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东佛学院 本焕佛学院 上海佛学院论辩队的风采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8-31 14:00

  "2018佛教论辩会"为全国各佛教院校学僧之间的切磋交流搭建起平台,各地佛教院校对此次论辩会给予高度重视,积极选拔辩手,组队参赛。今天通过视频介绍广东佛学院岭东学院论辩队、本焕佛学院论辩队、上海佛学院论辩队的风采。

  1、广东佛学院岭东学院论辩队的风采

  广东佛学院岭东学院(原岭东佛学院)创办于1933年,创始人太虚大师,校址设于广东省潮州市开元镇国禅寺内。

  岭东学院在广东佛教的传统丛林式教育模式中新增了现代学院式教育,为培养僧才,续佛慧命探索出一条符合时节因缘之路。

  在院长达诠法师的带领下,岭东学院逐步成长为教学体系完整,专业设置合理,师资队伍优化,学修并重的现代佛学院。院刊《人海灯》成为知名的佛学杂志流通海内外,在弘扬佛法,摄化人心方面作用日益突出。

  学院以培养爱国爱教,有正见有修持的佛教弘法及寺院管理僧才为宗旨,通过课堂教学、实修体验、学术研讨、演讲比赛等多种方式,开拓学生视野。为了提高学僧综合素质,今年岭东学院第一次组队参加2018佛教论辩赛。

  2、本焕佛学院论辩队的风采

  本焕学院是佛门泰斗本焕长老于2010年创办的,现任院长为印顺法师。

  本焕学院是一所经国家宗教局批准,直属于中国佛教协会的全国性高等汉语系佛教院校。

  学院以培养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信仰虔诚,佛学基础扎实,人文修养全面,熟悉各种佛教仪轨,能够对外弘法交流,推广和传播佛教文化的研究型、实用型人才为办学宗旨。校训是正信、实修、悲智、行愿。

  本焕学院教学体系完善,专业设置合理,师资队伍优良,学修风气浓厚,并具备一定科研能力的现代宗教院校。学院现有教师30余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20余人。学院为各个班级配有专职学监,以规范学生的日常学修生活。

  学习院校化、修行丛林化、管理现代化,学分量化考核。通过课堂教学、实修体验、学术研讨、国际交流等多种方式,为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了向兄弟佛学院学习,本焕学院组队参加佛教论辩会。

  3、上海佛学院论辩队的风采

  上海佛学院,1983年秋创办,男众部设在玉佛禅寺内。

  上海佛学院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国家宗教局批准,由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主管,上海市佛教协会主办的四年制本科佛学院校。自1983年开办以来,僧尼两部已培养了四百多名毕业僧。

  学院以爱国爱教、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以戒为师、勤修五明、弘范三界为办学宗旨。

  1985年秋,为了培养较高层次的僧才需要,设研究班,选拔正科班毕业的学修俱优的僧众学习。

  为了培养讲经说法僧才,向兄弟佛学院学习,上海佛学院多年组队参加佛教论辩会、辩经会。


编辑:妙莲
摄影:一叶
视频:谢戎
美编:璐希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