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感悟 | 普陀朝山 心心相应接慈光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7-15 14:42

 

   编者按

  在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中,普陀山是观音菩萨道场,它因地处海岛,四面环水,是唯一兼山海之美的胜地,被誉为"海天佛国""南海圣境""海上仙山"和"第一人间清净地"。普陀山的一寺一院,一山一水都与观音有关,流传着美丽动人的传说。

  农历六月初六,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领众朝礼观音菩萨道场普陀山。云林志工团志工积极参加朝山活动,纷纷谈写感悟。今天分享云林周四轻安组、周日正念组、殿堂组、艺术团志工撰写的感悟文章。



1 云林周日正念组 追寻至美的风景

我似乎总在行走,
似乎已路过万水千山,
只为将目光从喧闹尘世
转向"第一人间清净地"普陀山,
赶赴一场丈量"心路"的约定。

农历六月初六,夏日酷暑,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领众三步一拜朝觐观音菩萨道场普陀山。

每一个脚步,
每一个叩拜,
都散发出,
一种不畏一切艰难险阻,
一种誓愿担负一切众生,
苦乐的广大愿力。



沿着妙庄严路,
安住内心的躁动不安;
迎着海岛徐徐的微风,
洗涤心灵的尘埃。

每一次起身,
每一次匍匐,
只为打开觉性的大门跨步。

每一次合十,
每一次前行,
只为跨越酒色财气、
名闻利养、贪嗔痴慢、
喜怒哀乐诸座高山。



身躯与地面短短一瞬间的碰撞,
过往的迷醉已换作此刻的觉醒,
昨日的惆怅已换作今日的觉悟。

或许,此刻不必刻意地去追求宁静,
便可感受菩萨慈视众生的力量!



人的一生,
总是在追寻至美的风景,
岂不知至美的风景
往往在不经意间与你相逢。

朝礼普陀只是一小段光阴,
可菩萨还你的是一大段岁月。

短短三个多小时的参拜,
虽汗流浃背,喜极而泣,
却感受到彼此之间
觉性的光芒。



朝山之路虽已结束,
然而,心灵净化之路才刚刚开始。

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之路
更是永无止境!

我们永远前行,
不管"心路"有多么漫长遥远。
 
    ——周日正念组志工王红英



2 周四轻安组 心心相应接佛光

  从得知朝圣活动的行程安排后,立即邀约两位佛系好姐妹,她俩欣喜万分,期待着这天早点到来。

  我们统一准备朝山服及其他朝圣用物,并且很顺利的购买了湖北到宁波的火车票。我想这应该是菩萨保佑吧!



  7月7日中午,我们终于到达了普陀山。在旅店门前的沙滩上就可以看到南海观音。不知怎么的,我看到南海观音立像的一刻,感觉视线有些模糊了,眼泪不知不觉地流了下来。去年。我是跟组长魏师兄他们一起来朝圣的!今年第二次参加朝圣,看到南海观音菩萨像就有种归宿、心心相应沐浴佛光的感觉!

  下午15时30分左右,组长和郭师兄带着我们跟着灵隐寺的其他师兄一起去朝拜南海观音。我们在南海观音立像前,敬香礼佛绕佛,诵读《心经》《大悲咒》,心中甚是欢喜!



  7月8日早上5点多,大家就起床了。想到马上就可以跟随师父拜山朝圣,真的有些激动。来到普陀圣境山门前,各地闻讯而来的信众早就等候在那里。组长师兄嘱咐我们如何跟上队伍,如何作礼观想。组长师兄跟我握手的那一瞬间,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早上七点三十分,朝山队伍在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的带领下正式起香。清脆的引磬声,领引着整齐划一的队伍叩拜前行。我们念诵着大悲观世音菩萨的圣号,沿着普陀圣境山门至普济寺的上香古道,经三圣禅院,向普济寺方向行进。



  朝山途中有上坡、有下坡,大家行难行之行,忍难忍之忍,带着虔诚的心,始终如一,不忘初心。尽管高温炎热,朝礼队伍依然威仪具足。石板路上,清晰可见诸师兄淌下的片片汗水。


 

  朝山活动在普济寺大圆通殿内的虔诚礼拜中圆满。疲乏的身体在走进大圆通殿的那一刻,升华为法喜禅悦,内心感到无比清凉。在普济寺毗卢观音圣像前,我们再次诵读心经,任凭喜悦的泪水在脸颊流淌!大家共同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法轮常转,正法久住。
 
    ——周四轻安组志工杨海云



3 云林殿堂组 愿生命化作莲花

  提到"朝山",我的脑海中即浮现虔诚的佛弟子三步一叩向着圣洁道场前行的场景。非常幸运,我能跟随光泉大和尚和常住法师一起朝礼观音示现道场普陀山,内心无比激动。

  己亥农历六月初六的清晨,初阳透过薄薄的晨雾洒满普陀山的沙滩和大海。短姑道头熙熙攘攘,人头攒动。


 

