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戊戌腊八节讲经传供祝圣祈福法会”圆满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1-15 10:50

 

   2019年1月13日(戊戌农历腊月初八),是中国汉传佛教释迦牟尼佛成道纪念日,俗称腊八节。杭州灵隐寺隆重举行"戊戌腊八节讲经传供祝圣祈福法会",引领大众,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秉承佛教慈悲、包容、感恩的精神去服务大众,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人间佛教精神,建设人间净土。



  十方信众踊跃参加法会,聆听妙法,并以传供方式感恩佛陀,共祈己亥祯祥。


法会现场清净庄严法喜充满场面壮观
 
 
四众弟子迎请讲经法师

  上午8点30分,四众弟子迎请讲经法师登坛说法。受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委托,本空法师以《最胜妙法供实为报佛恩》为题,为大众开示。



  腊八节,也称为"法宝节"或"感恩节"。我们以感恩之情,感恩佛陀的出世,让芸芸众生有所依怙,让我们有幸得闻佛法,了解人生真相,了解六道轮回,从此不再迷茫颠倒。我们要学习佛陀,为求正道发深弘誓愿,自觉觉他!本空法师从"亲近善士、听闻正法、如理思维、法随法行"四个方面阐述了修道乃至成道的方法。本空法师鸣尺诵偈:

雪岭六年,弄巧成拙;
出得身来,天宽地阔。
好事大家知,今朝腊月八。


灵隐寺监院义广法师智光法师主法
 
  上午10点,传供祈福法会开始,灵隐寺监院义广法师、智光法师主法。四众弟子排班依次传供。当供品传过来时,人人伸手接过,将供品举至头顶缓缓传过,直至本师释迦牟尼佛供台上。

 

传供祈福法会现场
 
  古德云:"万行之中,能净三业,皆名供养。""传供"又称"供递",是佛教一种重要的供养仪。佛教僧伽大众,按照古德遗制,举行一定仪式,捧持香、花、灯、涂、果、茶、食、宝、珠、衣等十供养物,由多人依次传递,奉至诸佛菩萨像前,以表虔敬、思念、感恩之心。这样的活动一般在行大法会时举行。腊八传供仪式,当然少不了上供腊八粥。


传供仪式上供腊八粥
 
  众人以传供方式感恩佛陀、感恩三宝,同时祈愿佛日增辉、法轮常转、世界和平、海众安和。

  今年,杭州灵隐寺通过网络、微信,征集到300多家慈善公益机构和爱心发放单位一起向杭州市民分发腊八粥。自1月6日到1月13日,八天时间共发送腊八粥30多万份。



  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云林书院与在杭新闻媒体,杭州志愿者协会、中国邮政速递杭州市分公司等携手,一起走进街道社区、医院养老院、福利院和民工子弟学校、残疾人特殊学校等,送去灵隐寺爱心腊八粥。腊八节期间,灵隐寺还举办了腊八文化座谈会。


三德六味供佛及僧法界有情普同供养
 
  自2008至今,灵隐寺已经连续11年开展腊八讲经、传供、祝圣、祈福和施粥活动,腊八粥派送的份数从开始的10万份,增加到了2019年的30多万份。
 
  "灵隐腊八节习俗"先后入选第六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12月,光泉法师被认定为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8年,灵隐寺被确认为《灵隐腊八节习俗》保护单位。


  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说:一碗腊八粥,不仅仅是一份爱和温暖的传递,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灵隐寺为传统民俗节日的现代阐述做了很多努力,旨在挖掘中华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重视并保护中华民族深远的历史文化、博大精深的文化资源,树立文化自信,对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




 
 
 
编辑|妙莲
摄影|一叶
摄像|隐文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