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慧法师讲《如何利益众生》(六)——米商公案获启示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8-14 12:33

  接着经文继续讲述了称念观世音菩萨圣号所获得的种种利益,分别为救七难、解三毒、应二求、能得多福。先说这个救七难,这七难是从外界上说的,有七种难。关于观世音菩萨种种的感应,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可能很多人听过这个故事,因为这个故事曾经被拍成佛教的一部电视剧。

  过去在浙江上虞这个地方有一位米商,家中只有夫妻两个人。这个米商为人特别善良,而且特别虔诚地去供养、信仰观世音菩萨,每天会做功课、称念观世音菩萨圣号、礼拜观世音菩萨,特别地虔诚,甚至虔诚到在做梦的时候,梦中也可以称念观世音菩萨圣号。有一天晚上睡觉的时候,他就梦到了观世音菩萨。菩萨就跟他说你将有大难要到来,为了解救你这个大难,我有四句话要告诉你,你一定要把这四句话记住:

逢桥莫停舟,遇油即抹头。

斗谷三升米,苍蝇捧笔头。

  这位米商醒来之后,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也不知道到底代表着什么,但是他仅仅是因为对观世音菩萨的虔诚信仰,所以就把这四句话牢牢的记住了。

  过了几天,这个米商到别处去做生意,要渡船。他的这个船出发没多久就遇到了狂风暴雨。船夫看到远处有一座桥,就想着说等一会撑过去的时候,在桥底下稍微停一停避避雨。这个船刚到桥下的时候。米商突然想起来观世音菩萨告诉他的那一句"逢桥莫停舟",就马上告诉船夫说:"快把船撑开",船夫就把船撑开了。结果没想到刚刚过了桥,这个桥就塌了下来。如果刚才他没有离开这座桥,肯定没命了。所以米商看到这个情形,就说是观世音菩萨慈悲,在救度我,于是称念观世音菩萨圣号的这个心就更加虔诚了。

  后来有天晚上他在家里拜观世音菩萨,就在半夜起来的时候,突然他们家供的那个油灯掉落,撒了一地的油。这个米商看到这个油就突然想起来说,之前那句"逢桥莫停舟"应验了,那这第二句应该也应验吧!所以他就老老实实把这个油抹在了自己头上。拜完佛之后,他就去睡觉去了。睡到半夜,突然醒过来,闻到屋里有一股血腥味儿,就觉得不对劲,就点灯起身来查看。结果发现自己的妻子被人杀死了。然后他当时觉得莫名其妙,但是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很慌张去找他的岳父。岳父就问他:你刚才是发生什么情况?他说我也不知道。他岳父就找人去调查,就发现这个米商信佛,但是她女儿不信佛。所以就怀疑。是不是两口子因为信不信佛这件原因打起来了,然后自己女婿把自己女儿杀了呢,于是他一气之下就将这个女婿告到了官府。

  官府就把米商传过来询问他。但是一看这个米商长得这么老实,感觉不像个杀人犯,所以就很仔细地询问他。问他说:你妻子被杀的这一晚,你家中有没有什么财物损失啊?米商特别老实的说:没有啊!这个办案人员就觉得,那就不是盗杀、不是为钱财。又问他说:那你们邻里有什么冤仇吗?这个米商也很老实的说:没有啊!那这个办案人员就觉得奇怪了,这个杀人案既不是盗杀、也不是仇杀,事又出在半夜,不是米商你自己所杀的还能是谁呢?所以呢,这个官老爷提起笔来,就要判这个米商死刑。

  就在这个时候,忽然有一大群苍蝇飞了进来,停在了笔头上。官老爷正觉得奇怪。米商忽然欣喜若狂的叫道:哎呀太好了,太好了!"苍蝇捧笔头,这个又应验了"。这官老爷,就听他这么一叫,就觉得奇怪,说你瞎兴奋什么呢?就问他怎么回事?米商一想说:佛菩萨告诉我的这四句话,有三句都应验了,那还剩的那一句,应该也没有错。所以呢,就老老实实的,把他之前做的这个梦、发生的这些事啊就告诉官老爷。官老爷是个有文化的人,有学问嘛,所以听了他这个故事之后就觉得,那第三句话应该是非常关键的。

  所以呢大家就仔细研究,觉得呀,什么叫斗谷三升米呢?那就是说一斗谷有三升是米,那剩下七升那是糠啊。所以大家就觉得说,很可能这个案子的杀人犯,不是叫康七,就是叫七康,或者类似相关的这些。于是官老爷就下令去查。果然发现在这个地方真的有一个人叫康七,就把这个人抓来询问,刚问了两句他就露出破绽了。康七没办法,不得不承认自己就是杀人犯。可康熙为什么要杀米商的妻子呢?原来,他跟米商的妻子有染。他本来是想杀米商的。结果那天晚上,偷偷摸摸过去,一摸,大家知道古代的女子,是有习惯往头发上抹油的对不对?他一摸这头发上有油,应该是他的妻子,于是他就扔了有油的那个头,去杀了没油的那个。结果没想到杀错了。那凶案既然真相大白了,米商被无罪释放回家,康七也被判了死刑。经过这个事情,米商也特别的感慨佛菩萨的慈悲广大,也真的感悟到人生的无常,于是就发心出家了,并且最终证得了道果。那个官老爷也因为这件事情从此就深信佛法。

  那很多人听完这个故事,可能依然觉得没有什么真实感,觉得毕竟是故事嘛,不要太当真,那甚至有的人会怀疑说,《普门品》说什么火难的时候、着火的时候念观世音菩萨怎么样,那您的意思就是说,我要是现在在大火当中,马上就烧到我了,我现在就念观世音菩萨,这火就灭了?还是我就不会被烧到了?(待续)


编辑:慧容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