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佛教图书馆分类编目研修班开班 全国佛教图书馆联盟馆长会议暨《云林佛教图书分类法》编辑委员会座谈会召开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3-13 15:48


 


 
 
会议代表签到
 
 
杭州灵隐寺本空法师主持开班仪式

 
  

  3月12日上午,来自全国佛教图书馆系统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和嘉宾,云集杭州灵隐寺,参加2019春季佛教图书馆分类编目研修班开班仪式。

  当天下午,灵隐寺直指堂举办《敦煌遗书保护对中华古籍保护的启示》讲座,倡导中华传统文化保护,吸引众多学者赴会聆听。

  与此同时,2019全国佛教图书馆联盟馆长会议暨《云林佛教图书分类法》编辑委员会座谈会也在杭州灵隐寺举行。





 
2019春季佛教图书馆分类编目研修班开班仪式现场
 
 
 
光泉法师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在研修班开班仪式上致辞说:经书法宝是佛教得以永续传承的根本。佛教典籍浩瀚如烟、汗牛充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佛教法脉传承的重要载体。两汉时期,佛教传入中国,佛经汉译迎来了第一个高潮期,大量的汉译佛经逐渐进入图书典藏和编目领域。隋唐以降,佛教典籍为促进我国与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的文化交流发挥了桥梁与纽带作用。

  中国佛教不惟耀古腾今,亦足垂范后世。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佛教图书馆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同时也面临着发展新机遇、新任务。为促进佛教图书馆间的交流合作与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杭州灵隐寺云林图书馆去年联合中国佛学院图书馆、北京龙泉寺龙泉图书馆、河南登封少林寺图书馆、广州大佛寺图书馆、江苏尼众佛学院图书馆等多所佛教图书馆,成立了全国佛教图书馆联盟。



  光泉法师希望"2019 年春季佛教图书馆分类编目研修班"和全国佛教图书馆联盟馆长会议暨《云林佛教图书分类法》编辑委员会座谈会,能紧扣时代发展的主题,在联盟平台上资源互补、互相协调、共享服务,不断增进佛教图书馆间的交流与联系,推动我国佛教图书馆事业的新发展,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一带一路的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浙江图书馆党委书记徐洁发言

  浙江图书馆党委书记徐洁代表浙江图书馆和浙江省图书馆学会,欢迎全国佛教图书馆系统的贵宾来到杭州。她说:去年浙江省图书馆学会根据事业发展和行业引领的需要,调整设立11个学术分委会,其中佛学图书馆分委会是新设立的,在全国也是首例,挂靠在灵隐寺云林图书馆。浙江自古为东南佛国,佛教藏书丰富,还编制了专门的佛教图书分类法。她希望佛教图书馆分类编目研修班能进一步推动浙江地区佛教图书馆的发展,提升佛教文献的利用和研究水平。


 
浙江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晨发言

  浙江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晨致辞说:图书馆如果没有分类编目,没有自动化集成系统,那么,图书馆的运转将难以想象。只要纸质书刊存在,图书分类编目就不会消亡。图书分类编目需要创新,更需要继承,特别是守望呵护。佛教典籍内容丰富、数量巨大,包括历代刊刻的各种版本的大藏经,以及官方、寺院、信众书写或刻印流通的各种佛教经典。保护佛教法宝,使这些素来藏之秘阁的佛教经典得以化身千百、惠及众生意义重大。他预祝此次研修活动圆满成功。


 
智光法师致答谢词

  杭州灵隐寺监院智光法师发言说:杭州灵隐寺云林图书馆于2005 年编成《云林佛教图书分类法》,经过十多年的使用和不断总结,新修订的《云林佛教图书分类法》(修订版) 遵循佛教基本理论架构,在充分吸收历代佛教经录分类经验的基础上,契合佛教发展实际,兼顾未来发展趋势,成为一部较为完备的佛教图书分类法。

  杭州灵隐寺特别邀请国家图书馆、各佛教图书馆专家讲解《云林佛教图书分类法》的修订情况与具体使用等,并召开第一届全国佛教图书馆联盟馆长会议与《云林佛教图书分类法》编辑委员会座谈会。他感谢全国佛教界各大图书馆的大力支持,感谢专家学者和诸法师大德的鼎力相助。

  智光法师在开班仪式上宣读了参加"第一届全国佛教图书馆联盟馆长会议"和"《云林佛教图书分类法》编辑委员会座谈会"的名单。


 


 
《敦煌遗书保护对中华古籍保护的启示》讲座现场

  古籍文献是中国历史文化遗产的一份珍贵宝藏,在整个人类文化史上也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我们研究中国历史、社会面貌和生产、科学发展史非常重要的依据,对于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都具有独特的意义和重要的作用。


 
佛教文献研究专家林世田主讲《敦煌遗书保护对中华古籍保护的启示》


 
《敦煌遗书保护对中华古籍保护的启示》讲座内容

  当天下午,杭州灵隐寺在直指堂举办《敦煌遗书保护对中华古籍保护的启示》讲座。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敦煌遗书及佛教文献研究专家林世田向大众讲述了历代高僧大德翻译、刊刻、整理、保护、传承佛教古代文献的殊胜之举;介绍了国家实施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目的、意义和目前已经取得的成果。

  林世田说:保护中华古籍保护,对促进文化传承,连接民族情感,弘扬民族精神,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呼吁培养中华古籍保护和修复人才,充分利用现存的中华古籍,充分发挥中华古籍的社会价值、史料研究价值。


 

2019春季佛教图书馆分类编目研修班现场


 
国家图书馆中文采编部副研究馆员朱青青
讲述《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五版)分类原则

  2019春季佛教图书馆分类编目研修班为期五天,来自全国二十多家佛教图书馆、佛学院图书馆的馆员将系统学习《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的分类原则、规则和《云林佛教图书分类法》(修订版) 的具体运用方法等。



 
2019全国佛教图书馆联盟馆长会议
暨《云林佛教图书分类法》编辑委员会座谈会现场


 
杭州云林图书馆馆长文海法师主持座谈会

  第一届全国佛教图书馆联盟馆长会议暨《云林佛教图书分类法》编辑委员会座谈会在灵隐寺华严阁召开。

  联盟会议将具体商定建立佛教图书馆联合目录、统一编目规则;建立全国佛教图书馆联盟富余图书赠送、出版物交换、馆际互借机制;研究佛教图书馆馆员培训、互访交流方法;商定全国佛教图书馆联盟的运作模式;商定全国佛教图书馆数字化发展方向等。

  编委会座谈会将讨论编委会工作规划、《云林佛教图书分类法》未来的修订原则、重点、方式,编委会运行机制与《云林佛教图书分类法》使用手册、电子版等系列版本的研制等。


 
2019春季佛教图书馆研修活动代表合影




编辑 | 妙莲
摄影 | 一叶 王华
视频 | 榭融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