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二零一八上半年法务回顾(二)——三坛大戒篇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7-03 19:04

  编者按:2018年4月23日至5月22日杭州灵隐寺在弘一大师圆具100周年纪念之际,在国家宗教局、中国佛教协会及浙江省、杭州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圆满举办传授护国兴圣二部僧三坛大戒法会。三百多位戒子得受清净戒体,喜获中佛协颁发的戒牒。传戒法会期间,坛场清净,律仪齐整。三师七证及诸引礼、纠察师,堪为人天师表。戒场有序管理,正确引导,悉心为佛教界培养荷担如来家业的接班人。为绍隆佛种、续佛慧命做出了贡献,为"东南佛国"再次开创如法戒风。

全力筹备  恭迎新戒

  灵隐寺举全寺之力,在农历春节过后即开始筹备传戒活动,经过历时数月紧张而有序的准备工作,灵隐寺古刹正以庄严的殿堂,完善的设施,如律如仪的清静戒场恭迎四海新戒。

 

开堂进单 严格把关

 4月2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新戒正式报到。新戒按规定登记个人信息、接受行李检查和五堂功课的考核、领新戒证、将通讯工具及个人贵重物品寄存、领取戒期所需的衣、钵、具等物品。灵隐寺传戒法会的报到登记,严格按照戒子审核要求执行,不合格者不予登记入单。

 

 

礼弘一塔  以戒为师

   4月25日,在结界前夕,众引礼法师带领戒子至杭州虎跑寺旧址举行礼祖法会,祭扫弘一法师舍利塔,缅怀南山律宗第十一代中兴祖师弘一法师。  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希望以此鼓励广大新戒,以戒为师,立志高远,弘法利生,广行接引,以饱满的修学热情,不负历代祖师大德的期望,荷担如来家业,为普度众生、服务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迎请师尊 洒净结界

   4月26日新戒弟子在得戒和尚光泉大和尚、开堂师芳振法师及诸引礼师的带领下,绕灵隐古刹"踏界",灵隐戒场结界立标,唱戒结坛,祈愿十方诸佛护持坛场,戒期殊胜圆满,新戒佛子得上品上戒。
   4月26日晚上,新戒弟子迎请得戒和尚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开示。光泉大和尚在开示中说:"戒律是出家人的根本,是僧团统摄教化的纲领,戒律犹如佛,有戒律的存在,即与佛在世无异,希望广大戒子以戒为师,以律宗高僧弘一法师为榜样,荷担如来家业,立身佛教事业,成为佛教事业的杰出人才,为新时代的弘法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请引礼师 宣示堂规

  4月27日,戒子们在药师殿迎请二十位引礼师;午后,开堂大师父芳振律师向戒子们宣示戒堂规约。

开示毗尼  教授威仪

    三坛大戒期间,开堂大师父芳振律师宣讲《毗尼日用切要》、向新戒弟子讲解四威仪,于紫竹广场教授跪拜、展钵、展具、搭衣、上香、使用法器等礼仪,诸引礼师们悉心指导。

 

 

 

一轮明月  观影缅怀

    5月1日,依得戒大和尚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指示,戒子们在紫竹广场观看了专门介绍弘一法师的电影《一轮明月》。光泉大和尚用意深远,他希望广大戒子能从影片中直观地感受弘一法师僧人的风骨,学习弘一法师严持戒律的修行精神。观影前,开堂大师父芳振律师开示道:"我们要像读高僧传一样观看电影,要把演员当成弘一法师一样来看。由此,无论在戒场内外,戒子的心中都能够有一个标杆人物,作为学修的榜样。"

 

本堂发露 拜愿忏悔

    5月2日新戒弟子在开堂大师父芳振律师及引礼师的引导下,本堂发露,拜愿忏悔。发露时,新戒一般都会受到引礼师香板的警策,用香板消除新戒的无量业障。

 


初坛正授  传沙弥戒

    5月7日,三百多位戒子恭迎三师代诸佛菩萨传授沙弥戒。悠扬的梵呗声中,三师拈香登坛。戒子们至诚顶礼三拜,长跪合掌,恳切再三,乞请三师为其传授沙弥十戒。三师领诸戒子奉请诸佛菩萨、大小二乘经典、光明会上诸天护法等,降临道场,证盟受戒。

 

 

供十师斋  请戒开导

    5月11日,三师七证齐聚灵隐,在开堂大师父芳振律师及诸引礼师的带领下,戒子们迎请十师至紫竹广场,设斋供养十师。戒子们恭聆法教 法喜充满。

 

 

三师七证  授比丘戒

    5月12日,戒子们迎来了等待已久的殊胜时刻——二坛正授比丘戒。灵隐戒场,法幢高悬,钟鼓齐鸣,佛号声声,梵呗悠扬。在庄严仪仗的礼请之下,"三师七证"依次登入戒坛,展和合具,普礼三拜,以表"大众和合无违诤,是乃可得同受戒"之佛制。三百多名戒子,三人一组,共百来坛,由引礼师依次带领登比丘戒坛,回答诸种遮难等问题。在征询七尊证阿阇黎同意后,得戒大和尚为其正授比丘戒。"正授比丘戒"延续两天圆满。

 

授菩萨戒  三坛圆满

    5月19日,三百多位新戒经过乞戒、通白、开导、审戒问遮、开示苦行等佛事,于当日上午,恭迎三师代诸佛菩萨传授菩萨戒。传戒仪式如律如仪,众新戒圆满得受菩萨大戒。

 

 

如律如仪 严净毗尼

    5月15日,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长顺法师、妙航法师一行,来到杭州灵隐寺,检查三坛大戒法会传戒工作。长顺法师仔细审查了戒子资料,并看望戒子。灵隐寺知客常法法师陪同,并汇报工作。

    杭州灵隐寺在三坛大戒期间,礼请国内佛教界大德,为戒子们讲授戒律。

福建佛学院教务长寂相法师讲解"二十四威仪"

重庆内江圣水寺方丈智海大和尚讲解《四分律比丘戒》

杭州佛学院照贤法师讲菩萨戒

托钵行脚  供千僧斋

    5月22日适合逢释迦牟尼佛的诞辰日,"戊戌春灵隐寺三坛大戒法会"在当天下午圆满结束。值此因缘殊胜之际,灵隐寺组织参加三坛大戒的戒子参加了此次托钵行脚佛教慈善活动,当天设千僧斋会。来自杭州市各大寺院的高僧大德、参加戊戌年灵隐寺、法镜讲寺三坛大戒法会的教导师、引礼师、新戒比丘(尼),以及来自杭州佛教界的清净僧众,前来应供。许多护法居士、大德信众,从远地赶来,虔诚供僧,法喜充满。

 

 

 

法会圆满  领受戒牒

    5月22日下午,"戊戌春灵隐寺三坛大戒法会"圆满,三百多位戒子得受三坛大戒戒牒,跪谢恩师。得戒和尚和引礼诸师为圆满得受三坛大戒的弟子颁发戒牒与《同戒录》。戒牒由中国佛教协会印制颁发。新戒手持戒牒,无不欢喜赞叹,为自己得到清净戒体而感到无上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