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隆重举行“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高峰论坛

编辑:gray 日期:2017-10-19 09:40

  9月7日上午,2017中华慈孝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高峰论坛"在杭州灵隐寺隆重举行。 在本次论坛上,与会人士纷纷畅言,将中华文化与"一带一路"愿景相融合,从其各自独特的视角,共同探讨了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传统文化如何融入时代精神,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促成中华优秀文化的伟大复兴。

 

光泉法师做主题演讲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在论坛上做了主题演讲,从佛教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宗教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重要意义,以及当代佛教文化如何适应时代的新要求,做出新发展。

  他指出:"佛教有很强的包容性,中华文化也同样如此。各个民族都有自己优秀文化的传统,要学会欣赏对方的文化,合理的看待外来文化,共谋发展。"自佛教从汉代传入中国后,便主动融入中华文化而得以在这片土地上蓬勃发展,这在文化日益多元共建、多样共生的当下,很有现实意义,值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借鉴。

  他还就如何借"一带一路"这一千载良机促进沿途各国佛学发展提出了具体构想。

 

   著名学者,中国文化书院院长,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王守常侧重谈了"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中的"和"文化的关系,强调了"以和为贵"在中国对外交流中的重要意义。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秘书长苗绿以全球企业收购过程中三分之二的企业不成功的事例,论述了文明、文化的融合与协调的重要性,指出实现‘一带一路’愿景,的重要前提之一是实现人心的沟通。"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研究院院长张振江认为:"作为构建‘一带一路’的方式和手段,文化的作用不可替代。它可以起到‘黏合剂’的作用,推进实现‘一带一路’的构想。"

 

  据悉,本次论坛是今年中华慈孝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华慈孝文化节由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共同主办,由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并得到了浙江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浙江中华文化学院、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商报浙江办事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