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灵隐 | 大年初一祈福 共祈己亥祯祥 人流如潮 场面壮观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2-10 09:01

 

  2019年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己亥新年第一天。中国人新年第一件事会选择去寺院里烧头香,这一活动源于民间信俗。


  在杭州,香火最盛的寺院是灵隐寺。许多人竞相赶早,争着在大年初一到灵隐寺上第一柱香,认为这样可给一年带来好运。





 
 
大年初一灵隐寺烧香祈福的人群

  大年初一,杭州灵隐寺早上五点钟开门,比往常提前一小时。傍晚六点半清场,比往常推迟一小时。人流如潮,场面壮观。





 
  灵隐寺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至今已有约一千七百年的历史,为杭州最早的名刹,也是中国佛教禅宗十大古刹之一。 

  灵隐寺,取"仙灵所隐"之意,光听名字就被人认为是最灵验的寺院。灵隐寺香火鼎盛的原因,还因为神僧济公是灵隐寺出家的。


 
  灵隐寺天王殿正中面朝山门的佛龛供奉弥勒菩萨圣像,袒胸露腹,趺坐蒲团,笑容可掬。

  大年初一,是弥勒菩萨圣诞日。佛经中说:弥勒菩萨正于兜率天内院为诸天演说佛法。未来世弥勒菩萨将由兜率天内院下生南瞻部洲,继绍释迦,于龙华树下成等正觉,以三会之说法广度有缘。所以,这位菩萨被称为当来下生弥勒尊佛。灵隐寺常住法师从头天开始就准备弥勒圣诞日的祝圣上供仪式。


 
天王殿大肚弥勒菩萨圣像前祝圣上供

  每逢初一、十五,灵隐寺都会诸佛菩萨圣像和祖师位前举行上供仪式。用鲜花果物或其他物品上供,以表虔诚礼敬。


 
天王殿韦驮菩萨圣像前上供



  天王殿背对山门的佛龛供奉的是佛教护法神韦驮雕像,像高二米半,头戴金盔,身裹甲胄,神采奕奕。这尊雕像以香樟木雕造,是南宋留存至今的珍贵遗物,已有700多年历史。


 
伽蓝殿伽蓝菩萨圣像前上供
 
 
月恒堂祖师位前上供
 
 
十方苑监斋菩萨圣像前上供
 
 
 
 
药师殿消灾延寿药师佛圣像前上供

  佛教广行供养的意义:一是表达对诸佛菩萨的礼敬;二是培植福田,增长福报;三是灭除众生悭贪等烦恼。广行供养,是修行的一种方式。诸供养中法供养最。"依教奉行",才是对诸佛菩萨最好的供养。




 
 
法师为诸善信洒净开光
 
 
斋堂为祈福游客提供精美素食
 


 
  为了保障大众有序祈福,寺院增设回形护栏,引导人流排队进殿礼佛。




 
 
挂一条红绸带 祈愿诸事吉祥
 
 
红彤彤的电子蜡烛 点燃美好新希望
 
 
抚摸心经字墙 感应云林灵气
 
 
 
鲜花供佛 最为祯祥
 
 
慈航普度诸缘 檀越诸事顺遂
 
 
 
 
 
三支清香祈福 菩萨慈悲加被
 
 
 
 
 
 
中国红广结众缘 大道场喜气殊胜
 
 
 
 
志工菩萨忙碌服务 恭祝大众皆能遂愿

  大年初一,灵隐寺接待游客七万多人次,略超过往年。近千人次志工菩萨将在春节期间走进寺院为大众服务,让灵隐古刹更加庄严。


 


 
编辑 | 妙莲
摄影 | 一叶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