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感悟 | 普陀朝山 学做菩萨慈航普渡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7-15 16:09

 

  编 者 按

  在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中,普陀山是观音菩萨道场,它因地处海岛,四面环水,是唯一兼山海之美的胜地,被誉为"海天佛国""南海圣境""海上仙山"和"第一人间清净地"。普陀山的一寺一院,一山一水都与观音有关,流传着美丽动人的传说。

  农历六月初六,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领众朝礼观音菩萨道场普陀山。云林志工团志工积极参加朝山活动,纷纷谈写感悟。今天分享云林周日正念组和茶修组、讲解组志工撰写的感悟文章。


 

1 周日正念组 学做菩萨慈航普渡



  2019年7月8日(六月初六),灵隐寺方丈上光下泉大和尚领众朝礼观世音菩萨道场普陀山,我被安排在拜山路上的"正趣亭"休息处参与护持工作,感到无比的殊胜。



  正趣亭位于妙庄严路中端正趣峰下,是拜山中途休息的主要场所。"正趣亭"三字是元代著名书法家赵孟頫题写的。对联曰"人间仙境白华山 普济路上正趣亭"。

  拜山不仅仅是消耗体力,更考验着坚定的毅力。这毅力来自哪里呢?来自信仰的力量,来自希求解脱,了生脱死的志向!

  拜山队伍来到正趣亭时,法师和居士们个个汗流浃背,但脸上无不洋溢着欢喜的神情,眼中透出坚定的信念——一定要坚持到终点。因为过了"正趣亭",距离普济寺还有一半的路程,且大都是下坡路了。



  我和护持组的诸师兄一边递上矿泉水、手巾、巧克力和葡萄糖,一边聆听大家拜山的感受。在我眼里,拜山人个个都可以成为观世音菩萨,因为他们践行的是菩萨大无畏的精神。

  恭敬拜山,以法会友。以法会友,广结善缘。在正趣亭,我感觉自己是在学做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哪里需要,我就服务到哪里。



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
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
——憨山大师偈句

  拜山护持工作接近尾声,我和师兄们一起来到普济寺大圆通殿。我在菩萨面前发愿,我要做一位菩萨,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时刻精进努力,为服务他人作好一切准备。
 
    ——周日正念组许君



2 云林茶修组 常持清净生欢喜
 

去一座海岛仙山,
跟随法师的坚毅的步伐,
用三步一拜的方式。

去拜见一位慈悲的菩萨,
遇见了观音,
也遇见了自己。



在普陀妙庄严路上丈量,
用自己的身躯、额首和汗水,
丈量的是自己的"心路"。

从普陀圣境山门到普济寺,
沿途有长廊、街铺,
倚坡的石阶,上上下下,
说长不长,说短不短,
全是在歇却狂心。

抛弃急于求成,向内收敛,
就会在那段妙庄严路上,
匍匐前行,经历艰辛而遇见美好。



感受肌体剧烈的张弛,
带动呼吸脉搏的韵律;
内心深处一丝丝觉受,
承载了一路的观与自在。

三步一拜,一声佛号,
叩首大地的时候,
母亲的含蕴似乎近在眼前,
世界仿佛丰盈而更为精彩。

不知名的爬虫悄悄从面前经过,
在尘土中匆匆留下一道划痕;
阳光下大大小小蝼蚁般的生命,
为何只在二维世界的轨道里忙碌?
这提醒了我,别再各自行走自己的时空,
放大心量,忏悔业障,回归自性。



一串串汗水滴在青石板上,
汗水留下的片片印迹,
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但又被后行的脚印覆盖……

在山坡的转角处,
听到了悄声耳语般的对不起;
这是在向菩萨低声呢喃。
也听到了有人大声的诵持
"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

走在浩浩荡荡的队伍里,
与同道者相伴同行。
困乏迷惑时,彼此相互鼓励,
产生的和鸣,拉近了距离,
升华了安心而踏实的路程。


 

  在一段相对静谧的路上,遇到了一颗糖果般的小女孩,圆圆糯糯的像一只团子。见她用自己的笑脸和羞涩和我打招呼,立即消除我当时周身的疲惫。孩子就如观音,总是有佛法治愈一切。

