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讲经——《十善业道经》的人生启示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2-16 12:42

  2018年12月15日,周末讲经在杭州灵隐寺法堂如期举行。本期主讲的是杭州佛学院宗礼法师为大众带来的《十善业道经》。来自杭城各地的善信居士,沉静心灵、放下烦恼,聆听宗礼法师开示讲经。

  宗礼法师开示大众,能在清净庄严的灵隐古刹,以法相会,离不开我们国家的繁荣与安定,离不开我们国家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落实,同时也离不开我们大和尚弘法度众的大悲愿力,离不开我们灵隐寺常住和默默护持道场的志工们。今天能够步入这个法堂听经闻法,更是由我们自身深厚的福德因缘所感得的果报。祈愿在场的每一位,都能够同沐佛恩,法喜充满,智慧增长,福德无量。

  《十善业道经》乃唐代于阗法师实叉难陀译,是释迦牟尼佛在娑竭罗龙宫为龙王说法的经典,是佛法的基本法,也是佛法的圆满大法,是一切诸佛说法帮助众生一生成就的重要手段。在本经中,释迦牟尼佛讲述了修十善业、离十恶业,能断除烦恼,获得大功德福报。

▲点击下载《十善业道经》经文

  宗礼法师以平实易懂的语言,结合生活直指人心,为大众讲解《十善业道经》修学圆满佛法的十大纲领,帮助大家明确了最基本的断恶修善的正确方向和方法,令听众深获教益,欢喜赞叹。

  现实生活中,为何有的人贫贱、有的人富贵;有的人美丽,有的人丑陋,有的人事事顺心,有的人举步维艰?同样是人,为何有那么大的差别?好的果报人人想得到,但如何得到好的果报,即庄严的仪表,健康的身体,愉快的心情,发达的事业,和睦的家庭。这就是要有好的业力,而这能通过修行十善获得。佛法把有情生命分为十个层次,称为十法界(六凡四圣)。众生之所以不能证得如来智慧徳相,而在六道中流转不息,其根本原因是不能对"缘起法"的认知,从而对世间万物产生安想执着。"轮回"即是对有情生命状态的一种描述,其特征是"刹那生灭,相似相续"。所以,生命层次虽有高低,但生命并非一成不变。成为什么样的生命体,是根据自身过去所造的善恶行为所决定,而命运的改变也主要取决于我们的心念和行为。这就是《十善业道经》告诉我们的宇宙人生的因果原理。我们唯有明白了因果与无常道理,就会懂得了如何设计自己的命运,改造自己的人生。

  十善业道,即从行为上远离杀生、偷盗、邪淫;从语言上远离妄语、两舌恶ロ、绮语;从思想上远离贪欲嗔恚、愚痴。离此十种恶业,就是修行十种善业。此十善,为一切世出世善行之大总持,是我们修学一切佛法的基础。

  修学十善,得什么样的果报、什么样的成就,完全在于心。你以平等心,你修十善,你就成佛了;你以"四摄"、"六度"修行十善,你是菩萨;你以"慈悲喜舍"修学十善,天道。如今我们所经历的一切,当是业力所致。所以我们平常在做事时,发心不可为恶,一切当以善念为本。

  人类想要建立安定的社会,就得奉行十善。佛经里讲,转轮王出世(转轮王是印度理想的君主,就如中国历史上的黄帝、尧、舜一样),以十善治理国家,他们的法律就是十善,教化人民按照十善去做。如果整个社会都能奉行十善: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不贪、不嗔、不邪见,那么这个世界就是极乐世界,就是人间净土,就是太平盛世。

  1、《十善业道经》讲:端正庄严的相貌,皆由修习善业福德而生;形色粗鄙,相貌丑陋者,皆随身语意诸不善业,各自受报的结果。由此可见,所有好的果报,都是所造的善业而成就。
 
  2、因果,是宇宙人生的规律,也是佛法建立的根本。佛法的因果讲三世,以过去生种的因,导致现在生的结果;现在生种的因,招感未来生的结果。
 
  3、佛法既讲因果又讲因缘,就像在田里播下一粒种子,它需要肥沃的土地、阳光、水分,这粒种子才能发芽、生根、开花、结果。同样的,人虽然在前生种下了因,但从因到招感果报,还要取决于因缘的和合。我们的命运虽然有既定的因素,但通过现生奉行十善业,还是可以改变的。

  4、与人交谈,与自他无益、解脱无益的语言都可称之为绮语,我们要断除绮语。我们很多时候都陷入在绮语当中,既浪费自己的时间,也浪费他人的时间。
 
  5、能常常生起大慈心,永断嗔恨心,使一切众生见之不生怖畏心,就是成就大无畏施。


撰稿|王华
摄影|王华
美编|慧容
责编|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