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神器 杭州火车东站AED再次救人一命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1-31 10:41

 

 

      小年夜前夕,杭州火车东站人潮涌动,迎来春运客流高峰。

      1月26日下午13点20分,杭州火车东站二楼候车大厅二号检票口正中间通道处,一位57岁的大伯突然晕倒卧地。随着旅客的叫喊声,车站民警发现险情,车站值班站长徐一炜和春运驻点医护人员以及志愿者马上对病人进行现场急救。



      急救人员第一时间启用放置在服务台的AED,对患病旅客进行AED心肺复苏抢救。
 
      时间就是生命。在杭州火车东站候车大厅候车的三位旅客医生听到广播后,立即赶来,加入急救。   
 
      现场医护、旅客医生,还有志愿者,轮流做胸外按压和心肺复苏,现场抢救过程持续了26分钟左右。救护车到达后,一边继续抢救,一边把病人送往医院。



      杭州火车东站设立的春运应急医疗点,就在旅客倒下50米处。参与抢救的聂护士说:"当时病人倒在地上,面色青紫、呼吸微弱、心跳骤停,血压已经测不出来了,我们马上进行心肺复苏,拿来了杭州东站内备用的AED(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对病人进行心肺复苏抢救……



      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的工作人员顾震淵正好也在现场。顾震淵每年都会在春运高峰期去火车站做志愿者。关键时刻,他用平时学到的CPR复苏方法,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在病人恢复呼吸后,他和众人一起扶着担架把病人抬到120救护车上。
 
      病人被就近送到杭州117医院机场路院区继续进一步救治。从医院了解到,患病旅客昨天傍晚6点从抢救室出来,送进重症监护室。
 
医生说,病人能恢复心跳呼吸,证明现场人员做的抢救非常及时有效。急救神器AED,功不可没。由于是心脑血管意外,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杭州东站东站的值班站长说,这名旅客准备乘坐杭州东到徐州东的列车,倒地的时候,妻子和孩子都不在身边。
 
      这是2019年春运期间发生在杭州东站的首次紧急抢救。
 
      2018年,火车东站曾多次成功救回心脏骤停危重旅客,每一次成功都与应急速度、专业手法和救命神器"AED"密不可分。



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与AED
 
      杭州火车东站这台救人的AED,是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2017年8月7日捐赠的。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捐赠杭州火车东站2台AED ,分别安装在候车大厅东西两个服务中心。在2018年4月18日,火车东站的AED曾经成功的挽救了一名心跳呼吸骤停的大学生的生命。在这次救人事件中,AED再次发挥了救命神器作用,在春运高峰期间,又再次救人于危难时刻。



      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是国内较早发起AED急救项目推广普及的公益机构之一。在2014年便在杭州试点安装15台AED设备。
 
      2017年6月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联合杭州市急救中心、富阳区红十字会启动"云林心动计划",再次向杭州主城区捐赠61台AED。
 
      2018年4月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向铁路杭州站捐赠2台AED。
 
      截至目前,已累计捐赠投放AED设备78台,覆盖杭州地区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如机场、火车站、地铁、市民中心、客运中心、风景名胜区,以及杭州部分学校等。
 
     云林公益已经组织6000多人进行相关AED除颤仪使用以及急救培训。随着大众对AED公益项目认知程度的不断上升,未来杭州地区的AED部署范围将会更加广泛。
 
     AED之所以被称为救命神器,是因为心脏骤停病人很多时候会发生室颤,而AED是室颤的克星,可将室颤去除并恢复心跳。美国心脏协会心肺复苏指南指出,每提早一分钟除颤,心肺复苏成功率提高7%-10%,尽早使用AED,并结合心肺复苏抢救,可以大大提高心肺复苏成功的几率。AED会发出语音提示,告诉急救人员操作方法。


AED使用方法二维码




撰稿|慧念
图片|衆等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