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澄法师从《四十二章经》浅谈如何依教修学(六)—少欲知足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6-10 19:26

  "云何法随法行?答如理作意所引出离,远离所生诸胜善法,修习坚住无间精勤,如是名为法随法行。"——《阿毘达磨集异门足论》

  我们对于佛法要有正确的理解,就要法随法行。"法"就是指证得涅槃的境界,在一切法中,涅槃最胜,所以称为法。随法就是道谛,它是能证得涅槃的方法。"行"就是我们学佛的人在自己的心中受持此法,为了求得涅槃精进的修行圣道,这就是法随法行。简单的说就是随佛陀的法义行持 。

  《楞严经》中说:"虽有多闻,若不修行,与不闻等,如人说食,终不能饱",可见修行的重要性。而《四十二章经》中得修持体现为少欲之足,弃恶修善等方面。少欲之足具体宣说了饮食睡眠、妻子田宅、声名、爱欲等各种欲望的过患。弃恶修善,弃恶是说忏悔业障,修善则是指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等。

  《四十二章经》中说了很多有关少欲知足方面内容,但是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就举两点来说明:

  (1)减少对饮食与睡眠的贪爱

  经中说:"受道法者,去世资财,乞求取足,日中一食,树下一宿。慎勿再矣!使人愚蔽者,爱与欲也"。意思是,受持佛教道法的人,不仅要抛弃世间的资产财富,拿上饭钵出门乞食,而且对饮食和睡眠也不能够贪爱,每天只在中午吃一顿,吃饱就可以了,树下睡一宿、很谨慎地不再求其它的享受了。人之所以会因愚痴而受蒙蔽,犯下过失,就是由于执着地贪求和欲望所造成的。

  现在网络上新流行一个词叫"吃货",我不是很能理解,后来我的表妹很好地为我诠释了这个词的含义,她有一项技能:从一家饭店里飘出的味道就能迅速判断出他家的饭菜是否美味可口。我表妹自己也说,"我就是为了吃活着的"。"吃货"这个词能够迅速流行,可见其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为了吃而活着的大有人在。而这些美食者背后则是血淋淋的杀戮,杀戮背后是轮回的万丈深渊。而对于我们修行人而言,我们修行的重点不在于吃的少或吃的简素,而在于内心中减少对饮食的贪著,正如经中所说,使人愚痴无智,远离佛道的,是贪爱和欲望。

  佛在《大宝积经》中说,乐于睡眠有二十种过患:增长愚病、智慧羸劣,不勤修习、烦恼缠缚等等。《法句譬喻经》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佛世时,有个贪睡的比丘只剩下七天的寿命,佛陀为了度化他而为他说法,佛陀问比丘"你能忆知过去生的因缘吗?"比丘回答不能,佛陀就教导他说"你在过去维卫佛时曾出家修行,由于贪爱对色身的利养,不念经诵戒,饱食终日,贪求睡眠,以此果报死后转生为翁虫五万年,又转生为螺虫、蚌虫,蠹虫各五万年,这四种虫生长在黑暗当中,不喜欢见到光明,睡一觉就需要一百年。如今你的业报消除了才能投生为人出家修行,难到你还要贪求睡眠重蹈复辙吗?比丘听了惭愧自责,精进修行,而后证得阿罗汉果。可见,对睡眠的贪求是修行道路上的一大障碍,我们修行人理应舍弃对睡眠的贪爱。诸位中如果有人有这方面困扰的。可以读一下竺法护大师所译的《佛说离睡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