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感悟 | 普陀朝山 法喜充满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7-11 13:35

 


  编者按
 
  在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中,普陀山是观音菩萨道场,它因地处海岛,四面环水,是唯一兼山海之美的胜地,被誉为"海天佛国""南海圣境""海上仙山"和"第一人间清净地"。

每年农历六月初六,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均领众朝礼观音菩萨道场普陀山。云林志工团志工积极参加朝山活动,纷纷谈写感悟。今天分享云林艺术团、周三法喜组、周二精进组志工撰写的感悟文章。
 
1 云林艺术团 折伏我慢


 
  浙江舟山普陀山,是大悲观世音菩萨的道场,与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俗语说:"家家弥陀佛,户户观世音。"在这四大名山与四位大菩萨之中,能够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可能就是南海普陀山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的观世音菩萨了。在佛教圣地,可以获得殊胜加持,积资净障,增长福报功德。



  2019年7月7日,我随杭州灵隐寺的朝圣队伍一起来到了向往已久的普陀山。



  当天下午,我们云林志工艺术团的几位师兄,首先去朝拜了普陀山南海观音。我们敬三支清香后,一起来到了南海观世音铜像的正下方,突然听到有师兄在诵《大悲咒》。我们几个不由自主的加入诵经的队伍。

  三遍《大悲咒》,三遍《心经》。跟随一起诵经的师兄越来越多,广场的上空清晰的响起了杭州灵隐寺志工诵经的声音,引来了不少烧香居士赞叹的目光。



  在叩拜普陀山南海观音立像后,我们参访了紫竹林,朝拜了不肯去观音院,观音显圣潮音洞及观音跳等圣迹。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都非常虔诚的膜拜,还在海边合影留念。


 
二龟听法石
 
 
 
磐陀石
 
 
 
普陀南天门
 


  吃过晚饭后,我们海边漫步,还去了千年古樟、心字石、梅福庵、磐陀石、二龟听法石,南天门等景点。

  在返回住处的途中,裘莉华师兄感慨地说,这是她第四年来普陀山朝圣了,也是她最开心的一次,还不停的相约我们:"明年我们继续来啊"!



  7月8日,早上6点45分,朝山的队伍开始集合。我们在师父指定的位置排队等待拜山。在等待的时候,我们艺术团的六位师兄不约而同地一起唱起了《祈福》这首歌曲,每个人脸上都带着甜蜜的微笑。



  我是第一次来普陀山,更是第一次参加拜山朝圣,心里真是非常的激动。当看见光泉大和尚带领一群师父缓缓三步一拜过来,我才知道朝山活动正式了。

  第一次拜山,我非常的虔诚,紧随着前面的师兄,三步一拜,专心致志,心无旁骛。

  由于某些原因,艺术团的六位师兄,到最后就剩下我和裘莉华、林英姿三人依然坚守在拜山行进的位置上了。我们三人自始至终都紧跟队伍,三步一拜,心中默念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的佛号。



  汗水湿透了我们的衣服,可是,我居然一点也不感觉到热。其他两位师兄也是越拜越轻松。



  一次次的叩拜,方寸间的心藉此升华,如大海虚空,使人格更高超,心量更宽阔。快进入普济禅寺牌坊时,我们三人都开始了大拜。



  进了普济寺大圆通殿,我们大拜后一起跪在地上,在观世音菩萨面前唱诵《心经》和《普贤菩萨十大愿》等,最后做了一个回向。我们三人相互会心一笑,开心地说:非常殊胜,非常圆满!



  感恩杭州灵隐寺,让我走进了佛门,让我有机会听闻佛法,更有机会跟随师父们一起参加这么殊胜的朝圣拜山活动!

  感恩各位领队师父的辛苦付出!感恩为这次活动提供服务的诸位师兄,为我们在朝山途中补充饮水,葡萄糖,巧克力等........总之,普陀拜山,法喜充满!感恩之心犹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
 
              ——艺术团傅红莉

2 周三法喜组  一路行愿


  薰风愠解引新凉,小暑神清夏日长。2019年07月07日(己亥农历六月初五),师兄们盼望来了一年一度的拜山朝圣活动。

  浩浩荡荡的车队,迎着太阳升起的地方,跨江过海,一路向东。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行程,我们终于来到了中国四大佛教圣地之一普陀山。



  登上普陀山码头,师兄们个个精神抖擞,脚步像沾了灵气似的,走得特别轻快。抬眼望去,一座座殿宇蕴含于群山绿树之中,苍翠峭拔,云蒸霞蔚,仙气袅袅,一望无垠的大海,让人心旷神怡。



  当天下午,我们怀着一颗虔诚的心,来到南海观音菩萨立像前。南海观音菩萨立像坐落于普陀山双峰山南端的观音跳山岗上,山势峻秀,林木葱郁。山脚下大海浩瀚无边,碧波万顷,潮音频传。

  南海观音立像总高33米,菩萨脸如满月,眉目清秀,端庄慈祥,左手托法轮,右手结无畏印,显现大慈大悲相,为海天佛国的象征。


 

  我们面对茫茫大海,望着南海观音慈祥的面容,此时此刻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师兄们一起顶礼膜拜,诵经持咒,感受了观音菩萨的慈悲。