  云林志工团的志工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善信居士们,排着整齐队列,在光泉大和尚的带领下从山门牌坊起香,沿着上香古道妙庄严路,朝普济寺叩拜而行。

  妙庄严路自明朝以来为普陀山朝圣主要香道。据记载,明万历年间白华庵住持朗彻性珠,不忍见那些五步一喘,十步一蹶走山路的朝圣者,发宏愿、捐钵资、斫野草、劈山石,寒来暑往,历时四年,修筑此青石板铺就的妙庄严路。而今我们有幸沿着前辈大德高僧的足迹叩拜而行,自己的身体丈量的是一条至诚的"心路"。



  初次朝山,护膝等准备不足,前半程我凭借自己体力坚持着。到达正趣亭时,我的膝盖红肿渗出血丝,每一叩拜都钻心的痛,汗水裹着泪水模糊了双眼,口中充斥着汗水与泥沙交杂的咸味。此时此刻,内心一个声音响起"你诚意已到!你可以放弃了!"

  就在准备起身退出行进队伍时,眼前闪现一朵金色莲花,耳边听到清脆的引磬声和同行师兄大声呼念的"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声,刹那间一缕淡淡的檀香笼罩在身体周围,顷刻酸痛乏力荡然无存,内心深处呈现一个念头:"我要坚持,我要修行,难忍能忍,坚固道心!"

  转身喝了一口师兄递过来的矿泉水,朝着普济寺的方向再次匍匐前行!每一叩每一拜,都是我的惭愧、恭敬、感恩……



  在普济寺观世音菩萨座下,我与菩萨的慈眼对视,眼泪如雨珠般从眼眶内扑簌籁落下,开始是无声落泪,接着双手捂着脸颊颤抖。这不是悲哀与伤心,而是骨髓里透出的一份喜悦。我跪在菩萨面前,心中默默发愿:愿生命化作菩萨座下的那朵金色莲花,抛却世间的尘劳烦恼,追随菩萨寻声救苦的足迹,为如母众生送去我的慈悲。
 
    ——殿堂组志工俞海洪



4 云林艺术团 朝拜心佛沐慈光

  2019年7月8日(农历六月初六),清晨五点,没等闹铃闹响,我就已经早早的醒了。心中是那样的欢喜和向往,因为即将开始一次殊胜的朝山之旅。



  普陀山朝山礼佛,我虽然已经来过多次,但是,跟随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灵隐寺常住法师及诸位师兄,三步一叩朝礼观世音菩萨道场,却是第一次。简单的洗漱和早餐后,我们来到普陀山码头的山门牌坊外列队等候。

  云林艺术团的师兄们聚在一起,欢喜之心无以言表,大家不约而同地唱起了《祈福》,高声唱低声和,祈福华夏梦圆、国泰民安;祈福众生一体,朝山圆满。



  八点过后,在三宝的引领下,我们跟随朝山队伍,二人一行,三步一叩拜,朝礼观世音菩萨道场。

礼佛一拜,罪灭河沙,
念佛一声,福增无量。

一声声"南无观世音菩萨",
响彻云水山涧。

每一次虔诚的叩拜,
都是对观世音菩萨无上的感恩;
每一次虔诚的叩拜,
都是忏悔往昔所造诸恶业;
每一次虔诚的叩拜,
使人格更高尚,心量更宽阔。

此时此刻,
没有我执,没有傲慢。


 

  朝山队伍渐渐地到了普济寺山门牌坊,我们由三步一叩拜到五体投地,继续向心中的圣地——普济寺大圆通殿前进。



愿以此功德,普及于一切,
我等与众生,皆共成佛道。

  在普济寺大圆通殿慈悲庄严的毗卢观音圣像前,师兄们一起诵读《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普贤菩萨十大愿王》。铿锵有力的圆满回向,一路劳累顿时化作无限法喜。



  此次朝山礼佛,深深体会了朝山的意义:广结善缘,折服我慢,消除业障,增进信心。朝山时,从山下慢慢拜到山上,内心会愈来愈升华;从山路慢慢拜到殿内,从注重外在转为注重心内;从黑暗慢慢拜向光明,会逐渐远离烦恼无明,趋向光明智慧。朝山是与诸佛菩萨交流接心,我们以诸佛菩萨的德行自我勉励,就能与其相应。



感恩灵隐寺常住精心安排行程和食宿!
感恩师兄们一路上互相鼓励和帮助!

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南无阿弥陀佛
 
    ——云林艺术团志工慧致



▲视频:己亥农历六月初六 光泉大和尚领众朝礼观音道场普陀山




编辑 | 妙莲
摄影 | 王华 一叶等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