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举行缅怀木鱼老和尚圆寂十二周年“追思法会”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8-15 10:15

  适逢木鱼老和尚圆寂12周年之际,2018年8月14日(农历七月初四),杭州灵隐寺两序大众在药师殿隆重举行"纪念木鱼老和尚圆寂十二周年"追思法会,按仪轨诵读《地藏经》。

药师殿举行追思法会现场 

  大众还在木鱼老和尚灵塔前礼赞回向,深情缅怀一代高僧"应自扬帆江海去,乘风破浪砥中流"弘法度众的精神。

木鱼老和尚灵塔礼赞回向现场

  当晚还举行了三大士焰口,祈愿木鱼老和尚得大自在、证大涅槃、不舍众生、乘愿再来。法会功德同时回向: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人民安乐、佛日增辉、法轮常转。

焰口佛事超度群灵 祈愿大德乘愿再来

  木鱼老和尚,俗姓毛,名廷权,平阳县人,少时嗜学,好吟唐人律绝。1936年至温州江心寺皈依钦云上人剃度为僧,法名东衡,自号木鱼。1937年卢沟桥战事爆发,老和尚组织僧尼救护队为抗战效劳。新中国成立后,木鱼老和尚退居平阳县青山寺,潜修教理,戒行精严;先后任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浙江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杭州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杭州市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杭州市灵隐寺方丈、温州江心寺方丈等职。灵隐寺在木鱼老和尚驻锡期间,修建药师殿,直指堂,华严殿,罗汉堂等,寺院道风建设秉承祖德,精严戒行。禅事之外,木鱼老和尚潜心著述,曾出版《孤屿明灯录》《沧海吟余》各一册,诗文酬世,一邑敬仰,诚盛世伟才,乃佛门巨匠。

木鱼老和尚所著《孤屿明灯录》《沧海吟余》

  从剃度皈依佛门到圆寂的70年里,木鱼老和尚把一生都奉献给了佛教事业。在践行菩萨道的路上将佛陀慈悲喜舍的精神与实际生活相融合,常开示众生爱国爱教、供养三宝、广行善举、深耕福田,为佛教事业贡献殊多,深受海内外佛教界人士的敬重。

  木鱼老和尚虽已了脱尘缘,舍报西归,其崇高的精神和懿德风范必将永留人间,鞭策和激励后人常随佛学,锐意进取,庄严国土,利乐有情。


撰稿、摄影:王华
视频:谢戎
编辑:慧容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