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慧法师讲《如何利益众生》(七)——常念名号救七难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8-15 11:25

  那我再接着给大家讲一个真事,我们有个居士,她有一次自己开车出门,因为临时有事,就把车停到了路边。这个时候就突然有人伸手从他开着那个窗户,把她放在副驾驶上那个包拿走了。当时这个居士也不知道是吓蒙了,还是太虔诚了,也没有起身去追,就坐在原位上,特别大声就闭着眼睛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观世音菩萨……",就这么一直念。念了一会儿,突然有人敲她窗户,一抬头看,是警察。警察拿着她的包问:这是您的包吗?居士呆呆的点了点头:哦,是我的是我的,就问警察:这包怎么找回来的?原来那个偷包贼,拿了包就往前跑,那么他就奇怪,怎么物主没追呢?就一边跑一边回头看,一头撞在了进站的公交车上,撞晕了过去了。旁边的行人看到之后,就报了警,她这个包就这么莫名其妙的给找回来了。这个故事后来给我们讲啊,所有人都当做笑话。但是,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哪怕是非常非常小的一件事,只要你经历过一次,你都会对观世音菩萨的感应,深信不疑。

  当然了,还是得提那句老话: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接着往下说,我们刚才讲了这么多神奇的故事,再说我们称念观世音菩萨的时候,难道菩萨能救度我们的,仅仅是这些事相上的灾难吗?那当然不是啦!我们从内在的含义,来一个一个去解释这七难。

  第一难,火难。这火难呢,指的就是我们的烦恼嗔恚之火。当我们生气的时候,总是会被气的火冒三丈,这个嗔恚烦恼就是火难。我们大家都知道外面的火的厉害,它可以把这个房屋烧毁,把一片森林毁掉,但是我们没有意识到我们内心的嗔火,其实有时候比外面的大火更厉害。在《佛遗教经》中,有这么一段话说:"瞋恚之害,则破诸善法,坏好名闻,今世后世,人不喜见。当知瞋心,甚于猛火,常当防护,无令得入。"

  风难,有一个公案,苏东坡以前经常到金山寺和住持佛印禅师谈禅说道。有一天他觉得自己的修行境界大有进步,就立即提笔,赋诗一首:"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写完之后满心得意,于是就让书童送到佛印禅师处求印证。他这个诗表面上是在赞叹佛菩萨的功德,实际上是自喻,是说自己的这个定力、这个修行,是利、衰、毁、誉、称、讥、苦、乐这八种风都不能动摇的。禅师看到之后,在诗的背面题了两个字:"放屁",就让书童给送了回去。苏东坡看了之后啊!气得呀,一气之下就坐船跑到金山寺来了,见到佛印禅师。劈头盖脸就问:"亏我拿你当好朋友,我这个修行境界,你不认可也就算了,你还骂我。"这个禅师就说:"我怎么骂你了呀?"他就把批的这两个字给他看。他说:"你看!"禅师看完之后,哈哈大笑,就说:"八风吹不动,一屁过江来。"如此可知呢,风大指的就是种种的境界。当我们面对种种境界的考验,不能自持的时候,我们可以称念观世音菩萨圣号,以此来解脱风难。

  第四呢,刀杖难。刀杖难是指我们每个人心中所蕴藏的嫉妒骄慢之心。嫉妒心啊,的确是像一把刀,比如有的时候看到别人胜过自己,比如说人家比你钱多了、比你工作好啊、比自己房子大、比自己地位高啊,就不妨会生起一种嫉妒心理。那这个心念生起来的时候,就会特别的难受,就好像刀在割身体一样,特别的痛苦。前段时间我在一篇文章中看到一句话,我觉得他说的特别好。他是这么说的:嫉妒像一把刀,你认为一把刀插在了别人身里,其实你把刀插在了自己心里。那就再说,骄慢之心,我们就是因为有骄慢之心,才容易说出那些让人心如刀割的话去伤害他人。如果我们有这些种种的心念产生的时候,我们应该虔诚的称念观世音菩萨的圣号,这些负面的心理,就会烟消云散。

  第五难,恶鬼难。经中的原文是:"若三千大千国土,满中夜叉、罗刹,欲来恼人,闻其称观世音菩萨名者,是诸恶鬼,尚不能以恶眼视之。况复加害。"所谓夜叉、罗刹,在我们人类的世界中,也是到处可见的。比如说很凶的男人我们会说他是个罗刹;泼辣的女人,我们会讲她母夜叉。我们虽然觉得似乎和自己无关,但其实我们可能会在无意当中已经成为夜叉和罗刹。不过当你诚心诚意地去称念观世音菩萨圣号的时候,不仅自己不会变为夜叉、罗刹。那这些外面的夜叉、罗刹,也不会来伤害你。还有一方面鬼难指的是什么?是一种不光明的心理,比如说鬼鬼祟祟这个词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如果有人想用什么不光明的想法去设计陷害你,你称念观世音菩萨圣号,可以发出智慧的光明,能够提前洞察,使其无从开展,那我们当然也就不会被其所害。

  第六难,杻械枷锁难。杻械枷锁指的是世间的名利、恩爱。有形的杻械枷锁固然是让人不得自由,可是无形的杻械枷锁,也依然是把人绑的紧紧的。比如说追求名利的人,他们都是被名利牵着走,哪有名利就哪里去,谁也做不了主,更谈不上什么自由了。再说说男女恩爱,爱上了,男的想套住女的,女的想系住男的。当然啦,再说深刻一点,这个杻械枷锁呢也指的是我们每个人的我执。因为我们一直都执着于有实在的自我,终日为我奔走,时刻被自我套牢,稍微有点不如意,就大发雷霆,这些都是无形的杻械枷锁。那我们再仔细思考一下。其实,有形的杻械枷锁还好,因为它是别人所系缚给我们的,总有一天是会解开的。可是无形的杻械枷锁是我们系缚给自己的,如果我们自己不设法去解除,那么我们就没有办法去解脱。那句老说的那句话:"解铃还须系铃人"就是这个意思。在《普门品》当中,自己去解除系缚自己的枷锁,佛陀指示我们的方法就是一心称念观世音菩萨。系缚是由自己,解脱也由自己,根本不需外求。

  第七难,怨贼难。怨贼指的就是我们种种的烦恼,那什么叫怨贼呢?生命叫怨,劫财叫贼。我们在电视上新闻上看到那种又杀人又劫财的,这种就叫怨贼。外来的怨贼只不过是劫夺我们的财物,甚至的是伤害我们短期的这一己生命的肉体。可是烦恼贼,他不但劫夺的是我们的功德法财、伤害我们的法身慧命;他不但使人的肉体受到伤害、也使我们的精神感到痛苦;不但使人现在受苦,也使我们生生世世沉溺于苦海。所以当烦恼贼来侵扰我们的时候,我们应该一心称念观世音菩萨圣号,内不见有能念之我,外不见有所念的菩萨,能所双亡,不念而念,念而不念,妄念顿销,即可杀除烦恼贼,顿证真如之理,这样才是究竟解脱之路。

  七难之后,接下来所讲的例子呢是解三毒。以上所讲的七难虽然可以理解为是内在的烦恼,但毕竟从表面上来看它们还是外在的。


编辑:慧容
摄影:一叶
美编:璐希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