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讲经《金刚经》——金刚般若智 成就最殊胜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1-26 10:38

  初冬暖阳,大众善信在杭州灵隐寺与"周末讲经"相约,蒙获法益、温润心灵。2018年11月23日(星期六)上午九时,灵隐寺药师殿早已座无虚席,应广大信众的恭请,杭州佛学院惟量法师与大众一起分享解读《金刚经》的般若智慧。

  《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是大乘佛教的重要经典,全称《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多经》,简称《金刚经》。后秦鸠摩罗什翻译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法本是流传最广的译本。

  《金刚经》中的般若智慧,被奉为"诸佛之智母,菩萨之慧父,众圣之所依"。《金刚经》的经文,句句是宝,妙意尽藏。句句说理说修,句句都可贯通全经,随拈一句体悟,皆可由此悟道。禅者视其为修心的旨要,开悟的钥匙。

  惟量法师结合自身的心路历程,以贴近大众的质朴语言及身边发生的日常事例,向大众开示了如何以《金刚经》里的般若智慧认清自己,解读生命。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六祖惠能得道偈

  他说:我们在修行之初,或许不能读懂禅宗六祖惠能的得道偈,那我们可以用神秀大师"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的四句偈来时时提醒自己,让自己能依法调伏自心而明心见性。在场居士听闻佛法,欢喜认真,过往游客也被吸引,驻足聆听。
 
  学习《金刚经》解决什么问题?
 
  学习佛法,首先应该知道佛法能解决什么问题。从《金刚经》来看,当机者须菩提就向佛陀提出:‘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是发菩提心,为修习菩萨道的根本;降伏其心则又是发菩提心所要达以的目的。《金刚经》就是围绕著这样一个前提而展开的。
 
  生活在这个世间的人,对自己的生存十分重视。为了人生的幸福,我们上学,寻求谋生的知识;工作,获得生存的财富;成家,建立情感的依赖;锻炼,造就健康的身体。这些虽与我们人生关系确实都很密切,但还有更重要而又最不为我们所注意的东西,那就是我们的心。
 
  在日常生活中,当我们遇到烦恼时,首先总会责怪外境,很少有人懂得去反省内心。其实,心才是根源。世界的差别是由于人类心的差别,因为心的不同,这个世界才有文明与野蛮、道德与罪恶、痛苦与快乐、善良与丑陋、先进与落后、清净与染污、光明与黑暗。
 
  假如我们的心充满著贪婪、嗔恨、愚痴、我慢、嫉妒,那么这个世界一定到处是战争、谋杀、偷盗、抢劫、强暴、欺骗。你想这将是一个多么险恶的世界;相反的,我们如果拥有惭愧、慈悲、道德、智慧,世界就会出现善良、光明、和谐、安定的局面。一切惟心造,人们拥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出现什么样的世界。
 
  心的健康与否,又直接关系到人生的苦乐。古人云:风月无今古,情怀各相异。便是说明这个道理。风与月永远是那样,但人们心境不同,所产生的感觉往往大异其趣。原因是什么呢?因为我们所谓的快乐,除了外在的顺境这个因素,还需要有主体的心灵去感受。
 
  拥有健康心境,是建立快乐幸福的根本。一个人倘若心境不好,有钱痛苦,没钱也痛苦;有地位痛苦,没有地位也痛苦;有爱情痛苦,没有爱情也痛苦;有事业痛苦,没有事业也痛苦。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有良好的心境呢?因为我们有烦恼,烦恼是扰乱内心宁静的因素。我们有烦恼,所以我们才活得不自在。
 
  《金刚经》提出降伏其心,就是要降伏我们内心中的不安定的烦恼因素。如何降伏烦恼呢?学习《金刚经》,我们就可以得到降伏烦恼的方法。

 

听闻正法 得无量慧

十方游客 驻足聆听

  

  慧意居士:佛法即是生活中的修行。今天惟量法师非常接地气的分享了他的修行经历,他告诉我们要放下自我,别人都是对的,保持一颗无私利他之心。一开始做不到,可以利用自己的自私当作动力,因为度众生就是度自己,众生就是你自己心念所成的相,把这些相都拿来反省自己,改变自己,这样就可能促使你精进。烦恼皆菩提,把所有的烦恼都转化了,智慧就会显现。《金刚经》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我们的生活其实是一场梦,我们能看破了,我们就得自在!我们要多在心上下功夫,善护念,观照好自己的每一个念头。我每天晚上睡觉前几分钟,剖析自己一天的念头,有多少念头是为自己的,有多少是为别人的,每天练习,你会发现自己究竟在干什么,然后去改变。

  慧闻居士:惟量法师开示说,相对初发心的佛弟子而言,树立正确而有高度的目标尤为重要。一般修行目标与方向是实现"人天乘(人天果报)、上座部(证得阿罗汉)、大乘(成佛成菩萨)",大众应放下五欲六尘,摒弃"贪嗔痴慢疑,财色名食睡",践行大乘佛教中所提倡的"发菩提心、证入空性、度化众生、自利利他"的菩萨道精神。放下执著,体悟心得,不断践行,方能在修行的道路上培植自己的福报。行善积德,一定改命,所谓一命二运三风水四教育五荫德,"福人住福地",即使起先福人住在风水不好的地方,随后风水照样会变好,这就是"依报随着正报转"。真正的风水是你的心。
 
  "酷暑寒冬都美,南北东西都好,高低上下都妙,人我界限都无"。如此,人人安住其心,即是和乐爱敬的人间净土。

 


撰文|王华
编辑|妙莲
摄影|王华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