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钵行脚 凝集爱心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5-14 17:09

 

托钵行脚法师汇聚上天竺法喜讲寺排班出行

  己亥农历四月初八(公历2019年5月12日),释迦牟尼佛诞辰日。杭州市佛教协会隆重举行"东南佛国·杭州"佛教托钵行脚慈善福慧行活动。

托钵行脚队伍接受沿途广大信众的供养

  上午八时,杭州市属各大寺院、杭州佛学院以及各区、县(市)佛教寺院法师组成的托钵行脚队伍,在杭州市佛协会长、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的带领下,从上天竺法喜讲寺出行,沿天竺路,途经中天竺法净禅寺、三天竺法镜讲寺至杭州灵隐寺,接受沿途广大信众的供养。

 

  菩提之光照亮普天下,为使众生福慧增长。为了给社会大众种下解脱的菩提种子,为了让众生有培植福田的机会,让在家人有机会亲近三宝,通过布施的善业与三宝结缘,或因亲眼目睹三宝住世而有缘学修佛法,行持善业,这是托钵行脚意义之一。

  十方居士、信众齐聚杭州灵隐景区,珍惜修习清净善业的殊胜因缘,如法供养行脚僧人。

  居士信众和游人,以一颗虔诚之心恭立于天竺路两旁,向行脚僧人手中的钵盂投放善款和各种供品。

  一杯水,一个硬币,一个微笑,游客信众随缘供养托钵法师,播种福田。场面庄严清净、动人心弦、蔚为壮观。

 

  托钵行脚,僧人接受人们奉献的食物和生活必需品。佛陀当初通过最简单的方式教导出家人,修习少欲知足的最基础方法。托钵也可以去除骄慢,去除自己的贪心,去除瞋心培养慈心,也让施主有机会修习善业。

  托钵活动,也是一种修行。当举步时提起正念。接受供养时,当保持正念,不起贪嗔痴,生惭愧心、回向心,祝福施主,平安吉祥,幸福快乐。

  佛制托钵其意深广,令比丘比丘尼们能破除我相我执。处处不忘与众生广结善缘。修行在人间,成佛在人间。道在生活行住坐卧,生活行住坐卧即是道的真谛。

  信众看到现实版的僧人托钵场面,仿佛回到了两千多年前的佛陀时代,心生欢喜。

  广大信众通过供养三宝,不仅净化身心,为自己种下了福田,也为杭州慈善公益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杭州市佛教协会于2009年开始,每年举办"东南佛国·杭州"佛教托钵行脚大型慈善福慧行活动。至今,杭州举行托钵行脚慈善活动已是第十一个年头。

  活动当日,杭州云林志工团的志工带领信众发心前来护持。他们在无私奉献中感受法喜,身体力行地护持佛教,同时也播种、耕耘着自己的福田。

托钵行脚慈善活动祈福法会现场

祈愿国泰民安 世界和平 光泉法师宣读祈福文疏

现场捐赠托钵行脚募集善款80万元

  托钵行脚,走出佛子正信之路,走出佛教兴隆之路,走出慈善公益之路,走出人间光明之路,走出社会和谐之路,走出民富国强之路。

编辑|妙莲   
摄影|一叶、王华
视频|隐文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