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观音菩萨出家日 灵隐寺举行皈依法会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0-30 13:59

  2018年10月27日(农历九月十九),欣逢观音菩萨出家日,杭州灵隐寺于直指堂隆重举行传授三皈依法会。受十方善信的启请,法会礼请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为众传授三皈依。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信众心怀虔诚欢喜参加,至诚皈命三宝,正式成为佛弟子。

心印法师讲授皈依法要

  上午九时,心印法师以《皈依三宝是学佛的开始》为题,为信众讲授皈依三宝的目的、何为三宝、三宝之所以为"宝"的六层含义和皈依功德等法要。

衣里明珠  解说方知

  佛、法、僧三宝为何称之为"宝"?在《究竟一乘宝性论》中,对三宝之所以称为"宝",说明了六重内涵:
  1、不变。在有为、有漏的世间,充满着变化与不稳定,返观内心,心具有不变的层面,那正是内在的三宝品质,遍知一切、悲愿无尽。
  2、难得。在这个世间,真正能开启这三宝宝藏者寥寥无几。尽管人人皆具三宝品质,却深藏不露,虽有若无,无法对生命改善起任何作用。
  3、清净。三宝有形式和实质的区别,三宝内在的觉悟、解脱等品质,是无垢、无漏的。
  4、庄严。净化世间不仅要清理环境,更要依三宝力量净化内心。三宝品质蕴涵无尽功德,十方诸佛国土的清净庄严,正是依佛菩萨的清净心而显现。
  5、最胜。包括两方面:其一,三宝品质极为殊胜,清净无漏;其二,拥有化解一切烦恼的能力。
  6、势力。三宝具有强大力量,可化解一切烦恼、执著。当生命内在的三宝品质发生作用时,困扰当下瓦解,就象雪花落入火炉,立刻消融得无影无踪。

  皈依三宝,必须了解其殊胜处究竟何在,如是才能对三宝生起决定信心。

相莲法师讲解皈依仪轨

  皈依是正式成为佛弟子必须履行的入门手续,也是远离三恶道苦、近向菩提之道的开端。为皈依仪式如法庄严,相莲法师为信众讲解皈依仪轨的次第,详细介绍了"请师、礼佛、求受皈依、和尚开示、请圣、忏悔、受皈依、发愿、显益劝嘱、回向"的内容与注意事项。

三宝慈航  求请明师

光泉大和尚在迎请中步入法堂

光泉大和尚拈香礼佛

  上午十点三十分,皈依法会正式开始。信众代表在法师的带领下迎请光泉大和尚。直指堂内善男信女分东西两班,合掌恭立,齐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

  光泉大和尚到大殿后,拈香礼佛,登狮子座,为大众开示。

因缘具足  乞受净法

光泉大和尚为大众开示

摄心止念  悉心聆听

  光泉大和尚慈悲为求受皈依的信众详细开示如何认识皈依,皈依佛法僧三宝的重要性和具体内容等法理,并咐嘱大家皈依以后要加强学习与修行。他鼓励皈依弟子,今后来参加灵隐寺举办的皈依弟子回堂修学、周末讲经等诸多活动,通过殊胜的闻法,依教奉行,通过学习佛法增长智慧,提升自我。

皈依法会  清净庄严

香花迎请  至心作观

慧照现前  随我语言

  大众在法师的引领下,恭敬奉请尽虚空遍法界一切诸佛菩萨、甚深法宝、历代祖师、天龙八部、诸位护法慈光摄照、证明受皈;真切忏悔无始劫来所造身语意恶业。忏悔毕,光泉大和尚为皈依者传授三皈依。三皈三结,三皈体纳受于心,种下了成佛的种子。而后,大众又以四弘誓愿发学佛、修行、解脱、度众生的菩提大愿。

求哀忏悔 发菩提心

三皈三结  纳体于心

恭对三宝  观境发愿

四弘誓愿

 众生无边誓愿度
烦恼无尽誓愿断
法门无量誓愿学
佛道无上誓愿成

即俗而真  转麤为妙

  授皈功德圆满,大众合掌,念佛回向,在一声声庄严的佛号声中,皈依法会圆满结束。整个皈依法会如法如律、清净庄严,大众普沐教泽、法喜充满。

功德殊胜  福慧无边

皈依弟子  法会感想

  九月十九,观世音菩萨出家日。在这个殊胜的日子里,我穿上了海青,身心轻盈地走上古刹的石阶,石阶的上头是一所心灵的殿堂,今天在这里接纳一份由内而外的力量。

  置身在皈依法会的队列里,伴随着《南无观世音菩萨》的念唱,心里莫名的感动。心印法师和光泉大和尚的开示直指人心,使我们更加坚定了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是一种正确的选择。

  皈依在三宝的慈光中,归投在法喜的氛围里,自此人生有了一个崭新的开始。自皈依的戒体也将伴随着我们铿锵有力的宣言,如影随形的安护。从此,要以三宝的智慧力量加持自己,将慈悲、智慧、感恩显现在我们生命中的每一个当下,从而拥有化作世间一切烦恼的力量,成就我们自己生命中本具的觉醒、正念、清净的三宝品质。这种生命品质不仅能利益我们自己,身心得到安泰,还能利益千千万万的众生,为世间带去光明和清凉。

  智慧的生命从三皈依开始,慈悲的生命从三皈依开始。感恩拥有。

——弟子  慧华

欢喜领取皈依证

  今日,九月十九,观音菩萨的出家日,是观音菩萨发无上菩提心,行大悲的日子。如此殊胜的日子里,能在庄严的灵隐寺皈依三宝,我想应该是我累生累世修来的福德。

  站在观音佛像前,听着光泉法师的开示,跟着法师行三皈依仪轨,心中法喜充满。双手合掌,潜心向佛,想象着多少年前的九月十九,当年的观音菩萨是怀着怎样无上的菩提心出家修行!为众生修持佛法,这是菩萨的发心吧?也是我辈今日皈依三宝要发的上上心愿!愿跟随佛菩萨的引导,增无上智慧,断世间烦恼,解众生苦痛!

  愿在师父们的指导下,跟随佛菩萨的脚步,修行!愿佛菩萨加持,修心!

——弟子  慧丹

欢喜领取皈依证及礼品

  今天是农历九月十九观音菩萨成道日,也是弘一法师于杭州灵隐寺圆具100周年的日子,能在这样重要的日子在灵隐寺皈依,我心生欢喜。

  皈依法会的殊胜庄严,法师的谆谆开示,无不印刻在我的脑海中。特别是光泉大和尚的开示,让我们深刻了解了何为佛,何为法,何为僧,三宝三位一体,缺一不可。

  常闻佛法,常随佛学,譬如学习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包容、感恩的精神,从而开启佛法的智慧,了解事情的真相,才能用各种办法从容应对。

  从今天开始我将告别过去,忏悔过去种种,面对崭新的自己,虽然以前也在学佛,看佛教典籍,但现在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佛弟子,发愿学佛,指引前行,断除烦恼,自利利他。

——弟子  慧敬


撰稿|慧容
摄影|一叶
视频|妙莲 隐文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