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恩法师讲《建立正信》(十)——避免五种不正见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6-27 18:47

  那么还有五种不正见也要避免。这五种不正见是与生起正见相违的法。五种不正见是身见、边见、邪见、戒禁取见和不见取见。

  身见,执着身体为我,这是最重的不正见。众生从无始以来不知道自己这个妙明真心,与诸佛菩萨,无二无别,始终执着四大五蕴的色身为自己,这是最重的一种不正见,这叫身见。


  第二种不正见是边见,这个是两边,是两个极端的意思。断和常。断见就认为人死如灯灭,人死了是就什么都没有了。但是你看我们这个身体有两大要素构成,身体和精神。我们看到的是身体,精神你看不到。这里我们就不多说,就是说大家学佛的人很容易避免这两种知见,但是很多不学佛的人可能在断和常,这两种见解之间的坑里面跳不出来。断见就是认为人死如灯灭。常见呢,就是执着于有一个恒常的我,或者是有一个恒常的主物来创造世界,支配一切。就如圣道外道,他就说25种主物组成的这个东西来支配一切。我看一些外道的一些观点,也不知道他说的到底是什么,它就是执著有一个东西。《楞严经》里面我们看到一个词叫做冥谛,冥谛就是说不清楚,但是有他说不清楚,他认为这个恒常的存在。因为他是学佛的人就知道我们佛性,"不常亦不断,不生亦不灭,不垢与不净,不来亦不去,不增亦不减"。是不二的中道智慧,而不是断和常的智慧。这是第二个不正见叫作边见。


  第三种不正见叫邪见。邪见指的是拨无因,他不承认有因果的存在,它认为世间万物都是自然而然生发的,没有因果,善没有善报,恶没有恶报。

  第四种不正见是戒禁取见,这第一个就是戒律的戒,第二个禁是禁止的禁,取是取得的取。戒律取见,戒律取见是什么?就是一些邪界,这个印度很多外道,盲目的苦行,持狗戒、持牛戒、持鸡戒。甚至有很多外道,在自己的身体上插很多的刀子,让人受痛苦,有的外道要跳到走火炭,有的外道从山崖上跳下去,他行种种无益的苦行,认为这是解脱的方法。这个戒禁取见。

  最后一种见取见,其实是对前边身见、边见、邪见、戒禁取见的一个总结,就是他执着这些见解为殊胜,不肯放手就叫见取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