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澄法师从《四十二章经》浅谈如何依教修学(十二)——圆满结束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6-19 19:53

  通过以上对《四十二章经》的学习,我们对依教修学也有了大致的了解,修学佛法的次第是闻、思、修行,我们听闻佛法后要仔细思惟法义、遣除疑惑,在此基础上依教修行;并且依靠佛陀和诸佛菩萨们的慈悲加持,我们最终一定能获得成就。


  虽然现在是末法时代,人心浮躁,烦恼增盛,但这和我们的修行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末法时代的确修行证果的少了,但仍有阿罗汉住世。《大唐西域记》中记载,一位叫庆友的罗汉在入灭前告诉大众:佛在涅槃时嘱托十六大阿罗汉不要入灭,作为众生的福田,直到弥勒佛出世,其中第五位尊者诺矩罗和他的眷属八百阿罗汉,多分正是住在我们南瞻部洲。

  另外,《华严经》中也说,佛有十种化不失时,其中"成熟有缘化不失时"是说,佛观察众生的善根成熟,就会来度化众生使其得到解脱,而不会失去度化的时机。所以大家都要有信心,但是耳边听来终是浅,修学还是要实行。听闻法义之后,是需要我们来实行的。

 

  讲到这里时间过得非常快,我所讲的内容到这里差不多就结束了,如果有不足的地方希望大家多多地指正。祝愿大家法体安康,六时吉祥,在修行的菩提道上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