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澄法师从《四十二章经》浅谈如何依教修学(二)—出离心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6-08 19:18

譬如暗中宝,无灯不可见,
佛法无人说,虽慧莫能了。
                                     ——《华严经》

  说到出离心,可能有人会说,这个不用讲了吧?没有出离心我怎么会修学佛法呢?那我想问大家,我们的出离心真的坚固吗?

  我想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有一个冷笑话是这样说的:一个人早上起来,觉得人生没有希望,就想到了自杀。于是他开始想,各种死法中哪一种相对好点儿,吃药不行,脸都黑了;上吊不行,舌头伸出挺老长,太吓人了;跳楼也不行,摔下去人都是扁的,特别恐怖;跳河更不行,泡在水里变成原来的两个那么大,有碍观瞻。这时这个人抬头看看表,发现上班的时间又到了,还是先上班吧。这个人从没想过要自杀吗?他是想过的,不但想过,还权衡过各种自杀方法的利弊,但是他的心态到了那种非死不可的程度了吗?并没有,一个非死不可的人怎么会去关心上班时间的问题呢?

  其实我们也同样如此,我们在上一刻在思惟"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下一刻就会想到"酸奶还是草莓味儿的好"。我们自己比较一下,一天中思惟法义的次数和思虑凡尘琐事的次数,很容易就能知道自已究竟有没有坚固的出离心。出离心是修行的基础,解脱的前提,缺失了出离心,就好象在冰面上造起的高楼,是不会稳固的。如果我们的出离心不够,就要通过下面对《四十二章经》学习,使其坚固,《四十二章经》中,对八难、苦、无常的阐述,都是为了使我们生起出离心。生起了出离心后,就要依照世尊的教法修学。

  《四十二章经》中首先说的是八难。《佛在四十二章经》中说:"离恶道得为人难;既得为人,去女即男难;既得为男,六根完具难;六根既具,生中国难;既生中国,值佛世难;既值佛世, 遇道者难;既得遇道,兴信心难;既兴信心,发菩提心难;既发菩提心,无修无证难"。

  我们可以先依八难生出离心。

  第一:我们的人身是非常难得的,佛在《杂阿含经》中说,比如大地都成为大海,有一个瞎了眼睛的海龟,寿命有无量劫。这只海龟每一百年把头伸到海面一次,海面上有一块浮木,这个木头只有一个孔,木头在海面上,随着海浪和风四处漂流,乌龟伸出头时,恰好伸进浮木的孔里,这种机会是非常渺茫的,然而我们愚痴凡夫得到人身的机会比这个还要难,《涅槃经》中也说"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

  第二:得到人身、成为男人又很难。当然这并不是佛陀歧视女性,而是说女性和男性的报身不同,社会分工不同。

  第三:转生成为男性,六根完具又很难,我们都知道,一个盲者和一个耳朵失聪的人修学佛法是有一定的障碍的。在前几天我和心慧师父也谈论了这个话题,她说在她们那里就有一个人,因为从小就有智障,生活很是清苦,有很多居士就很慈悲,总去给他送一些吃的,也想让他种一点善根。居士们就教他念佛,可是他能模仿居士所有的话,就是不会说一个佛字。

  第四:六根已经完具,生在中国又很难。这里的中国是指佛法中土的意思,中国从汉朝至今,一直都有佛法盛行,所以一直都是佛法中土。但是在科技发达的现在,还是有很多边地的国家,是没有佛法的。前段时间有一位师父由于弘法的原因要学英语,就请了一个外教,他是瑞士人,会六个国家的语言。但是他就说他不知道佛教,也没有听说过,所以对于我们所说的名言概念都不知道,所以能生在中国又能听到佛法是多么的殊胜。

  第五:已经生在中国,值遇佛世又很难,虽然现在佛陀已经涅槃了,可是 佛陀的教法还流传于世,这也是非常希有难得的。我们都知道,佛教的时间观念非常广大,经常以劫来计算。每个大劫分成、住、坏、空四个中劫,每个中劫又分二十个小劫,每个小劫的时间长度是从人寿八万四千岁,每一百年减一岁,一直到人寿十岁;再从人寿十岁开始,每一百年增一岁,直至人寿八万四千岁,这样是一个小劫。劫的时间如此漫长,而劫又有明暗之分,有佛出世的劫称为明劫,否则即是暗劫,据统计,暗劫有一万一千多个,明劫只有六七个。并且即使是在明劫,也不是时时都有佛法的,以释迦牟尼佛的教法为例,现在已经处于末法,而弥勒佛出世是在56亿多年之后,在这中间,虽然是明劫,但在末法的最后却连三宝的名字都听不到,更不可能修学佛法。

  第六:现在我们值遇佛陀的教法遇到善知识又很难,佛法不同于一般的世间学说,依靠自力无法通达,所以佛在《华严经》中说"譬如暗中宝,无灯不可见,佛法无人说,虽慧莫能了。"

  第七:已经遇到善知识,生起信心又很难,"信乃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信心是一切善根的基础,然而我们愚痴的凡夫众生,由于福德和智慧都比较浅薄,很难生起真正的信心。

  第八:生起信心了,发菩提心又很难,菩提心是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之心,我们通过观察就会知道,每个庙里烧香拜佛的都很多,他们口中念念有词,求平安,求升官,求发财、求快速发大财、求快速无本的发大财。可是你要是和他们说成佛度众生这类话题,他们就会因为打破了传统的认知而感到惶恐,所以会避开这个话题而说些别的,还不如"早上吃了些什么"更容易使他们产生兴趣,所以发菩提心是很难的,生起菩提心后,达到"无修无证"的三轮体空境界又很难。 因为修行的道路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

  以上这些的条件很难具足,在座的诸位都已经具足了,在这苦多乐少的三界中,我们不趁现在积极的发起坚固的出离心来依教修学又要等到什么时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