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戊戌冬季禅七起七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2-30 00:18

此为选佛场 心空及第归

云林起七一炉香,生死凝然万虑亡。

不是息心除妄想,只缘无事可思量。

                                                                  ——灵隐戊戌冬季禅七题记


祖师殿礼祖 

   2018年12月27日,灵隐寺戊戌冬季禅七如期举行,100多位常住法师走进禅堂,参加冬季禅七修行。本次冬季禅七为期七日,至2019年1月2日解七。


念兹在兹 不离当下

  灵隐寺的禅堂称名般若堂,又名选佛堂,意为立限七日以资选佛。禅七是克期取证的修行,每七日为一期,亦称"打禅七"。


大众前往方丈寮告生死假

  冬季禅坐,安心宁静,能养定力,提升智慧。下午,灵隐寺常住法师集合在祖师殿焚香礼祖,而后至方丈室告生死假。


摒弃外缘 事事简化

  依照传统"打禅七"规矩,"禅七"期间,摒弃一切外缘,事事简化。"禅七"开始之前,凡参加打七的人都要在祖师殿向佛菩萨和祖师告"生死假",然后到主七大和尚前告"生死假"。告过"生死假"后,那是生也打七,死也打七。至此以后,不准出山门,不准打电话,不准邮寄往来,不准窜寮,不准嬉笑放逸,只能一心办道。"念佛是谁",念兹在兹,不离当下一念,期冀于桶底脱落!


一朝告得生死假 般若堂中好禅七

参究生死大事 必当一心一意

  所谓告生死假,就是向大和尚表示,自己发愿放下一切俗务俗情和日常工作,一心一意参究生死大事,如同自己要去赴死一般。外边和家里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不动不摇地坚持做功夫。


方丈慈悲开示 如何精进不怠

  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开示大众:"禅堂为选佛场,立限七日以资选佛,在禅七中,希望诸位法师万缘放下,照顾话头,克期取证,精进不怠"。


恭请监香 当了生死

精进起七 努力修行

  晚上十八时,光泉法师率两序大众在禅堂起七,冬季禅七正式开始。


光泉大和尚与大众一起参究

监香师巡香

跑香参话头 一心求开悟

大和尚再次慈悲开示

行住坐卧皆为禅


编辑|妙莲

摄影|一叶等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