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佛教讲经法师研习班”在杭州灵隐寺开班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3-30 23:16

  2019年3月28日,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杭州市佛教协会协办,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和杭州灵隐寺共同承办的"2019中国佛教讲经法师研习班"在杭州灵隐寺开班。



开班仪式现场
 
  浙江省民宗委宗教一处处长、浙江省佛教协会秘书长吴梦宝,杭州市民宗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唐明壮,杭州市民宗局宗教处处长胡胜军有关部门领导和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主任、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等参加了开班仪式。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46位学员一同参加了开班仪式。本空法师主持开班仪式。


 
参加开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主任光泉法师向学员们介绍了研习班举办的缘起、师资、目标宗旨和意义。他说,讲经研习班为优秀僧才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推动佛教优秀文化的弘扬,为培养弘法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他鼓励学员发扬"慈悲、感恩、包容"的精神,以此次讲经研习班为契机,深入经藏,学修并重,为担当起弘法利生的光荣使命而精进努力,立志成为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弘法僧才。


 
光泉法师致辞
 
  光泉法师还强调了此次研习班的纪律和制度,既要遵守灵隐寺的丛林清规、僧团戒律,也要遵守课堂纪律。
 
  浙江省民宗委宗教一处处长、浙江省佛教协会秘书长吴梦宝代表浙江省民宗委,对参加开班仪式的领导、嘉宾和法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讲经说法,研习经典是出家僧众的基本功,是续佛慧命的基本形式,对于弘扬佛法、培养人才、以及加强佛教界思想建设、信仰建设、文化建设和道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讲经法师们继承和发扬"人间佛教"思想,倡导与人为善、慈悲与共的伦理价值取向,引导大众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守道德,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吴梦宝代表省民宗委致辞
 
  "弘法是家务,利生为事业"。讲经说法不仅是佛教的优良传统,也是僧伽神圣的职责与使命。中国佛教协会会同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联合举办的讲经法师培训活动旨在培养和发现佛教优秀讲经人才、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佛教自身建设和服务社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 合影留念
 
  为期半个月的讲经研习班,课程内容涉及佛教文学鉴赏、经典导读、唐宋佛教讲经史、传播与受众心理学、口语传播与实践、网络传播认知、中国佛教弘传方式等等。


 
杭州佛学院院长助理黄征教授开讲
讲经研习班第一堂课《佛教文学鉴赏》


编辑|王华
摄影|一叶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