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佛国 再谱新篇——杭州灵隐寺积极推动佛教中国化进程展览图集(三)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6-14 17:36

  编者按:6月5日起,杭州灵隐寺在法堂举办《东南佛国 再谱新篇——杭州灵隐寺积极推动佛教中国化进程展览》。千年古刹灵隐寺全年弘法活动和文化交流活动频繁,今天介绍展览中的"法务篇"图片,回顾了灵隐寺全年举办的法会、法事活动。

  2018年2月8日,农历腊月廿三又称"小年",依寺院传统,灵隐寺举行送灶仪式。

  "冬至祭祖先,仪如正旦",灵隐寺传习汉传佛教传统,在冬至这一天僧众前往祖师塔墓、祖堂祭供历代祖师大德,举行祭祖法会。

 

  2018年4月5日,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灵隐寺法师、居士举行礼祖法会,祭扫杭州虎跑弘一法师舍利塔、灵隐飞来峰理公塔,缅怀祖师的法乳深恩。

  2018年3月29日起,杭州灵隐寺举行"梁皇宝忏法会"。灵隐寺两序大众如法如律至诚礼忏七日,按照皈依、断疑、忏悔、解冤、礼佛、报恩、回向等忏仪形式,藉由共修,以提起大众虔诚忏悔的正念。

  历年农历四月十五至七月十五之间灵隐寺僧众结夏安居,期间举行为期三个月的华严法会,道场四众弟子齐聚药师殿恭诵《大方广佛华严经》,以此诵经功德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地藏法会"是灵隐寺每年共修法会之一。大众法师和善信居士,用功办道,勇猛精进,四众和合共诵《地藏菩萨本愿经》,广作回向,使有缘此次殊胜法会的游人香客随喜功德,同沾法益。

  水陆法会,全称"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是普渡水、陆、空三界六道众生,规模堪称是中国佛教中仪式最隆重、最殊胜的大型佛事法会。灵隐寺水陆法会历时七天,每天举行诵经、拜忏等佛事,为信众祈福消灾、报恩超度历代先亡及累生父母,冥阳两利,普度众生。

  杭州灵隐寺四众弟子于钱塘江畔举行春季放生、护生祈福法会。灵隐寺通过放生法会践行佛教对众生平等精神的慈悲解读,敬畏生命,尊重生命,倡导科学放生。

  2018年4月24日至5月24日杭州灵隐寺在弘一大师圆具100周年纪念之际,在国家宗教局、中国佛教协会及浙江省、杭州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圆满举办传授护国兴圣二部僧三坛大戒法会。传戒法会期间,坛场清净,律仪齐整。三师七证及诸引礼、纠察师,堪为人天师表,有序管理,正确引导,悉心为佛教界培养荷担如来家业的接班人。为绍隆佛种、续佛慧命做出了贡献,为"东南佛国"再次开创如法戒风。

  灵隐寺每年在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观世音菩萨吉日举办三皈依法会,法会现场,庄严殊胜,如法如律,与会大众感受到三宝的加持和摄受,虔诚皈依,法喜充满。

  丛林有冬参夏学的传统,灵隐寺每年入冬都会进行冬季禅七共修。禅七期间,灵隐寺僧众屏息诸缘,勇猛精进,克期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