传教师系统"

  振冠法师的讲经主题为"入世佛教:美国在家佛教传教师系统"。法师表示:佛教在美国正以不同的形式被介绍给本地人。佛教传教师系统的出现和发展,做为弘法不同形式中的一种形式,提供另一新视角来观察佛教作为古老传统,如何深入美国社会,协助塑造和参与本地社会正义与道德伦理的发展。

 

  示范讲经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会场上不时响起大众由衷的赞叹和掌声,示范讲经法师宣讲主题鲜明,直指修学和生活实践的入手处,以慈悲的言教,幽默内涵的譬喻举例,让大众不论是会心一笑时,还是认真思维中,都能感悟到契理契机、圆融无碍的智慧教化。

 

  晚上,参加此次讲经交流会的全体人员在杭州灵隐寺观赏了弘一法师传记电影《一轮明月》,以此缅怀弘一法师崇高的爱国精神与艺术成就,纪念弘一法师中兴律宗的践行精神与大愿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