  第二天清晨,簿薄的晨雾在海边林间飘袅,滋润着山寺的一草一木,大海轻涛拍岸,放眼跳望碧海云天之中的南海观音,给人於舒适、静穆、庄严之感,不由让人心生敬仰。


 
 

  早上八点,朝山队伍在灵隐方丈光泉大和尚的带领下,从普陀山码头山门牌坊起香,沿着上香古道妙庄严路礼敬叩拜而行。



  普陀山是观音菩萨显灵说法的道场,这里的一寺一院,一山一水都与观音有关,流传着美丽动人的传说。妙庄严路是普陀山朝圣叩拜的主要香道,途经短姑码头,白华庵,正趣亭,三圣堂,沿着白华山曲径蜿蜓,直到普济禅寺牌坊。


 

  清脆的引磬,领引着四众弟子,整齐的拜山队伍,三步一拜朝礼观世音菩萨,沿途见闻者无不肃然起敬,欢喜赞叹,恭敬观礼。

  一路叩拜,一路行愿,每一个人都经受着小暑节气高温的考验。虽然汗流夹背,但坚定的信念,虔诚的愿心,坚毅的行动,激励着我们每一位师兄,朝着普济寺大圆通殿励志前行。


 

  一声佛号,一个叩拜。我们组的师兄将这次朝山作为一次共修,大家彼此关照和鼓励,祈祷福慧增长,业障消除,放下我执,调和心念,让观音的大无畏精神融入当下的每一次叩拜之中。


 
 

  如雨的汗水,湿透了衣服。身体的疲惫,在虔诚的信念中化为内心的愉悦。


 
 
 


  当我们走进普济禅寺大圆通殿毗卢观音圣像座下,那一刻,师兄们无不激动万分,泪水滢滢。一路的艰辛,依靠对佛法至诚的信仰,共同成就了这次朝山活动的圆满。

  伴随着殊胜的回向声,朝山圆满,法喜充盈着每位师兄的心……我们朌望着明年再相聚。



  当天下午,回家的渡船缓缓驶离普陀山码头,阳光映着波光粼粼的海面,仿佛是观音菩萨撒下灿灿的珍珠。望着那海面上泛起的闪闪珠光,不由回想起普济禅寺里的那副楹联:"乾坤容我静,名利任人忙。"难道这是我们来朝山的感悟吗?
 
                 ——周三法喜组志工胡哓芹


3 周二精进组  广结法缘

 
普陀珞珈山

  7月8日,天气甚好!阳光不温不火,慈光普照观音菩萨道场普陀山。



  我们众多志工和善信居士,在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和灵隐寺常住法师的带领下,开启了放下我执,提升自我,调和心念的修行之路!

  能有如此殊胜因缘,参加这次朝拜活动,我内心满是感恩和欢喜!



  朝拜路上,我们带着一颗虔诚的心,恭敬的心,三步一拜!每一拜都是灵魂和大地的触碰。

  此刻我的心是宁静的,放下了尘世的喧嚣和内心的执着,回到了自己的本初,沉浸在观音圣地的神圣氛围中,内心是满满的对观音菩萨的敬意!



  我的每一次叩拜,都是对过去的忏悔和对未来的期许!仿佛观音菩萨的圣容就在我的心中,感受到了观音菩萨那种无畏和慈悲。

  心中默念"南无观世音菩萨",三步一拜。跪拜时,头叩拜的有时是泥泞,有时是沙子,有时是石板,有时是青石莲花……

  我的每一拜,都需放下我执,见山拜山,见沙拜沙,保持专注,不起分别,虔诚跪拜!



  每一拜,观照内心,自然现成,无所不在。感悟我们的生活,也应如此,放下"我执",观照内心处于何处,照见一切空无可得,给自己的心灵松松绑,生活一定会如愿。


 
 


  在普济禅寺大圆通殿,礼敬毗卢观音圣像,仿佛整个人内心得到了洗礼,忍不住的热泪和汗水一起在脸颊流淌!

  朝拜路上有汗水,有欢喜,更多的是感动和感恩!同时也见证了很多殊胜的时刻……

  陈敏师兄是周二组领队,从出行前到圆满结束,她的每个细节都给予了我们满满的正能量!亦家长亦兄长的护持着组里的每一位师兄,无微不至!甚是感动!



  感恩参加护持的师兄们,因为有你们传递的每一份温暖,才让我们有坚实的信念圆满完成此次朝拜活动。

  感恩佛法,让我在朝山共修中与每一位师兄结缘。缘,真的妙不可言!



  感恩师父,给了我们沐浴佛陀慈光机会。佛是众生心中之佛,众生是佛心中之众生,我们朝山每一拜都是拜自心中之佛,我们在佛陀心中承受佛陀的慈光加被,让我们每个人对自己都充满了希望!

  时光匆匆,转瞬即逝。朝拜活动已成满满的回忆,但内心的朝圣还在继续!在修行路上,我们需要不断的反观自省,断除执念,修正我们的心念,让佛法融入我们的生命和生活!
 
       ——周二精进组志工吴欢丽

▲视频:己亥农历六月初六 光泉大和尚领众朝礼观音道场普陀山



 
编辑 | 妙莲
摄影 | 王华等
视频 |榭融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