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书院文化共建再添新丁——“风荷书院”成立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4-23 10:25

  420日下午,正值谷雨时节,"风荷书院"揭牌仪式在灵隐街道文体中心举行。
  "风荷书院"是继采荷街道"荷香书院"、留下街道"留云书院"之后,浙江云林书院与街道携手共建的第三个公益书院。

  "风荷书院"四字是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题写的。
  灵隐街道人大主任袁长渭、灵隐街道党工委委员宋静、云林书院慧澄法师、朱素英老师以及西湖区文联副主席黄卫军,共同为"风荷书院"揭牌。

  灵隐街道文化站站长辛晓容、三墩镇文化站站长朱嫣红等嘉宾和来自杭州市各个街道书画院的四十多名代表参加揭牌仪式,见证这桩值得庆贺的文化喜事。
  "风荷书院"的成立,彰显了灵隐街道、浙江云林书院双方对发展社区文化共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决心和实践。
  在揭牌仪式上,宋静委员致辞说:"风荷书院"的成立因缘殊胜,它将成为丰富街道居民文化生活的重要平台。慧澄法师代表云林书院致辞,对灵隐街道重视传统文化与社区文化共建表示敬意,并讲述了近两年云林书院深入基层所开展的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

  街道书画院成员参观"风荷书院"
  书画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佛教与传统书画艺术有深厚的渊源。杭州远有南宋时期的禅宗画代表僧人法常,号牧溪,被称为"日本画道之大恩人";近有弘一大师李叔同,出家后惟书法不辍,书写佛语,广结善缘,普度众生。

 

  揭牌仪式结束后举行了云林书画联谊会交流笔会活动。来自杭州多个街道文化单位的书画爱好者,纷纷挥毫泼墨,涉笔成趣,体悟禅意生活。

  街道社区文化共建是云林书院一直致力建设的工作内容之一。云林书院希望能与街道加强更为紧密的合作,以共建书院为平台,积极鼓励文化创新,提高民众人文素养,惠及更多社区居民,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