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敬翻晾佛经 皆获佛法清凉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8-26 14:46

   沐三宝慈光,闻法卷墨香。七月中旬以来,杭州灵隐寺藏经楼每天请出馆藏的大藏经进行翻晾,一片繁忙。


  法师带领云林志工,沐手焚香,恭敬请出放在经柜里的一部部古籍经书,放在案桌上逐页翻晾。

  杭州灵隐寺自愚法师介绍说:灵隐寺翻晒古籍经书都是在三伏天进行的。晒经并不是直接将经书搬到太阳下面去晾晒,而是在藏经楼上搬动经书,再人工一页页地翻阅经书,翻晾经卷,这样有利于古籍经书的保护。



  杭州灵隐寺馆藏佛教典籍丰富,仅大藏经就有《房山石经》、《开宝遗珍》、《宋藏遗珍》、《高丽大藏经初刻本辑刊》、《高丽藏》、《乾隆大藏经》、《碛砂藏》、《赵城金藏》、《永乐北藏》、《嘉兴大藏经》、《径山藏》、《大正藏》、《卍正藏》、《卍续藏》、《频迦大藏经》、《普慧大藏经》、《中华大藏经》(汉文编)、《中华大藏经》(藏文编)、《敦煌大藏经》、《佛光大藏经》、《中华律藏》、《汉译南传大藏经》、《中国贝叶经全集》等20余种。



  佛教经书来之不易,十分珍贵。历代祖师大德,为法忘躯,跋山涉水,不畏艰辛,西行求法,饱尝了风刀冰剑之难。唐朝义净法师曾在一首西行取经的诗中描述:
晋宋齐梁唐代间,高僧求法离长安,
去者成百归无十,后者不知前者难;
远路碧天唯冷结,砂河遮日力疲殚,
后者如未谙斯旨,往往将经容易看。

  《大藏经》藏集的佛教经律论三藏,很多都是历代高僧翻译或汇集整理的,理当至心恭敬受持,不可亵渎蒙尘,否则易种下愚痴因缘。只有恭敬法宝,方能开启如来智慧宝藏。



  翻晒佛经,是为了更好的保护经书能长久安放,同时寓意我们的身心也需不受客尘所覆,才能彰显自性清净。翻经的过程,也是强化加深自己记性,种下明记不忘之因的过程,未来成就菩提果觉。


 
 

  云林志工,翻晒佛经,口念圣号,恭敬顶戴,却除蒙尘,亲觐如来圣言,培育菩提之心。三宝慈光加被,皆获佛法清凉。



牛因晒经闻书得解脱

  典籍记载:古时某一大寺藏有龙藏经典,每年六月初六,必然搬出晒。有一年,正在晒藏经时,忽有一牛闯进寺院晒经场,用牛鼻子向晾晒中的藏经嗅闻。被僧人发觉,恐其弄坏藏经,急命其主人牵走,牛虽挣扎,欲继续嗅闻,不想离去,无奈鼻子被人牵着,不得不离开。

  不久牛死,转世为人,聪明异常,十七岁中举人,二十岁中状元,皇上封为道台大人。走马上任时,途经前生闻经的佛寺,似曾相识,心中奇怪,下马入内观看。忽闻众僧诵经,竟能随之朗诵,一字不差,念至一半,忽然无法跟上,心生怀疑,请教僧人。

  老和尚说:此是因果问题,如实道来,恐道台大人生气。后因道台大人几经追问,并声明不生气,老和尚始将牛因闻经功德,转生为人之事道出。并劝道台大人,珍惜人身,护持佛法。道台大人,由于闻经善根,毅然弃官出家为僧。

  无论人畜,无论眼见耳闻,甚至鼻嗅,但得与佛法接触,皆有功德;若能从闻思修,终必证得无上智慧。




编辑 | 妙莲
摄影 | 一叶 王华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