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澄法师从《四十二章经》浅谈如何依教修学(十)——以戒为师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6-18 16:36

  "佛子离吾数千里,忆念吾戒必得道果,在吾左右虽常见吾,不顺吾戒,终不得道"。——《四十二章经》

  佛弟子虽然远在千里之外,但如果能一直记着佛的戒律切实奉行,那么他一定能修成佛家正果。在佛身边的弟子,虽然他们经常见到佛,但是如果他们不按照佛的戒律行持,那么他们最终也就无法获得成就的。

  关于持戒,诸位中很多都知道的比我更为清楚,戒是一切佛法的基石,也是一切功德的基础,有防非止恶的功能。蕅益大师曾经说过:"持戒如地,万物由此而生成,持戒如城,魔障籍此而远离"。《佛遗教经》中记载,佛在涅槃前的最后一次说法中,殷切的叮嘱大众:"在我涅槃后,应当尊重珍敬戒律,就像在黑暗中遇到光明,贫穷的人得到珍宝一样,要知道戒律是你们的老师。"戒是三学之首,因戒生定,因定发慧,因此佛在《涅槃经》中说:"一切众生,虽有佛性,要因持戒,然后乃见。"无论修学什么了义佛法,都必须以持戒作为基础。戒律是每个僧人都应该学习和守持的,然而现在很多人却并不是很重视,认为"我不是律宗的,不用特意学。"试想,一个连学生守则说些什么都不知道的孩子怎么能成为三好学生呢?同样,不懂戒律而难以做出是非取舍的佛子,想要成道也是极为困难的。

  有一个公案是这样说的,过去在印度迦湿弥罗国,有一条毒龙作害,附近有一座寺院,里面住着五百个阿罗汉。这五百罗汉用尽神通也没办法驱逐毒龙。后来,这里来了一位游方的僧人,僧人听说这件事后,就去见这条毒龙。僧人弹指做声,对毒龙说,"请远离此地",毒龙于是就走了。五百罗汉都很奇怪,问游方僧人入什么定做到的,僧人回答,他并没有入定,也不用神通,只是生平严持戒律。可以看出,持戒的功德,神通也是比不上的。

  另外,戒律不仅和我们个人修行成道息息相关,对整个佛教的长远发展也影响极大,正法的长久住世依赖于我们每一个佛子对清净戒律的守持。《杂阿含经》中就说,哪个地方有佛的四众弟子做羯磨,受持清净戒律,哪个地方就有佛法住世;反之,佛法就会趋于衰灭。为了佛日重辉,法门再阐,希望大家都能发起无上殊胜的菩提心,学习并受持清净的戒律,我们要以戒为师,趣入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