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佛教论辩会”辩手培训活动在杭举行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8-30 15:48

  2018年8月28日,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浙江省佛教协会协办,杭州市教协会、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承办的"2018佛教论辩会"辩手培训活动在杭州佛学院举行。

  来自中国佛学院、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上海佛学院、闽南佛学院、浙江佛学院、杭州佛学院、温州佛学院、广东佛学院岭东学院、江苏佛学院寒山学院、江苏佛学院法界学院、山东湛山佛学院、本焕佛学院、南海佛学院、哈尔滨佛学院、河南佛教学院和峨眉山佛学院(女众部)、四川尼众佛学院、闽南佛学院(女众部)、浙江慈云佛学院等19所佛学院20支代表队的辩手和领队100多人参加培训。

  中国社会科学院柳天旸教授柳天旸担任辩手培训活动的主讲老师。

  柳天旸教授向辩手详细介绍了论辩的分类和形式,分析了论辩队四位辩手的角色定位和陈词仪态、攻辩设计等问题。他通过以往多段论辩活动的精彩案例的回顾与点评,阐述各辩手的分工协作能力和思维辨析技巧。他说:上场的辩手代表的是整个团队的水平和形象,体现的是整个团队的智慧。柳天旸教授并就佛教义理论辩的特殊性与专业性,与领队和辩手进行了交流。

  "2018佛教论辩会"以大学生论辩赛的形式,通过正方与反方的思想碰撞,佛教不同宗派理论体系的智慧交流,清晰梳理佛教核心教理和教义。

  近年来,中国佛教协会十分重视僧才培养工作,连续成功举办十届全国佛教讲经交流会,探索新时期培养讲经弘法人才新方法。继2016首届佛教辩经会之后,各佛教院校广泛开展辩经和论辩活动。参加"2018佛教论辩会"辩手培训的领队与辩手表示:"2018佛教论辩会"为各佛教院校学僧之间的切磋交流搭建起平台,一定珍惜机会,共结殊胜法缘。

  据了解,"2018年佛教论辩会"的主题是"智慧无碍,自觉觉他"。本次论辩会的辩题,分为佛教教理和社会热点两大类。19所佛学院20支论辩队,通过抽签,确认辩题以及首轮正方、反方代表队和相遇对手、出场次序。

  8月29日上午举行"2018年佛教论辩会"开幕式,论辩会初赛随即进行。8月31日举行论辩会半决赛、决赛和颁奖典礼。 

  从今天起,通过视频介绍19所佛学院20支论辩队的风采。

一、中国佛学院论辩队的风采

  

  中国佛学院创办于1956年,位于北京法源寺内,是全国汉语系高级佛学院。

  中国佛学院秉承"知恩报恩,多闻多思"的院训,坚持以戒为师,从严治校,以"学修一体化,学生生活丛林化"为准则,实行学院与丛林相结合的办学方式,将传统丛林生活制度与现代教育体制融合,为培养合格的佛教人才营造完备的修持体制、严肃活泼的学习生活环境。

  中国佛学院自创办以来,相继培养了1000余名毕业生。许多毕业生成长为国内名山寺院及各级佛教协会等单位的骨干。50多人赴海外留学,成为各类弘法人才。

  在接到2018年佛教论辩会的通知后,中国佛学院从学僧的选拔,到最后的培训,一直如火如荼地进行。学院首先是组织学习此次辩论会的规则,并邀请相关法师进行指导。从辩题材料的准备,到模拟论辩,每一个环节,大家都进行了认真的准备。

二、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论辩队的风采

 

  灵岩山寺是净土宗第十三祖印光大师修行入寂之地,被后人尊奉为净土宗祖庭。依托于灵岩山寺创办的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年青有为,道心坚固,学识丰富的佛教人才。

  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前身是灵岩山寺西有研究社。1948年扩充为灵岩山寺净宗佛学院。1980年,由前任院长明学长老提请,在赵朴老的支持下,经国家宗教局批准,开办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直属于中国佛教协会。灵岩山分院现任院长是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苏州灵岩山寺方丈宏度大和尚。

  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自1980年恢复招生以来,陶铸了一批又一批立志向道的年青学僧,成为法门栋梁之才。三分之一的毕业生,在各地丛林、佛学院、佛教协会担任重要职务,20多人在海外弘法护教。

  灵岩山分院地方虽然不大,但是,在这三十多年来,培养了800多位优秀僧才,分赴海内外,在各地弘法利生。

  灵岩山分院继承印光大师的家风,弘扬净土法门,将"教遵天台,行归净土"的思想贯彻于整个教学之中。学院朴素的道风,严谨的教学方式,受到海内外佛教界的重视。日本、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佛教组织,常派团前来交流学习。

  为了提高学僧讲经说法能力,学院举办多轮辩论模拟赛,选拔四位选手参加全国佛教论辩会。


撰稿|妙莲
摄影|一叶
视频|谢戎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