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处|皈依三宝 回家的感觉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7-23 10:00

 

  皈依三宝后,由于胜解心念生起,对三宝有决定的信心,任何外缘也不可转变,就象板上钉钉一样坚牢。



  皈依三宝后,还有一种心:乐,就是喜欢、很欢喜。

  有些居士,一到寺院就有一种归家感:我又回来了。很高兴,就这种心态。

  皈依三宝后,就应该有这种感觉。回家的感觉是什么样子呢?要想寻到这个感觉,必须先出门。

  有个小姑娘,她爸爸带她到外边旅游了一个星期,第二天就要回家了,爸爸问:你喜欢出来还是喜欢回家?小姑娘说,当然喜欢回家了。爸爸说:那么下一次我就只带你弟弟出来了。小姑娘说:我不先出来怎么回家?我们也得找到回家的感觉。乐,这个心理,是希望、想要。



  皈依三宝之后,有什么表现呢?

  你的心念很清净,这是三宝的功能。

  《阿含经》中有个比喻,说海龙王有一个宝珠,叫净水宝珠,太浑的水净水珠往这水中一放,再浑的水也不浑了。黄河水浑吧,为什么一进入大海,就显不出浑了,就因为海龙王的这颗宝珠。

  三宝就象这净水珠一样,你的心念哪怕再乱,再妄念纷飞,但只要真皈依三宝,心念自然就安定了。这也是一个检验的方法。


 
 

  皈依三宝之后,还有一个表现,即爱行善,不爱作恶。你只要皈依了三宝,世出世间一切善法,自然喜欢作,对于恶法,根本不愿作,这个也可以作为检验自己的标准。这样,我们就可以给正信作一个总结。

  1.正信的所缘是三宝。

  2.能缘是忍(胜解)、乐(深忍乐欲见)

  3.自体是心净。

  4.作用是乐(为)善。

  这四个具足,方才是正信,缺一不可。就象皈依法会,必须具备:a、你们愿意皈依;b、大德愿意为你证明并传授皈依;c、皈依时所讲的如法;d、皈依后有受用。这四个条件都具足了,这才可以说有意义。





编辑 | 妙莲
摄影 | 一叶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