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迎药王菩萨圣诞 学习菩萨施药精神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6-01 15:45

 然身然臂施中最,

妙法何尝隔苦功。

叹息东施累西子,

因噎废饭还成风。

伶俐汉,莫匆匆,

经王收入无缝塔,

万别千差一路通。

——《蕅益三颂》



  农历四月二十八(2019年6月1日),是药王菩萨圣诞。值此殊胜之日,发无上菩提心,吃素放生,供灯供斋,诵经念佛,广行善业,祈愿一切众生远离疾苦。

  药王菩萨为阿弥陀佛二十五菩萨之一。药王菩萨亦与药上菩萨一起出现在经典中,药王、药上本为兄弟,兄名星宿光,弟名电光明。因供养比丘僧众,并施药救人,得众人赞赏,被尊称为药王和药上。后兄弟施医行善,双双修成菩萨。佛陀曾对弥勒预言,这两兄弟将在未来世成佛,号净眼如来和净藏如来。

  药王菩萨曾发愿说道:阎浮提中及余他方有三恶趣名。闻我名者,永更不受三恶趣身。设堕恶趣,我终不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若有礼拜系念观我身相者,此众生消除三障,如净琉璃内外映彻。


  隋代嘉祥大师疏《法华经》时说:"药王者,过去世以药救病,因以为名。"药王菩萨的前身叫作一切众生喜见菩萨,这位菩萨专修苦行,最为慈悲,众生有疾病,祂一定为彼解除痛苦,和一切众生结善缘,所以,一切众生都欢喜见到他。

 
药王菩萨的施药精神

  药王者,一切众生远离病苦、贫苦、逆苦、业苦之良药。药王菩萨就是要施与众生种种重病的良药,令众生身心安康。

  众生由于过去造种种恶业,四大假合生死之身必定痛苦无常。《圆觉经》说:四大各离,今者妄身当在何处,即知此身毕竟无体,和合为相,实同幻化,四缘假合,妄有六根。知道此身是假,但必须借假修真,证得常住真心才能远离病痛,这是菩萨的教育。

  所以,药王菩萨指示我们不单要医好目前之病,也要医好历劫之病。故此我们要施药、施妙法于百千大众,令其彻底离开病苦、痛苦,这才是药王菩萨真正的施药精神。



美编|慧容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