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澄法师从《四十二章经》浅谈如何依教修学(七)——忏悔业障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6-18 14:18

  "人有众过而不自悔,顿息其心,罪来赴身,如水归海,渐成深广。若人有过自解知非,改恶行善,罪自消灭,如病得汗,渐有痊损耳。"——《四十二章经》

  这段经文是说如果人有许多过错,而他自己不觉悟,不悔过自新,这就顿然失去了改过之心,那么罪业就会向他奔来,就好像河水流向大海一样,越积越深越大。如果人有过错,能自己知道错了,能改恶行善,那么,他的罪业自然就消除了。就好像病人出了一身汗,渐渐地疾病就会痊愈或减轻了。

  一听到忏悔业障,有人就会想,我进入佛门的第一件事儿学的就是忏悔,不用再讲了吧?其实不然,忏悔是一个重要且深奥的法门,忏悔就是舍弃恶行,修行善法。我以前碰到过一个人,他是开屠宰场的,后来学佛知道因果了,他感到非常害怕,来寺院和师父说自己业重忏悔,但是呢又舍不得这个行业,就长年的做超拔。那边还杀着,这边超拔。真是如赵本山的小品中说"犯了就改,改完再犯,千锤百炼。"

  秉持这种想法的人到底算不算忏悔呢?《六祖坛经》中说:"对于从前所做的恶行,生起惭愧悔过之心是忏,对于过去的恶业知道是错误的,现在断除,未来也不造作是悔。"所以重复犯相同的错误,就不是真正的忏悔。

  善恶业大多都是增长广大的,即使是微小的恶业,也可能感发出极大的果报,而通过忏悔则能阻止恶业的增长,甚至从根本上消除。然而对忏悔的概念模糊不清,则会在根本上使我们陷入深深的危机之中,重复犯相同的错误,还认为口头上的忏悔是有效的对治恶业的方法,这种无可挽回的后果,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对照一下,看看自己对忏悔的理解和行持都是怎样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