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佛学院 山东湛山佛学院 南海佛学院论辩队的风采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9-01 15:33

  "2018佛教论辩会"为全国各佛教院校学僧之间的切磋交流搭建起平台,各地佛教院校对此次论辩会给予高度重视,积极选拔辩手,组队参赛。今天通过视频介绍杭州佛学院论辩队、山东湛山佛学院论辩队、南海佛学院论辩队的风采。

  1、杭州佛学院论辩队的风采

  杭州佛学院的前身是巨赞法师于1947年所创立的杭州武林佛学院。1998年杭州市佛教协会开办"杭州佛教僧伽培训班",2005年获得国家宗教事务管理局批准,更名为"杭州佛学院"。2010年设立佛教艺术院。

  学院旨在培养爱国爱教,学修并重,有高度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佛教寺院管理人才和有志从事佛学理论、艺术研究与创作的僧才。"学修为根本,学术为核心,艺术为特色"为办学理念。

  为了培养学僧思辨能力和讲经弘法能力,杭州佛学院在半年前开始选拔、培训辩手,组建论辩队参加"2018佛教论辩会"。

  2、山东湛山佛学院论辩队的风采

  山东湛山佛学院座落在湛山寺院内,创办于20世纪30年代,由倓虚老法师创办。2004年,获得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恢复办学。现任院长山东佛教协会会长仁昌法师,常务副院长湛山寺方丈心见大和尚都非常注重培养修证型僧才。

  湛山佛学院是山东省唯一一所佛教院校。学院遵循祖师遗训,弘扬天台法门,"闻思修、戒定慧、信解行证"为本院的校训,"教弘天台,行归净土"思想贯彻于整个教学当中。

  十多年来,湛山学院培养了100多名有学识,有修养、能担当的优秀僧才,大部分成为山东各大寺院的骨干。

  湛山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湛山寺方丈心见大和尚说:能够参加中国佛教协会举办的佛教论辩会,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我们非常珍惜这次机会,第一次组队参加论辩会。为了提高辩手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学院让获得博士学位的常心法师担任领队,有针对性地开展论辩培训。

  3、南海佛学院论辩队的风采

  南海佛学院是经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设立的四年制本科佛学院,地处热带海滨旅游城市海南省三亚市。

  学院面朝碧波万倾的南海,背靠洞天福地的南山,风光绚丽。

  南海佛学院秉承"悲智双运,中道圆融"的院训,以传承佛学文化、培养佛教人才为办学指导思想,奉行圆融三传、同摄四众、兼顾五明、并弘诸宗的办学理念,培养爱国爱教具足正信、严净毗尼弘范三界、与时俱进弘法利生的专门人才。学院设置汉传佛学系、佛教管理系、佛教美术系、佛教音乐系等4个教学系,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所融汉传、藏传、南传三大语系于一体的佛学院。

  为培养和发现佛教优秀的弘法人才,展现南海佛学院学僧的风采,学院组队参加2018佛教论辩会。


编辑|妙莲
摄影|一叶
视频|谢戎
责编|慧容