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茶修第三期中级班结业茶会圆满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7-02 10:09

▲视频:云林茶修中级班结业茶会——禅茶近竹幽

 

  "对雨思君子,尝茶近竹幽。"

  唐代诗人贾岛所写的《雨中怀友人》中,"近竹幽"的场景应该是什么样子?可能就是前两天,在灵隐寺禅茶中心那一场茶会的样子。

  6月29日晚,云林茶修第三期中级班,打造了一场主题为"禅茶近竹幽"的结业茶会。



  300多棵翠绿的竹子,把禅茶中心变成了一片幽静竹林。自入口开始,一段"云栖竹径",引领宾客走进室内竹林,在婆娑竹影中,感受了一场清凉茶会。


 
 


  光泉大和尚慈悲开示,寺院僧人自古就有坐禅饮茶的习惯,在诵经时明志提神,以茶助修,以茶供佛,茶与禅是紧密结合的。并鼓励茶修组的学员,"茶意即禅意,舍禅意即无茶意",在茶修中觉悟人生需要的品质,即敬畏、净心、无私。



  云林茶修中级班已到第三期,从初级班到中级班,近10个月的学习时间,镇法法师指引学员们,以茶入禅,享受禅与茶带来的幽静清宁。



  这是一场结业茶会,意味着,云林茶修第三期中级班的课程全部结束。但镇法法师鼓励每一位学员,"结束,是最好的开始",希望学员们在以后的学茶之路上,更为精进。

  "没想到,短短几天时间,茶会可以做得这么用心!"陈绿芳老师说,云林茶修第三期中级班的15位学员,齐心协力的付出,让人感动。



  这一场茶会,既是云林茶修第三期中级班的结业茶会,同时,也是感恩茶会、汇报茶会。



  学员们借杯中之茶,来表达对灵隐寺、法师、老师、师兄们的感恩之心。



  当然,要感恩的还有家人。每一位学员都邀请了一位家人到场,希望家人一起见证学茶之路上的进步。

第一道茶 福鼎白茶
 
  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白茶久存有药用功效,它的香气浓郁持久、毫香蜜韵,茶汤柔和、润滑,回甘强烈,韵味持久悠长。



第二道茶 白琳功夫红茶
 
  产于太姥山白琳一带,它的芽叶细嫩,含有大量橙黄白毫,有鲜爽毫香,汤色浅亮,味清鲜甜。



第三道茶 曦瓜一号岩茶
 
  曦,早晨的太阳,孕育着希望;瓜,果实成熟,象征着丰收。曦瓜一号岩茶,产于武夷岩茶著名产地的三坑两涧,口感刺激,茶香浓郁霸气十足。



  在竹清香、茶幽香中,60多位嘉宾还欣赏了箫伴奏朗诵《灵隐》、古筝《高山流水》,以及在《幽谷》箫伴奏声中,提笔写下的书法《禅茶近竹幽》。


 
 


  在千年古刹,听闻佛法,学修禅茶,皆是云林茶修第三期中级班学员们的福德因缘。现在圆满结业,既是结束,也是开始。


 


  未来,学员们将作为云林志工团的一员,秉承佛教"慈悲、包容、感恩"精神,以修学佛法为根本、以树立正见为前提、以服务大众为目标,积极传承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撰稿|刘云
摄影|丹阳
摄像|妙莲
责编|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