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讲经——《佛说四十二章经》的精富义理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2-10 11:15

  2018年12月8日,周末讲经在灵隐寺法堂如期举行。虽然大雪纷飞,但是法堂内却温暖人心。来自杭州佛学院的瑞持法师为大众分享《佛说四十二章经》的意趣。法师讲经触动每个人的心,同时瑞持法师还告诫大众,作为佛弟子要爱教更要爱国,教有教规,国有国法,这不是拘束,而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我们。无论是佛弟子还是普通信众,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国家的公民,都要尊法学法和守法。

  瑞持法师以汉明帝"夜梦金人"的故事为引,讲述了佛教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以及《佛说四十二章经》的缘起,并对《佛说四十二章经》的第一章经文作了详细解释。

  东汉永平十年(公元69年),汉明帝梦到全身散发金光的仙人降落于皇宫大殿,太史傅毅解梦认为是天竺佛陀飞临。于是,汉明帝便派使者羽林郎中秦景、蔡愔、博士弟子王遵等十三人去西域取经。天竺高僧迦叶摩腾、竺法兰为他们传法,并受邀来华译经,驻锡皇帝在洛阳专门为他们建造的白马寺——以当时驮载经书佛像的白马而得名,中国第一座佛教寺院也是中国最早的译经道场,也由此成为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佛说四十二章经》在白马寺译出,被认为是在中国译出的第一部佛教经典。

  《佛说四十二章经》其胜义有四方面:
  一、辞最简驯;二、义最精富;
  二、胪者古真;四、传最平易。

  当初,佛成道以后,许多外道发心出家的比丘,对宇宙人生不明了,还有许多疑难问题,纷纷提出请佛解释;有些是佛陀对比丘们恳切的开示,这些金科玉律的语录,集合起来,共有四十二段。每段皆自成一章,短小精悍,每章少则二三十字,多则一两百,每一段皆含有重要的意义。

  这部《佛说四十二章经》传到中国已经有一千九百二十二年的历史,主要阐述早期佛教的基本教义,重点是人生无常和爱欲之弊,认为人生短促、世事无常,劝人们抛弃世俗欲望,追求修行生活。这部经文辞简明、内容丰富,既包括了事,也涵盖了理,可说是部理事圆融的经典,对我们现实的人生,富有启示作用,可以说它是引导我们修身、行持、处世、待人、乃至成佛解脱。

  《佛说四十二章经》八句经典语录

  一、人命在几间?对曰:呼吸之间。
  释义:我问佛陀,人的生命有多长?佛陀说:只是在呼吸之间而已。意思是告诫世人,人的生命无常,也许只在一个呼吸之间就天人永隔,所以一定要珍惜时间。谁也不能确定自己还能拥有多少时光,所以要善待光阴,不可辜负。

  二、处于浊世,当如莲花,不为泥所污。
  释义:人处于俗世要洁身自好,如莲花一般出淤泥而不染。红尘俗世太多的诱惑,都可能使人迷失本心走差犯错,但一定要经得住诱惑保持一颗纯净之心,这样内心才会清明,人生才无遗憾。

  三、佛言:人从爱欲生忧,从忧生怖,若离于爱,何忧何怖。
  释义:佛说:人们从爱欲中生出忧愁,从忧愁中生出畏惧。没有爱欲就没有忧愁,没有忧愁就没有畏惧。

  四、忍者无恶,必为人尊。
  释义:能忍人所不能忍且能明辨善恶,这样的人必定会让众人尊敬。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忍耐和吃苦是一方面,最关键还要有一颗善良的心,这样的人一定会有所作为的。

  五、心若调适,道可得矣。
  释义:心若是能摆正到一个合适的位置,那么任何事的道理也就显而易见了。形容人只要本着一颗善心公正心,那么所有的事只要随心而为即可,这就是道理所在。

  六、欲生于汝意,意以思想生。
  释义:所有的欲望都生于自己的内心,内心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人的所思所想导致的。如若人的内心能保持一片清净,那么就不会有那么多欲望与烦恼了。

  七、财色之祸,甚于毒蛇。
  释义:财与色带给人们的祸害,比毒蛇还要狠烈。毒蛇虽毒伤人体肤,财色之毒腐蚀的是人的灵魂。

  八、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
  释义:有一首偈颂说:佛说一切法,为度一切心;若无一切心,何用一切法。佛告诉我们修行的方法是:念无念念,行无行行,言无言言,修无修修。我们平常所修行的戒、定、慧三学,以至于一切的行持,都必须是无行的,不要执着而行,称为无功行道,不要记挂着修持的功德,行无行行。


撰稿|王华
摄影|王华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