  休息区志愿前来的师兄们,身着灵隐寺大自然绿色的志工服,一路护持着朝圣的队伍,形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来回行走在队伍间,为活动提供保障的法师们,长袍飘飘,大汗淋漓。同样,提供医疗保障的三位白大褂医生,他们是行者前行路上坚实的后盾。

  一瓶瓶递过来的水,在耐心询问后被仔细添加进葡萄糖或盐。喝下去就仿佛沾染了他们的正能量在身体里流淌,瞬间充满了力气。塞进手里的巧克力,从嘴里甜到了心里。我有了再次启程征服下一段的长长的青石板。

  拜山路上,每一张从陌生到熟悉的脸,共同成就着四个小时的朝山叩拜,美好而愉悦。


 

"常持清净,应生欢喜。"
不知是怎么了,
大抵是身为第320位朝圣者的觉知,
感应道场,海印发光,喜极而泣。

在圆通殿观世音菩萨面前跪拜,
竟哭的像个孩子,
仿若回到了母亲的怀抱。

在菩萨面前,再也没有顾忌,
放下了心中壑欲,回到了最初。
 
    ——云林茶修组徐慧



3 云林讲解组  一切都是那么圆满



  报名普陀朝山的那一刻,心里有些忐忑,能否坚持到底呢?刚刚从拉卜楞寺连续一夜绕寺7个小时而归的我,心里是有些底气的。内心始终有个声音在说,没有什么可以打倒信念坚定。我不是年纪最大的一个,也不是身体最弱的那一个。别的师兄可以,我也一定可以。

  这些年一直持咒、念经,在修行的积累过程中,好像和佛菩萨有了诸多感应,感觉护法神庇佑在左右,相信这一次也定能完成普陀朝山之行!



  朝山的那一刻开始,内心并没有能安定下来,还是在意朝山所穿的衣服、花俏舒适的鞋子,在意前面的师兄脚步怎么那么慢。观察内心,仔细想想、再想想,之前的所学所修好像又退转了......

  我赶紧忏悔。忏悔往日所造的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恶业不尽,六道轮转中生生不息,苦厄时时围绕。



  想到这里,越来越专注每一次磕下的头与地面的触碰,撞击出思绪的火花!还在意身上穿的是什么吗?不,不在意了,磕下头颅时看到的那一只小蚂蚁,它什么也没穿,而我这一世能投胎做人,能穿上衣服,能听闻佛法,已经是前世所修之福报,怎敢再奢求,挑三拣四,贪心不足!

  当拜到第二个休息亭的时候,还在意师兄们的速度吗?不,不在意了,体验了这一路的三步一磕头,感受了身体不由意志控制的虚脱,口干舌燥,头晕眼花,明白了这个身体只是一具躯体,哪天它就不再由我主宰,四大分离,灰飞烟灭!怎敢再有埋怨师兄们的速度是快是慢。嗔心显现,当下调伏!

  还在意人来人往注视的眼光吗?不,不在意了,他们不知道我离出离世间又近了一步,因为我无需在意别人的眼光,无需在意别人的脚从我的头颅边划过,那只是繁花掠影的梦境。



  坚定地朝山,修持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一路努力,放下一切,坚毅地前行!

  佛经曰:朝山因步步礼佛,心地可得柔软心、大悲心、大愿心、大智慧心、忏悔心、究竟能灭刚强心、高傲心、残酷心、独善之心、无惭愧心、愚痴心转化光明智慧,若能正解六点朝山本意,不偏不倚,如法奉行,法法通圣意,诸佛赞叹,是名朝山大意。


 

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
今生不借此身度,更待何生度此身!

  一路念诵宗喀巴大师祈祷文:无缘悲藏观世音,无垢智王妙吉祥。震服群魔秘密主,雪贤顶严宗喀巴。善慧名称诚祈请。

  在祈请文中观世音菩萨和宗喀巴大师的佛力加持下,一切身体的障碍,变得不再难以逾越,体力也正好在磕下最后一个头的时候,得到了最后的释放。一切都是刚刚好,那么的圆满!
 
    ——讲解组志工翁佳娜






编辑 | 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