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方素食文化分享品鉴 呼吁推进公众健康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8-26 16:12

 

  2019年8月11日,中西方素食文化分享品鉴活动在杭州灵隐寺举行。中西方素食文化推广专家、学者和素食菜肴制作大厨汇聚一堂,就饮食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耶鲁大学历史学教授保罗·弗里德曼,米其林大厨安妮塔·洛,耶鲁后勤顾问伊丽莎白·福克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良食基金(简称"良食基金")主任简艺,浙江省健康膳食公益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王丰等参加活动。

  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监院智光法师、智忠法师等参加交流活动。


 
▲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讲话

  光泉法师代表杭州市佛教协会、杭州灵隐寺对贵宾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促进中西方素食文化的进一步交流。光泉法师说:中国汉传佛教素食文化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南朝梁皇帝强力倡导素食,全国僧尼戒酒茹素,清净口业。素食是中国汉传佛教的特色。至今,食素、独身、僧装,依然是汉传佛教僧团严格遵守的丛林规矩。

  原先,寺院的素食非常简单,能吃饱就行。随时代的发展,寺院的素食已经发生了变化,不仅讲究要吃饱,更要让大众吃好。特别是现在,地处都市的寺院,素食文化已经成为接引信众的方便。

  吃素、不杀生,不吃众生肉,可增加你的同情心,慈悲心,减少孽缘,且素食又能获得身体健康,减少病痛之灾。佛教素食文化真意表达是:慈悲、包容、感恩,尊重生命;心中有素,身体安康;对自然的馈赠持以感恩之念,精进修行。

  杭州灵隐寺素食的特色是:就地取材,时令新鲜,精心烹制,讲究色、香、味、意、形,给人一种中国传统美学文化的享受。杭州灵隐寺的素食和斋菜,在社会上享有盛誉。

  光泉法师说:在食材方面,许多西方人视为弃物的东西,在中国都是极好的食材,外国厨师无法处理的东西,一到中国厨师手里,就可以化腐朽为神奇。中国人吃的蔬果有上千种。他希望通过这次交流,促进素食文化的推广,推进公众健康事业发展。


 

▲良食基金主任 简艺分享发言

  良食基金主任简艺,多年致力于探索人类以植物饮食为主的推动途径。在交流活动中,他对工业化生产食物,食物进入资本体系,资本对于利润的无限追逐——越没营养的越挣钱的现状进行了谴责,提出为什么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出现超重、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非传染性疾病致死率超过了传染疾病?地球到底能养活多少人等问题。

  简艺先生呼吁新时代新饮食文化——植物领先;提倡生态种植,健康烹饪,避免高糖、高盐和深加工食品;减少浪费,减少一次性用品,节制点餐;拒食野生动物,也不支持让动物遭受虐待的产品,比如笼养的鸡和鸡蛋;中西方加强合作,推广素食文化。


▲保罗·弗里德曼教授发言

  耶鲁大学历史学教授保罗·弗里德曼从历史和社会发展的角度,介绍了国外公共卫生和大学餐饮革命、培育健康可持续餐饮文化、国际营养学前沿资讯等。


 
▲浙江省健康膳食公益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王丰发言
 
 
▲灵隐寺典座圣闻法师 介绍灵隐寺健康膳食运作情况
 
 
▲杭州灵隐寺斋菜制作大厨参加座谈
 
 
 
米其林大厨 安妮塔·洛制作西餐西葫芦冷汤
 
 
 
▲耶鲁后勤顾问 伊丽莎白·福克制作胡萝卜风味沙拉

  米其林大厨安妮塔·洛、耶鲁后勤顾问伊丽莎白·福克,与杭州灵隐寺斋菜制作大厨进行交流互动,就地取材,各自现场制作一道素食西餐。








 
 

 
▲品鉴杭州灵隐寺多道健康膳食

  与会专家、学者品鉴杭州灵隐寺多道素食,赞不绝口。双方希望进一步加强中西方素食文化交流,促进健康膳食与环境保护事业。


 

▲两位西方大厨分享制作素食的体会和乐趣
 
 
 
健康膳食品鉴晚餐





编辑 | 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