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东站救人于危难,你所不知道的AED立功了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4-19 12:19

  昨天下午2点29分,熙熙攘攘的杭州火车东站二层候车大厅,11A检票口所有乘客正在有序的排队上车,一名来杭实习的大学生在火车东站排队上车时,突然脸色发青,倒地不起,心跳呼吸骤停……

  "我跪在他耳朵边上喊他,但他毫无反应。"东站值班站长杨咪马上和同事余芳芸、许琼一起将小伙子衣服解开,进行持续性的心脏复苏,同时第一时间取来10多米外放置在服务台的AED,并将AED除颤仪的两片贴片分别贴在他的右侧肩胛骨下方和左侧腰部进行分析除颤。很快,有四五位医生旅客赶到现场协助救治。江干区人民医院火车东站诊所医生章城斌护士张义枝即刻赶到候车室,立即对男子进行查看。"查看发现后,男子已经没有心跳,呼吸不规则,瞳孔放大约4mm,对光反射有,这种情况下需要立刻继续接力按压并继续使用AED除颤!"

  经过大家合力的CPR复苏和两次的AED除颤,五六分钟后病人就恢复了心跳,紧接着病人的呼吸也恢复了。随后急救医生将病人送到117医院机场路院区继续进一步抢救。

  昨晚10点,杨站长再次和小伙子母亲取得联系,关心小伙子的近况。小伙子的母亲告诉杨站长,现在人还在重症监护室,但生命体征平稳了,打了镇静剂,处于昏睡状态,心脏也需要一个缓和过程,医生说这一次的急救非常及时到位,其中AED的及时除颤功不可没。

  AED除颤仪在杭州部署以来,第二次为院前抢救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昨天救人一命的这台救命神器AED是去年8月7日,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向杭州火车东站捐赠的两台之一,分别放在候车大厅的两个服务台。

  "除了捐赠体外除颤仪外,每个捐赠点必须要有三到五人学会使用该机器,虽然AED使用非常人性化,带有语音操作指导,但是在前期AED体外除颤仪没有走进公众视野时,对于AED的使用许多机构态度都比较谨慎,随着AED体外除颤仪的使用和知识普及,希望今后更多的机构参与到AED的公益事业中。"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AED项目负责人王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截止目前,该基金会已经组织6000多人进行相关AED除颤仪使用以及急救培训,随着大众AED公益项目认知程度的不断上升,未来杭州地区的AED部署范围将会更加广泛。
  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作为国内较早发起AED急救项目推广普及的公益机构,在2014年便开始在杭州试点安装15台AED设备,2017年6月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联合杭州市急救中心、富阳区红十字会启动"云林心动计划",再次向杭州主城区捐赠61台AED,目前已累计捐赠投放AED设备76台,覆盖杭州地区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例如机场、火车站、地铁、市民中心、客运中心、风景名胜区,以及杭州部分学校等公共场所。

  据了解,这也是杭州东站自AED部署以来,第二次为院前抢救,争取了宝贵的治疗时间和抢救机会。

  什么是AED?
   AED是一台方便携带,智能傻瓜型的一台救命神器,全程语音提示,只要接受过AED培训的人都能使用。心脏骤停病人很多时候会发生室颤,AED是室颤的克星,可将室颤去除并恢复心跳,美国心脏协会心肺复苏指南指出,每提早一分钟除颤,心肺复苏的成活率可以提高7%-10%,尽早使用AED,并结合心肺复苏抢救,可以大大提高心肺复苏的几率!
及时除颤是迄今公认的制止心脏猝死的最有效方法,抢救成功率可以达到40%以上,并且任何经过简单培训的普通大众,通过使用AED,都有可能挽救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命。因此,在许多国家,公共场所配置AED早已成为公共安全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欧美先进国家,AED的使用已经相当普及;美国政府每年提供3000万美金用于实施公共除颤计划,急救车5分钟内无法到达的公共场所全部依法设置AED。在我国,每年约有50多万人发生心源性猝死,然而由于急救设备和急救意识的缺乏,抢救成功率不到2%,所以对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的推广已经刻不容缓。

  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AED部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