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佛学院举行2019年开学典礼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3-03 11:45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2019年3月2日(农历正月二十六上午),杭州佛学院2019年开学典礼在法云校区禅堂举行。


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和嘉宾

  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莫幸福;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三处调研员金幸祥;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宗教处处长胡胜军;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杭州灵隐寺方丈、杭州佛学院院长光泉法师;上天竺法喜讲寺方丈定本法师;杭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佛学院副院长、三天竺法镜讲寺住持智圆法师;永福寺方丈念顺法师;杭州灵隐寺监院、杭州佛学院副院长觉恒法师和灵顺寺监院恒康法师、法净禅寺乘达法师、南山讲寺监院昌乐法师等参加开学典礼。


 

全体起立 高唱国歌

  参加典礼的还有杭州佛学院院长助理纪佩珍老师、黄征老师、席挺军老师和佛学院授课法师、教职员工及全体学僧约一百六十人。

杭州佛学院副院长慧观法师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现场

  杭州佛学院院长光泉法师向参加开学典礼的领导、嘉宾致以诚挚的新春问候!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杭州佛学院建设和教学工作的各级领导、大德法师、教职员工、护法居士以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真诚的感谢!向2019届新入学的学僧致以美好的祝愿!

杭州佛学院院长光泉法师发言

  光泉院长回顾了70多年前太虚大师、巨赞法师创办"杭州武林佛学院"的艰难历程。如今"杭州佛学院"已拥有三大院系、三个校区,并在原先已有的佛教教理专业、佛教艺术专业、佛教外语专业、禅修中心、青年学佛班等基础上,陆续开设佛教管理、佛教戒律、佛教建筑以及佛教音乐等专业,开设教理专业、艺术专业的本科、研究生课程。同时面向广大在家居士开设青年学佛班和梵文公开课等。先后成立了佛教研究所、日本佛教研究室、唯识学研究室、东方唯识研究会、中印文化交流中心等。

  二十多年来,杭州佛学院连续举办"吴越佛教学术研讨会"、"国际因明学术研讨会"、"唯识学学术研讨会"、"佛典语言文字研讨会",编辑出版《因明》、《唯识学研究》、《吴越佛教》等学术刊物;积极组织、承办、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如协助"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全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海峡两岸佛教文化交流会"、"中日佛教音乐交流会"等。

  光泉院长在讲话中再次明确"杭州佛学院"办学宗旨:

一、谨僧格,以住持三宝;
二、勤学问,以广明教化;
三、正思维,以深入法藏;
四、笃行持,以资生悲智。

  光泉院长表达了对学僧的殷切期许。他说杭州佛学院办学目标是:努力打造一所集僧伽教育、艺术教育、讲经说法、学术研究、佛教管理、对外交流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佛教院校。在培养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中青年佛教僧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莫幸福对佛学院学僧提出殷切期望

  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局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莫幸福要求杭州佛学院坚持正确的办学方针。一是坚持正确的方向,正确政治方向,正信的佛教方向;二是继承优秀的传统,继承佛教优秀传统,中华优秀文化的传统;三是学思结合,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践悟道业,担当有为。

杭州佛学院院长光泉大和尚为学僧颁发毕业证书

  在开学典礼上,光泉院长为2018届毕业学僧颁发了毕业证书;为两名学士学位获得者颁发学位证书;为六名硕士学位获得者颁发学位证书。


上天竺法喜讲寺方丈定本法师颁发奖学金
 
永福寺方丈念顺法师颁发奖学金
 
中天竺法净禅寺乘达法师颁发奖学金
 
灵顺寺恒康法师颁发奖学金
 
南山讲寺昌乐法师颁发奖学金

  开学典礼为2018学年36名优秀毕业学僧颁发了奖学金。此次奖学金由北高峰灵顺寺、上天竺法喜寺、永福寺、中天竺法净禅寺和南山讲寺提供。


新入学学僧代表致答谢词
 
毕业学僧代表致答谢词

  毕业学僧代表广鹏法师、新入学学僧代表念行法师致答谢词。


光泉院长聘请浦永春、朱晨为"常聘教授"

  在开学典礼宣读了杭州佛学院的"常聘教授"名单并颁发聘书。"常聘教授"代表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浦永春致辞。


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浦永春致辞
 
胡胜军向优秀工作者颁奖

  杭州佛学院宏慧法师和存德、纪佩珍、莫玮老师等四人获得2018年度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宗教处处长胡胜军向优秀工作者颁奖。


莫幸福向艺术家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在杭州佛学院建校20周年之际,诸多艺术家参加"杭州佛学院建校20周年艺术展"。开学典礼对60多位参展艺术家进行表彰,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莫幸福颁发证书,并向捐赠书画的5位艺术家颁发了荣誉证书。


 

 


领导嘉宾分别与优秀毕业学僧合影留念

 

文稿 | 文弘
摄影 | 一叶
责编 | 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