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寺院的主要功能是教育——芳振法师专访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6-18 15:33

  新华社记者俞菀:
  宗教哲学对现世困惑的解释力,包括对人才的培养,会直接影响到宗教在当代的发展和传承。大和尚常常用佛法深入浅出地告诉大家一些道理,您能在这里再谈谈吗?

  芳振大和尚:
  佛法的核心就是救苦救难。大家有所需求,在佛法中就能找到解决的方案。每个人的需求层面不一样,所以,佛法有八万四千法门。


↓↓↓视频开示文字整理

  有的人觉得自己内心慌慌的,不知到该怎么办?那么,内心慌慌有很多因素引起的,有工作引起的、财富引起的、家庭引起的、子女引起的……。针对不同的问题,佛法有不同的对应方法来解决。

  佛教不是高高在上的,是深入人间的。就像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一样,救各种苦,她会告诉你解决的方法,或直接的,或间接的。总之,要把各种问题都解决了。

  一座寺院的存在,更大的属性应该是座学校。

  你说学校的功能是什么?就是培养人的。培养人培养什么呢?一种情操、知见、品格。佛教的寺院也是这样。

  过去人讲要相信善恶,善恶分明,相信果报,相信因果。所以,过去的老百姓都知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大家都遵守这个因果规律以后,社会大治;不相信呢,天下大乱。

  卖茶叶的,喷了农药的茶叶自己不喝,卖给别人喝;卖大米的,发霉的大米上点石蜡,卖给别人吃,自己是不吃;做油的,把地沟油卖给别人,他自己是不吃的。

  你好像是害了别人,但是,最终大家还得一起死。互相害,你害我,我害你,不相信果报,都觉得自己比别人聪明一些,最后大家一起都得死。

  所谓信仰,就是告诉你一个道德标准,该如何去做事。

  佛教里面把这些已经分析得非常透彻了,说明一切痛苦的根源是怎么来的呢?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我们自己的行为造成的。那么,行为又是什么主导的呢?是我们内心的烦恼主导的。我们内心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烦恼呢?有个"我执"存在。有了‘我’以后,贪心、瞋心、慢心……,都会生起来。由这些而造作错误的行为,由这个错误的行为,最后感受痛苦的结果。

  那么,倒过来,你不想受这些痛苦的结果,行为上就要正确,不要做蠢事。

  不做傻事,首先要降伏烦恼。

  烦恼起来的时候,有些不正确的念头生起来的时候,内心要能制止得了,这就是佛法。所以,佛法跟一切都是融合的。

  记者俞菀:按现在流行的话语,就是一种降伏力。

  芳振大和尚:对,这是一种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