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四月十五 恭迎联合国卫塞节 佛吉祥日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5-18 14:42

 

 恭迎佛吉祥日

  农历四月十五(公历5月19日),是2019年联合国卫塞节,也是全世界亿万佛教信众最神圣的节日。

  南传佛教典籍记载2500多年前,在五月月圆日,佛陀诞生;也在五月月圆日,佛陀得道;并且佛陀八十岁涅槃仍在五月月圆时分。



  卫塞节(Vesak),梵文的意思是"月圆"之意。卫塞节是南传佛教传统纪念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诞生、成道、涅槃的节日。东南亚和南亚国家如斯里兰卡、泰国、缅甸、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尼泊尔等国的佛教信众,均在这一年一度的重要节日中举行盛大的庆典活动。

  "月圆"象征佛陀德智圆满、福慧具足,真理之光遍照世界,六道众生都能感受到佛陀真理的启示,破除烦恼与黑暗,证悟光明、清净的境界。每年卫塞节的日期根据历法而定,是在五月的月圆之日。



  联合国大会在1999年通过第54/115号决议,确认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宗教之一——佛教,在两千五百多年来为人类精神作出的,并将继续作出的贡献,决定给予卫塞节国际承认。国际上的正式名称是"联合国卫塞节"。

  经中国佛教协会前会长赵朴初居士提议,汉传佛教界以农历四月十五日为"佛吉祥日",以与国际佛教界一同庆祝。


 
卫塞节的历史
 
  卫塞节,其实是把佛陀诞生、成道、涅槃,于同一日纪念。据南传佛教典籍记载,佛陀5月的一个月圆之日出生;35年后又在5月的月圆之日,于菩提树下悟道;后来他涅槃那天,巧的也是5月的月圆之日。三者虽非同一天,却全都在5月份,且有月圆之最大共同特点。于是,后世的佛教信众,便订下在每年5月的月圆日,庆祝卫塞节。

  佛教最初并没有统一使用佛历的说法,只是在佛陀的出生、出家、成道、涅槃日等举行相关纪念活动。而且南传与北传以及藏传佛教举行纪念活动的日期并不统一,只是各依传承,因循旧制而行。佛历的确定和统一使用是缘于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简称"世佛联")成立以后的事。



  1950年5月25日,在锡兰(今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举办了首届"世界佛教徒友谊会",这次会议共有29个国家129位僧人和学者代表出席,而中国佛教界当时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没有派代表参加会议,因此没有机会发表意见和提出建议。大会议定:佛陀诞生于公元前623年,成道于公元前588年,涅槃于公元元前543年。

  会议还议定以六种光色蓝、黄、红、白、橙及前五色的混合色为佛教教旗。其构图纵横均为蓝、黄、红、白、橙等色,象征人类的各种肤色。其中,横的表示全世界人类的和睦相处,纵的表示世界的和平。教旗的六色(包括混合色)象征佛陀的庄严法相和佛教的博大精深。蓝色代表佛教慈悲和平的主旨;黄色寓示中道了义;红色象征成就福德;白色表示清净解脱;橙色象征佛法的根本智慧圆满;五色的混合色意真如不二之义。另外议定以法轮作为佛教教徽。



  1954年,"世佛联"于缅甸首都仰光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会议决定佛教国家以"佛历"作为纪元,并以释迦牟尼涅槃日起推算公元1954年为佛历2497年,这就是上座部佛历纪元的由来。



  佛历计算的方法是:以佛降生于公元前623年减去佛寿80岁,即公元前543年为佛涅槃年代,再与当年的年份相加即为佛历年。如公元2019年,佛历计算即543+2019=2562年。另外,1972年起规定佛诞后佛历年份应补加1年,那么2019年佛历应为2563年。

  1956年在印度隆重举行了佛陀入灭二千五百年的国际纪念法会,当时中国佛教协会派团参加了相关活动,中国佛教协会所办刊物《现代佛学》还发行了纪念专刊。

  在1999年的第54届联合国大会上,由十六国代表共同签署的信件中,请求了对"卫塞节的国际认同"。信中指出:"佛陀的教导,和他的慈悲、和平、善良的信息感动了世界上千千万万的人。""世界上无数的人跟随佛陀的教导,而且在卫塞节纪念佛陀的诞生、成道、涅槃。"

  同年,希腊、挪威、土耳其、美国等国亦加入倡议行列。1999年12月,在联合国发表的通讯中,表示有关卫塞节的倡议草案在没有投票的情况下被采用。从此,"卫塞节"成为佛教国家和一些地区的公节假日,期间会隆重举行相关的佛教纪念活动。


 
卫塞节的庆祝方式
 
  2006年5月7—10日,泰国曼谷举办了联合国卫塞节的庆祝活动。在庆祝卫塞节之际,也是泰国国王普密蓬登基六十周年,因此成为了双重庆典。由40多国佛教代表参与的国际佛教会议、唱颂祈祷仪式和点烛活动,于佛统府大佛城及联合国会议中心召开。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为庆典送上了祝贺。

  不同国家卫塞节的庆祝日期有所差异,庆祝方式也不相同。


 
第十六届联合国卫塞节庆典活动现场

  2019年5月11日至15日,应第十六届联合国卫塞节组委会和越南佛教会的邀请,中国佛教协会组成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道慈法师为团长,副秘书长全柏音为副团长兼秘书长,副秘书长纯闻法师为副团长,国家宗教事务局代表为顾问的中国佛教代表团一行106人,赴越南出席第十六届联合国卫塞节庆典活动。


 
出席第十六届联合国卫塞节庆典活动的
各国政要和佛教界代表

  本次联合国卫塞节庆典活动为期3天,会议主题为"佛教对全球领导的态度和对可持续社会的共同责任",共有来自全球112个国家与地区,570个代表团的共计1650名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中国开封大相国寺佛乐表演团在文艺晚会上的精彩演出

  主办方举办了一场文艺晚会并由越南国家电视一台进行了现场直播。由开封大相国寺20位法师组成的中国佛乐表演团作为中方代表,为全体参会代表和当地观众表演了具有浓郁中国佛教特色的精彩节目,得到了在场观众的高度赞誉和一致好评。


 
联合国卫塞节国际理事会主席梵智长老致辞

  5月14日上午,第十六届联合国卫塞节圆满闭幕,与会佛教界代表在闭幕式上宣读了《河南宣言》,就佛教在全球发生复杂深刻变化背景下发挥更为积极作用与承担更重要责任等内容提出了6项倡议。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曾经在2016年的卫塞节致辞中讲到:"面对当前存在的大规模人口流动、暴力冲突、残暴的侵犯人权行为和旨在分裂社群的仇恨言论,纪念神圣的卫塞节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契机,我们可以借此思考佛教教义如何能够有助于国际社会处理各种紧迫挑战。"

  联合国现任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2017年卫塞节上说:"在不容忍和不平等现象日益严重的时代,佛陀发出的非暴力和服务他人的信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具有现实意义。"



  农历四月十五(公历5月19日)是一个光明、吉祥、殊胜的日子。我们作为佛弟子,感恩佛陀加被,弘扬佛陀正法,行一切善,护念一切众生。


 
十方诸佛菩萨众,
敬请慈悲忆念我;
发大菩提利有情,
尽未来际无间断。



编辑 |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