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承经典 浸润众生——第二十七期国学班圆满结课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6-03 14:37

   初夏的杭州武林法云弄,雨后禅静、清凉怡然。2019年5月31日至6月2日,第二十七期云林书院国学班在杭州佛学院如期开班,来自杭州本地及外省市的110位学员报名参加国学班学习。


  这是云林书院2019年度第二期云林国学班。本期开设了元代佛教综述、道家原著选读《列子》、中国哲学简谈、茶道漫谈、《论语》的现代意义等传统文化课程。课程内容设置朴实精要,涵盖了儒释道三家文化的精髓。


 
▲宗峰法师讲述"元代佛教综述"

  宗峰法师讲述的"元代佛教综述",以历史眼光切入,带大家了解汉传佛教在元代所经历的历史冲击和文化挑战。由于元代初期的政治原因,朝廷推行帝师制,这虽然为当时的佛教文化的发展带来了多种弊端,但由于元朝政府的推动,佛教寺院庙宇建设在当时得到迅猛发展。全国造寺日盛,出现"凡天下人迹所到,精兰胜观,栋宇相望"的状况,促使两宋以来逐渐衰退的佛教,又有了新的高涨。


 
▲门鸿法师导读《列子·汤问》原典

  道家文化原典导读,一直是云林国学班颇具特色的课程。在佛教文化的发展历史上,一直有以佛教的观点阐释儒家、道家文化的传统。比如明代四大高僧之一的蕅益大师,四十九岁时曾述《四书蕅益解》,"解《论语》曰‘点睛’,开出世光明也;解《庸》《学》曰‘直指’,谈不二心源也;解《孟子》曰‘择乳’,饮其醇而存其水也。"

  此次门鸿法师的《列子·汤问》原典导读,以新颖朴素的佛教文化思维方式,对照和比较道家文化的宇宙观和世界观,引人入胜、法趣别致。


 
▲章丽娅老师介绍"北宋五子"

  "中国哲学简史"系列课程,仍然由章丽娅老师讲述。本期课程进入北宋时期。章丽娅老师首先简单梳理了中国哲学的思想脉络,让第一次聆听课程的学员建立基本认知,然后着重介绍了有"北宋五子"之称的五位大儒。老师简略生动的语言,脉络清晰的概要,让与座的一百多位学员大开眼界,重新认识了中国哲学发展历史的黄金时代!

  周敦颐、邵雍、张载、程颐、程颢五位大儒,对北宋哲学思想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周敦颐为宋代理学的开山鼻祖,其学融合了道家无为思想和儒家中庸思想,其《太极图说》为理学初期的代表作。邵雍为北宋先天象数学的创立者,思想渊源于道教,把宇宙发生的过程归结为神秘的"象"和"数"的演化过程。张载发展了"气一元论"的思想,为中国古代辩证法"两一"学说的集大成者。二程(颢、颐)为北宋理学的奠基者,建立了系统的以精神性的"理"为核心的学说体系。

  通过了解"北宋五子"的哲学思想,让大家重新认识了宋朝时期作为中华文化的一个高峰期的人文特色和思想精要。


 

▲幼梓老师讲授"茶文化漫谈"

  眼下,茶文化的学习热潮不退,而五月也是杭州西湖龙井茶的应季。此次课程邀请到中国茶叶博物馆茶智汇的幼梓老师讲授"茶文化漫谈"。幼梓老师从云林国学班的法云茶会开启,介绍茶文化在社会生活、国家外交、身心健康等方面的影响。最后,老师从健康饮茶角度,向学员们介绍了茶叶的种类以及茶文化与健康相关的多种知识。老师倾囊相授,学员们收获满满。


 
▲李明友老师介绍《论语》思想核心

  《论语》在400年前就被介绍到了法国,至今已经被翻译成几十种语言,在当今世界范围内,尤其是"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上,具有较大影响和借鉴价值。李明友老师以朴素平实的语言,向学员们介绍了《论语》的思想、核心和价值。李老师鼓励学员,一定要对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树立自信。"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云林书院自2014年开办公益性国学班以来,至今已有2700多人次参与国学班传统文化课程学习。其中既有来自杭州本地的学员,也有来自国内不同省市的外地学员。学员的知识层次跨度大,职业和身份差别多;既有初中文化的基层人士,也有硕士和博士学历的社会精英;既有从事文化教育的工作人员,也有从事底层体力劳动的工薪人士;云林书院以海纳百川、服务大众的胸怀和信愿,为每一位学员提供优质的教学和优良的学习氛围。



  践行和响应政府提出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号召,积极向社会大众提供和传播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始终是云林书院作为"民非组织"秉持的初心和责任。


 
▲第二十七期国学班师生合影

  "担社会之责,承文化之秀"。天地虽大,书香聚贤。云林书院愿以更加开放和宏博的胸怀,做好传播优秀文化的工作,同时诚挚邀请有意愿、有能力、有思想的中青年人,加入云林书院传统文化弘扬的策划志愿者团队。有意者可加微信xyyde2019(长期有效)!

意愿加盟——微信xyyde2019
 



供稿 | 慧澄法师
编辑 | 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