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法师音乐作品欣赏晚会圆满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9-30 17:25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
执象而求,飓尺千里。
问余何适,廓尔亡言。
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2018年9月24日,是我国传统的中秋佳节。云林书院携手潮音书院、中国计量大学国学院,共同主办"千江印月"弘一法师音乐作品欣赏晚会暨潮音书院2018中秋普茶会。杭州师范大学E流手语社作为协作单位,奉献手语节目。

  这次晚会是继6月5日浙江图书馆首演之后的再次演出,并结合中秋佳节丰富了节目内容。中秋之夜,皓月当空。来自社会各界的400余位观众共聚大雄宝殿前,一起聆听弘一大师的音乐作品,以此表达对大师的缅怀之情。

  晚七时许,晚会开场。大众起立,恭敬合掌,同唱《三宝歌》。

  浙江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朱晓阳先生声情并茂地朗诵了《祖国歌》。《祖国歌》是学堂乐歌的代表作。李叔同于1905年在上海填词改曲,采用了"老六板"的旋律。弘一法师的学生丰子恺先生曾回忆说,当年他们一大群小学生都在传唱这首《祖国歌》。

潮音书院少儿国学班的小学员用朗朗歌喉唱献《祖国歌》

徐子媛 张灏生小朋友演唱《采莲》,徐卫红电子琴伴奏

露华如珠月如水,
十五十六清光圆。

  《采莲》是李叔同执教杭州时的作品,唤醒的不仅是"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的恬静田园梦,更是以此心莲朵朵,奉诸佛菩萨的美好夙愿。

杭师大E流手语社以手语演绎《忆儿时》

春去秋来韶华老,
游子垂泪伤漂泊。

  一曲《忆儿时》流露的是李叔同对童年的美好回忆,对念念迁流时间的深刻反思。这首《忆儿时》的表演很特别,由杭师大E流手语社以手语的形式来演绎。

潮音书院梵呗团团员演唱《梦》

  李叔同直接抒写怀念双亲的歌曲不多。在《梦》这首歌中,李叔同直抒思亲之情,歌词很有感染力。他曾在《我在西湖出家的经过》一文中说过,"在二月初那天,是我母亲的忌日,于是我先两天就到虎跑去,在那边诵了三天的《地藏经》,为我的母亲回向。"李叔同对母亲的尽孝,是十分虔诚而自觉的。潮音书院梵呗团高金林、吕智航、周新瑞、戚晓波演唱《梦》。

舞者孙倩老师优美的舞姿

  自古逢秋悲寂寥。李叔同很喜欢写秋,这或许跟他的年龄有关。在浙一师任教时,他正值三十几岁,但好像已有人到中年的寂寥与落寞。此时是李叔同作品高产的一个时期。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芭蕾舞博士、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舞者孙倩老师用她优美的舞姿演绎李叔同作品《秋夜》。

潮音书院唯识班学员朗诵《月夜》则梵法师 洞箫伴奏

  李叔同选曲填词的作品《月夜》,多有唐诗意象,宋词节奏,首尾又应民国气息,今人读来,毫无隔阂。潮音书院唯识班学员朗诵《月夜》。潮音书院则梵法师洞箫伴奏。

  弘一大师出家后,于1929—1931年期间创作5首歌曲:《清凉》、《山色》、《花香》、《世梦》和《观心》,合称"清凉歌集"。当时,弘一大师感慨世风日下、人心颓废、俗曲盛行,作歌刊行。

  在晚会上,潮音禅院监院慧仁法师为潮音禅院梵呗团艺术指导黄馨老师颁发了聘书。为刘桂萍、余青芝两位茶道指导老师颁发聘书。潮音禅茶社同时宣告成立。

半世繁华半世空,
世间再无李叔同。

  慧仁法师开示说,弘一法师的出家,给很多人带来巨大的心灵震撼。一个才华横溢的人,却选择青灯古佛相伴,选择了更高的心灵追求。这是弘一法师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大启迪,也是潮音书院与云林书院共同举办本次音乐会的初衷,以此缅怀,以此感恩。慧仁法师把弘一法师的一首诗赠与大众: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
执象而求,飓尺千里。
问余何适,廓尔亡言。
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一首《送别》,追出几度往事。曾经的好友许幻园,伫立于风雪,远远地朝着李叔同挥泪决别。而这一转身,便是永远。尘世间苦空无常,大抵如此。或许那时无言的李叔同,已有所悟,已有所参。潮音梵呗团徐子媛领唱《送别》。

  在大众合唱《明灯》中,"千江印月"弘一法师音乐作品欣赏晚会暨潮音书院中秋普茶会圆满落下帷幕。

  祈愿四众弟子,追随弘一法师的脚步,亲近三宝。以佛陀的智慧智光,照破亘古以来的黑暗与无明。


撰稿|华丹
摄影|小路等
美编|璐希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